狮子羔羊(公共微信平台)

创作的冲动来源于对过去的尊重和对未来的向往。字里行间无意中表达出你的理念,你对生活,工作,爱情的诠释。

文章均为狮子羔羊原创,版权归狮子羔羊(CN) 及其笔名拥有者所有。为保护微信公众平台的【原创】特性,有意转载者请联系作者
个人资料
正文

狮城岁月之一:劳务输出

(2015-09-26 02:42:01) 下一个
引子
 
一九八三年毕业分配工作到省统计局属下计算站,当时那是一个处级单位。同时分配去的还有一位同学,俊。他现在是经济信息中心总工。当时南大计算机系主任陈教授和计算站的业务科长詹玉宣是同学,陈主任带我到詹科长家中引荐。
到单位后我就被留在业务科并参加了高考数据处理的软件设计项目。项目是用COBOL 写的。我花了许多时间看英文随机资料,学会了许多别人不会的功能。程序写的又清楚又少错。记得当时用的最多的是排序和报表。八四年,项目成功,获省技术进步奖。
后来被另一科长看中,调到系统科,主要负责工业普查的系统服务。是年冬天去北京汇同各地软件开发人员工作了几个月。
八五年各省为工业普查配备新设备,进了新机器,因此有了出国培训的名额。我和另外一位七八级的加上两位科长被选中去美国培训。
回国后,国家经济信息中心主持了全国范围内的培训,我接受了授课和编译资料的任务。后来工业普查结束,核心开发人员获国家科技进步奖,我的名字也在其中
八七年,在北京经济信息中心的主持下,开始劳务输出的尝试,当时的渠道是康华。记得那时我一个月去了三次北京。
八八年,有一个同事联系了一个日本的公司,进行新加坡劳务输出的尝试。记得夏天的一天,上午我没有去上班,中午有人传话来说要我下午去单位。下午去了以后才知道是劳务输出的考试。有英语,有编程。有笔试,有口试。一路考下来后和其他四人一道被录取准备去新加坡。
同年职称评定,在七九级中我第一个被评上工程师。不过这已经不太重要了,不过我还是尽力争的,主要是希望别人承认我的价值。回想起来,如果我圆滑一点,愿意向党组织靠拢一点,在国内做下去,结果也可能不坏。可是沿着这条路走下去就没有回头路了。
 
劳务输出
 
八九年底,我们一行五人从上海出发来到了新加坡。意料之外的是一个叫涛的中国人在机场接我。涛安排我们住下。不是酒店,不是宿舍,只是他租的一间民宅。这房子有三个卧室。两大一小。原则上我们只能用两间,当是我们还是用了第三间,而且第三间只有一张双人床,所以两个大男人要共用一张床。为了叙述方便我把我们的名字列出来:
我,涛: 大间
坤,祥: 小间
春,智: 大间
 
后来因为涛离开我们住另找住处,智搬来与我同屋,坤又搬与春同屋。从那以后才结束了两男同床的状况。
 
具体安排是这样的:
这个公司给我们安排工作,月工资1000新元。公司管住和交通费
合同期一年。1000块中单位提成600,我们只有400新元一个月,自己管吃。单位领导说过一年下来带几个大件回来是可能的。
 
涛会日语,当时还有一个日本人叫Takada.
 
住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登记工作准证,在征得单位领导的同意后,涛扣下了我们的护照。我们虽然不高兴,但也没办法,护照在他手上,领导又同意他的做法。不过很快就来了一个机会,就是去银行开账号。开银行账号必须本人去,必须有证件。我们几人一啇量决定借开账号的机会拿回护照。一个周六的上午,我们一行五人加涛来到POSB(邮政银行)办事处。涛无奈将护照给了我们,然后我们一个一个地开账号,不过办好后就把护照收下。涛向我们要,我们说这是我们私人证件,我们会收好的,谢谢关心。就这样我们算是赢了第一仗。
 
因为是曰本公司的原因,他们找的客户大多是日本公司。象NEC,SONY等。经过一个星期左右的面试我最先找到工作。公司是在著名的乌节路上,公司的名字叫JAST technical.
圣诞节公司聚会我得了一个大礼篮回来,当时其他人还没有找到工作,我记得智指着礼篮说:我看着都生气!从此可见大家要找工作的压力。
 
开年后,春和坤在NEC 找到工作了,然后祥和智在SONY 找到工作了。
 
在大家都没有开始工作时,我们在一起开了一个会。在会上我们达成如下共识:
以后如果有人需要加班或可以加班(因为我们的工资低于一个法定值,我们加班的话,加班工资是正常工资的1•5倍,因为这不是正常收入,单位不抽成)。加班人將加班收入的一半拿出来与大家分享,不加班的人要尽力提供生活上的照顾,如做晚饭,釆购等,希望能做成一个互相帮助的小团体。
可是当第一个人(春)开始有加班收入时,他拒绝拿出任何钱出来。当时智和祥还没有工作。不愉快的事情就开始了。本来的合作社的安排就此瓦解。五人各自做饭,各自购物,各不相干。
 
在JAST 的工作很顺心。上司,同事都很喜欢我。工作之外我经常与同事出去玩,回去又没有什么意思。我离开时,日本上司请我吃饭,席间他说:谢谢你教会了我怎样设计和怎样写设计文档。
 
六个月后我在JAST 的合同期满后,我又转去NEC 工作了。在NEC 工作后我的工作深得老板和同事赏识。我为其他软件开发人员主持COBOL 编程语言培训,尽管我当时的英语很差。我为他们的设计水平提高了很多,我用COBOL 语言写了一个表达式分析实行模块并用它设计了一个报表生成器。由于工作太多,我又能做许多別人不会做的事,我也有加班收入了。最多时我一月的加班工资有一千有余。
 
因为我所工作的系统是工资管理系统,我开始对新加坡的与工资有关的法律条文有所了解。在新加坡有一个公积金制度。雇主和雇员都要交公积金。各交工资的20%左右。所交的钱归雇员所有,可以用来买房子,或者老了以后做养老用。如若决定离开新加坡不再回去,离开时可以全部提走。不交者算作犯法。可是我们的雇主不交也不让我们交(后来知道他们也不知道,所以在做计划时根本没有把这个算进去。如果要交的话赢利就受影响了)
我回去与大家说了这事。大家都很兴奋,有钱拿,能有不感兴趣的?
这对我们单位也是一个冲击,如果交了200块,还剩200块生活就困难了,一定要减少单位提成才行。
不管怎么样,我们还是与涛提了。得的答复是:我们是日本公司,不受新加坡的法律管。这显然不对的。涛和那个日本人低估了我们。最后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400块一个月,好可怜呐!这是剥削!还不交公积金,告他们!
tHawk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回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