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塔里的女人》男主人原型 ----- 周善同(原载《金陵晚报》)

(2016-02-24 18:00:55) 下一个

 《塔里的女人》男主人原型 ----- 周善同

原载《金陵晚报》

本报记者于峰  

 

      无名氏是民国时期著名的爱情小说作家,其代表作有《北极风情画》、《塔里的女人》。他1917年生于扬州,籍贯却是南京。无名氏幼年也在南京生活过,对于南京的风土人情自然十分熟悉。1943年,无名氏写出小说《北极风情画》,在文坛上一举成名。半年后,他以南京为发生地的小说《塔里的女人》发表。更是引起轰动,奠定了他在文坛的地位。《塔里的女人》在当时就出现了二十多种盗版。据统计,《塔里的女人》在海外华人世界曾经印行了五百多个版本。

  《塔里的女人》讲述了男女之间错综复杂的情爱观。为什么起名为“塔里的女人”,无名氏也许从白娘子被压在雷峰塔下得到灵感。他认为,“所有的爱情中的女人都是生活在一个无形的塔里面。”
 
  《塔里的女人》将故事情节选择在南京展开,男主人公罗圣提是南京的一名医生,女主人公黎薇是南京某女子大学的那个大学生,他们的故事在玄武湖展开。


《塔里的女人》节选


  十六年以前,我是南京的著名提琴家。那时中国人学提琴的很少,我算是早期的最有成绩的一个。当我带着提琴从上海来到南京时,这个繁华的大城市几乎还没有人能拉琴。直待我创办了一两个业余提琴研究班,收学生以后,学琴的才渐渐多起来。

  在南京的社交界,黎薇这时已成为一朵朝餐阳光夕食露水的鲜花,她的光华覆照之处,没有一个男子不向她低头。她长得美,穿得美,谈得美,有好家世,有好学问,有好风度,没有男子有拒绝她的理由。在一些跳舞会上,只要她一出头,年轻人便一窝蜂似的涌到她四周,一个个脸上都流露出哈巴狗的神色。

  到了玄武湖,立刻上我那条白色的小艇。我们双双划着白色桨,叫船像鱼似的滑过去,滑过去。小艇溜走在水上,好像溜在冰上。阳光明亮的照在水上,水作透明色,闪闪发光,像琉璃板。水光非常蓝,我们的船似乎不是行驶在地上。而是行驶在蓝天上,在我们四周,是一片又一片的光彩,蓝色的金色的银色的光彩。每一种光彩都叫我们忘我,忘一切。

  晚上,玄武湖畔有露天音乐会,罗奏了几支小夜曲,太美了。在银白色的月光下,他浑身银白色装束是那样英俊动人,忍不住叫人想多看他几眼。奏完了,他独自走到湖边,站在一株柳树下面,似乎在沉思什么。我走过去,想和他谈谈,他却转身走了。多怪啊!

  薇的姿影常常浮现在我眼前。每当我独自去玄武湖划船时,一看见水上的莲,莲叶的倒影,我就不禁想起薇,以及暴风雨时我们在莲叶中躲雨的那一幕。

【花城出版社】


  
  无名氏,和他的笔名一样,是一个并不被现代读者了解的作家,但是在上世纪40年代,他的名气,却丝毫不输于张爱玲。《北极风情画》和《塔里的女人》出版后,曾造成“洛阳纸贵”的局面,文学青年争相传看,那个时候,并没有多少人看张爱玲。

  小学时就展露过人智慧

  无名氏,原名卜乃夫,他的二哥是我国近代著名报人卜少夫。卜少夫晚年回忆,弟弟之所以起这样一个笔名,是因为看不起当时文坛那些林林总总的“名作家”,他孤傲又带有狂妄,给自己定了一个“无名氏”的名字,是源于他那种谦虚中透露出来的自信。

  无名氏的家在南京下关,他小学时就读于中央大学实验学校的小学部,这所学校就是现在位于东南大学附近的南师附小,他的初中则是在南京三民中学(新中国成立后南京市第四中学)度过的。

  卜乃夫在中央大学实验学校的小学部留有一个有趣的段子。一次,校长突然问学生们:“你们知道诸葛亮和周瑜的爸爸是谁啊!”学生们都答不出来,卜乃夫大声应答:“周瑜的爸爸叫做周既,诸葛亮的爸爸叫做诸葛何”,校长笑着问他有什么依据。卜乃夫理直气壮地回答:“既生瑜,何生亮嘛!”



  原型来自鼓楼医院
 

《塔里的女人》主人公 罗圣提的原型是鼓楼医院化验科的一名主任 ----- 周善同


  卜乃夫17岁就离开南京,到北京大学中文系当了一名旁听生,后来又考入北平俄语专科学校。到1943年左右写出《北极风情画》和《塔里的女人》时,他才26岁,就成了著名的作家。

  中篇《塔里的女人》写的是28岁的罗圣提与19岁的黎薇之间长达18年的爱情故事。小说以罗圣提第一人称“我”展开,文中写道:“十六年以前,我是南京的著名提琴家”、“医学成了,提琴也学成了,我成为南京最优秀的检验专家与独一无二的提琴家”,这点出了罗圣提的身份——一个南京有名的检验家和小提琴家。而黎薇则“本来在上海一个教会大学念书,因为父亲去年来南京任职,这个寒假才转入××女子大学”,被誉为“南京第一美女”。

  其实,《塔里的女人》来自无名氏自己真实的生活经历,他有一位好友周善同,此人是鼓楼医院化验室的主任,又是一位小提琴家,还在中央大学任教,可谓多才多艺。周善同有妻室,但夫妻关系并不好。周善同爱上了中央大学的“校花”瞿侬,并由此演出了一场以悲剧收场的爱情故事。

  周善同就是罗圣提、瞿侬就是黎薇,周善同和瞿侬的情爱故事,被无名氏进行艺术加工后,移植到了《塔里的女人》中,感动了几代文艺男女青年。

  笔下人物开游艇

  无名氏在《塔里的女人》并没有明确点出鼓楼医院,但熟悉南京历史的人看了后,会猜出罗圣提供职的正是南京鼓楼医院。

  鼓楼医院位于中山路321号,前身是开办于十九世纪末的马林医院。


这个富豪太牛了在玄武湖有私人游艇(组图)

            本报记者许军摄

  《塔里的女人》还写道,潇洒倜傥的罗圣提的生活很小资,他在玄武湖拥有一艘游艇。“我自备了一辆小型道奇兴的摩特卡,自己充任司机,我在玄武湖购置了一只白色小艇,每逢星期天,整个下午便消磨在艇上。”如此充满小资情调的奢侈生活,就连现在的人都无法企及,据记者了解,还没有哪个富豪“牛”到能够在玄武湖长期放置一条游艇。

  罗圣提和黎薇相爱后,在玄武湖度过了很多浪漫时光,他们在玄武湖参与露天音乐会,在玄武湖上划船。“我们双双划着白色桨,叫船像鱼似的滑过去,滑过去。小艇溜走在水上,好像溜在冰上”。这也许就是那个年代,南京的年轻人在玄武湖谈恋爱的浪漫情景,比起现在来,浪漫的程度不遑多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