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在意

随便写写,随便看看,随便聊聊
个人资料
何必在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里斯本 – 雨中美食行

(2017-03-12 14:38:59) 下一个

年初去里斯本开会,对葡萄牙不是很熟悉,但是对葡萄牙蛋挞还是有些向往。在香港时,有个同事老家在澳门,所以时常有口福尝到澳门特产蛋挞。一想到那小小的,焦焦的,甜甜的又脆脆的蛋挞,口水好像就要嗒嗒滴了。

Dina,我的同行知道要去里斯本开会后,就开始拉大队组织会议后的自由活动。经过她的仔细筛选,建议我们参加一个步行美食团。大家觉得能吃,能看,还能一路消化是个不错的选择,不过有些同事有些担心吃不饱,于是我们再三让Dina和当地的导游强调我们都是从美国去的大胃王,食物的量上一定要有保障。其实和我一起去开会的同事当中没有一个是肥胖型的,所以心里暗暗笑他们多此一举,接待我们的导游肯定以为我们是一群大腹便便,臃肿不堪的美国沙发土豆。

到了里斯本,天气很是合作,微风习习,阳光虽然有些懒洋洋,但也算明媚,温度对我们这群从芝加哥去的人来说就像一步从冬季跨进了春天,长途路途的疲惫也一下子被刷走了不少。今年在里斯本的酒店和以往在其他欧洲城市的酒店差了一个级别,会议场地都比以往拥挤得多。一连三天半挤坐在五百多个从全球几十个国家赶过来的同行,不但要听演讲,还要参与产品演示,可想而知每个人都是身心疲惫,心中祈祷会议能尽快结束,让我们可以走出酒店伸展一下筋骨。

终于捱到了周四中午听完最后一位演讲者的报告,可以感觉到周围的人都不约而同地长长地呼了一口气。大家几乎同一时间起身冲向会议厅出口,都急急的想尽快离开这个让人已经觉得沉闷甚至有些窒息的场地。肚子已经开始咕咕叫了,一看手表,竟然已经十二点半了。日程安排上不是说十二点会议结束的吗?太没时间观念了,很气愤我们又给剥削了半个小时。匆匆上了房间换了一身休闲装,随手把带来的雨衣塞进了背包,就下楼去和其他参加美食团的同行汇合。

到了酒店门口,早上还晴空万里的天,一变脸已是阴阴沉沉,空中还飘着雨丝。心中不由窃喜自己那么的有先见之明把雨衣给带来了。和团友们分头坐上出租车后就前往在市中心的约定地点。出租车快速地穿梭在街道中,望出车窗外,点点的雨丝竟然变成如黄豆般的雨粒从天洒落下来。坐在身边的Dina看到此景不由得叹了口气说:“Not a good start.” 我不由得拍了拍她的手安慰道:“说不定很快就停了。” 但看着窗外下的越来越密的雨,心中也开始担心我们如何能在雨中徜徉几个小时,美食团会不会变成落汤鸡团。车开到了一个广场,司机停靠在路边就示意我们目的地到了,我们该下车了。我慌忙从背包里拉出了雨衣,Dina看见了不觉惊呼:”You’re so f*cking smart!”  我不由得得意一笑,打开雨衣遮着Dina和我的头就匆忙下车找躲雨的地方。

其他团友也都陆续到达,其中一位男同行竟然在不远处找到了一家由祖国同胞开的杂货店,扯着嗓子招呼其他快淋成落汤鸡的团友们一起去买伞。这时我已站在一家教堂的屋檐下躲雨,看着十来个在雨中狂奔的同行们一溜烟地都冲向那家杂货店,心想今天这杂货店老板要感谢老天爷这场即时雨了,一下子帮他做了十几把伞的生意。

雨还是噼噼啪啪地下个不停。团友们 撑着不同颜色的新伞陆陆续续从杂货店向我的方向走来。这时,从不远处走来一位身穿深灰色大衣,撑着一把大黑伞的年轻女孩向我打招呼。“你们是不是从美国来的游客?”年轻女孩面带微笑用略带着口音的英文问我。这时Dina和其他团友们已都聚集在一起,Dina马上接口介绍自己是负责预定美食团的联系人。原来这位才二十出头还在大学念历史的意大利女孩就是我们的导游Lisa。Lisa是位恬静美丽的女孩,脸上总是挂着笑容,说话声音不大,但她那带有意大利口音的英语却有出奇的吸引力,让我非常留意她说的每句话。由于她是学历史的,她不时在介绍我们所到之地时,给我们讲解一些在那儿发生的历史典故。想不到,里斯本是欧洲最古老的城市之一。

Lisa给我们每人一份地图把我们要去的地方列了一份清单。我们一行终于可以在雨中向着我们的美食进发了。第一站Lisa带我们去了一家窄小破旧的干货铺,由于铺子实在小得可怜,我们只能每三个人一组入内探个究竟。店内所有的空间都给利用到极点,柜台上成列着几十种的芝士,肉肠,火腿。货架上堆满了不同种类的罐头鱼,橄榄油,和各种调味品,而在墙角一边堆着一大堆风干的并散发着浓郁鱼腥味的鳕鱼。原来鳕鱼干几乎是葡萄牙人每餐必食的主食。

我们一团人陆续入内转了一圈后,大家就挤在店铺的遮雨棚下,我的肚子可是在强烈地提着抗议 ,心中在纳闷他们会招待 我们吃些什么 。 Lisa和店老板嘀咕了几句后,一个店小二就来到店门口,把两个装酒的 大木桶给上下调了个头,在上面 铺了层纸后,店老板就端出来满满两盘切成小块的面包,两大盘被削成薄片的火腿, 以及一些芝士和橄榄油。估计团友们都饿得厉害,大家也顾不得客气,都亟不可待地伸手向面包 和火腿 抓去。老实说,我到现在还没搞清楚到底是我们实在太饿了吃什么都香,还是那火腿真的是太美味了,反正很快盘子已经是地朝天了,大家还围在大木桶边觉得意犹未尽。这时突然觉得雨声变小了,抬头一看,天空好像开始放晴了。

第二站,Lisa带我们去了家据说有世上最好的鲶鱼球。饭店只有五六张桌子,等我们一团人都坐下后,已经容不得其他客人了。老板给我们端来 了一人一个炸的金黄松脆的鲶鱼球和 一小盘番茄汁饭。毫不夸张地说这是我迄今为止吃过的最好吃的鲶鱼球。虽然是油炸的但一点都不油腻,口感是出奇的松软,几乎入口即化。

   

接下来我们又接着去了几家都其貌不扬的当地餐厅,但食物都没法和第一和第二家相比,但是走在雨后里斯本的大街小巷,听着Lisa娓娓道来的历史典故,看着路过那些久经风雨,有些破残的建筑物,很庆幸很多历史文化在经受多少世纪的洗礼以及战火的摧残却还能保留至今。

   

    

不知不觉已经在城中倘徉了四五个小时,我们来到了最后一站品尝葡萄牙蛋挞。我终于可以在离开里斯本之前尝一尝最正宗的葡萄牙蛋挞了,心中满是期盼,嘴里的味蕾仿佛已经开始运作,舌尖隐隐涌现出那多年前在香港吃过的蛋挞的味道。等到服务员把蛋挞放在我面前时,我已亟不可待地一手抓将过去,不顾那刚刚出炉的温度,一把送进嘴里。啊呀,这味道怎么和我记得的不一样啊?那浓郁的 奶香味去哪儿了?这脆脆的酥皮怎么不入口即化了?看来我那澳门蛋挞已先入为主,在我的口里这改良版是战胜了这正宗版啊!

吃完了蛋挞,我们和Lisa告别,感谢她为我们填饱了肚子之余也为我们的里斯本之行增加了一段美好的回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bonbonlei 回复 悄悄话 正宗的蛋挞是在修道院旁边,看你的图觉的你没有去那家。是很香脆,比国内的个大,更油。
泥中隐士 回复 悄悄话 葡萄牙在欧洲算是相对落后的国家。
团圆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一开始是饿的,什么都好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