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在意

随便写写,随便看看,随便聊聊
个人资料
何必在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爱屋及乌

(2016-12-11 19:36:48) 下一个

从小就喜欢游泳,对其他运动没什么兴趣,对球类更是绝缘体。就算在英国期间,住在离开全球最大的Twickenham橄榄球场咫尺之遥,大批球迷经常激情澎拜在我当时的住所门口成群结队的经过,也没有激起我一丁点对橄榄球的兴趣。

从小就比较独立,自以为不会受别人的影响,但想不到自来美国后,在老公的潜移默化之下竟然由一个“球类智障”演变成熟晓冰球,美式足球,以及棒球的游戏规则,并能对球队的作战策略略有所知的一个球迷。

还记得十几年前第一次看“超级碗”比赛,我和当时还是我男朋友的老公在夏威夷度假。虽然芝加哥的球队没有进入决赛,但老公还是决定那天呆在酒店看比赛。料不到我们住的酒店竟然不播放球赛,好在酒吧的调酒师告诉我们可以去哪家酒店观看。虽然离我们住的地方不远,但也走了将近四十分钟才到目的地。一看酒吧已经坐满了一群美国大汉,人人手拿一瓶啤酒,要么头上扣着一顶有自己球队标志的球帽,要么身穿一件球衣,个个都神情关注地盯着大屏幕。当时的我对美国足球一窍不通,看到的只是把球丢来丢去,然后一群肌肉发达的顶着头盔的壯男人们就突然间像乐高积木一样叠在一起了。那天的三个小时对我来说是漫长的也是煎熬的,虽然球赛中场的表演还是很精彩的,但我情愿用这三小时躺在沙滩晒太阳。

来了美国后,突然发现在老公的世界里,一年不是以春夏秋冬划分的,而是以棒球和美式足球以及冰球的赛季而规划的。周末的生活就是以球赛的时间表来安排的。老公的朋友们经常会来我家一起观看球赛,看着他们有时情绪激动,有时黯然神伤那么投入,而自己却对赛事一无所知,觉得自己傻傻地坐在那里,很是格格不入。

和歪果仁结婚,文化差异肯定是免不了的,再加上性格上的不同,磕磕碰碰是必然的。还好老公和我都是比较善于沟通,没过多久他就觉察出我的 “消极投入“,于是我们就有了一次长谈。我抱怨周末都是以他的爱好为主,觉得应该是享受我们两人世界的时间却和他的球迷朋友们共享了。老公却吐槽说他一直想和我分享他对球赛的热情,然而我的冷淡却让他望而止步,只能转向他的朋友们寻求共鸣了。听到这儿后我就不乐意了,忍不住辩解道:我都看不懂怎么可能有共鸣?老公一下子也被我问蹩了。看到他那有些内疚的表情,我不禁有点 “趾高气扬“,觉得他意识 到自己理亏了。想不到老公将了我一军问道:那你愿不愿学呢?对于挑战,俺从来就不做缩头乌龟。还没经过大脑过滤一下,就急急得一个“好”字冲出了口。老公当然开心地大笑了起来,这时我才意识到自己是不是又傻傻地上了他的圈套呢?

既然答应了,咱也不能赖皮。从此周末有球赛时,我就乖乖地坐在他的身边,老公有了培养一个住家知音的动力,所以他可真是耐心十足地为我这个球类智障解释球赛规则,并时不时地发表一下他对球赛战略的 “高见”。渐渐地我听得 懂球赛术语了,记住了球员的名字了,并能时不时也发表一下我的 “愚见“ 了。老公为了进一步提高我对球赛的积极性,他不仅每个夏季都会带我去 “Wrigley Field” 观看几场棒球赛,冬季去看美式足球和冰球赛,还给我买了球衣球帽把我  “全副武装”起来。原来球赛是可以扣人心弦的,特别是现场球迷热烈的气氛极具传染性,很容易就跟着一起嗨起来了。不知不觉我竟然 成了一个球迷!

老公对他的学生我非常的满意,在朋友聚会时时常露出得意之色向朋友们炫耀如何把我这个“球类白痴”培养成 一个能和他在球赛侃大山的知音。他老婆我虽然觉得自己的悟性起了决定性的作用,但想想老公为了培养我这个球迷也花了不少的财力精力,也就由得他在人前自我膨胀一下了。

如果你爱一个人的话,最好也爱上他的爱好。兴趣是可以培养的,只要你不抵触,再有个好老师,就更加事半功倍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何必在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ckcountry' 的评论 : 我觉得懂一点球赛是和洋人打开话题很有帮助。每次和同事开会或电话会议,开头总会聊一会儿球赛或音乐,确实能帮助增进了解,减少冷场。
何必在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不知道现在还有没有球迷到球场附近住户的花园里撒尿。我以前住那儿时,球赛完了,我的房东太太就让我和她的孩子们向大群喝醉的球迷挥手让他们去别处撒尿。哈哈哈,想想也蛮好笑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家的是twinkenham球迷,我虽然看不懂,也得去看,去买球衣,高兴就好
Backcountry 回复 悄悄话 同感。我先生喜欢看球赛,一开始我跟他一起看,权当练听力。这么多年,我俩对NFA, NBA, World Series 了如指掌,而且因为我一直读Bleacher, fox/yahoo sports, SI.com 等等,可以假装非常内行的跟我先生和同事讨论。获益匪浅,更是其乐融融。
sansemao 回复 悄悄话 棒球好看。足球,还是让给老美男吧。
不能忘却的记忆 回复 悄悄话
这才是幸福的婚姻,好多夫妻都是因为爱好相背导致缺少沟通最后变成陌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