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泊英伦

体验生活,学习生活,记录生活。
正文

图书管理员

(2015-09-24 09:44:43) 下一个

图书管理员
 
    我经常去的图书馆有两家,一家是小镇上的公共图书馆,另一家是森林学院图书馆。
    从我家去小镇上的图书馆,步行只需两分钟,停车场就在图书馆前面,出诊或办事回来,停好车,就顺便进去溜一圈。
    学校图书馆在教学楼里,开车需要五六分钟,有英文课的日子,我会在课前或课后进去坐一会儿,有时在家无聊,也会去那里坐上半天,翻翻杂志看看书。冬天去图书馆看书还有一个好处,省得家里开暖气,省钱。
    图书管理员清一色女士,都是中年以上,和她们打交道感觉真是如沐春风。
    刚开始学英文的时候,想找几本浅显的读物阅读,我在家写好一个句子,背过了,就去了镇上的图书馆。
    “我的英语不太好,我想有一本适合我的书。”我结结巴巴地把句子背完。
    那位大眼睛的50多岁的管理员一脸认真地听我说完,然后非常和气地说,没问题,请这边来。她带我到一排图书前,指着书橱上“第一次阅读”的标志,给我介绍那里的书。那些书果然简单易懂,不过作者却不简单,其中不少是名人,我看过英国维真航空公司老板写的创业经历,记住了作者的一句话:只是去做。
    我有个毛病,还没学会走路就想跑,不久就撇开了“第一次阅读”,自作主张地选了一本《呼啸山庄》,只因为它是我在少年时读过的书。可是我几乎连书名都读不懂,查着字典免强读了几页,就放一边了。记不清那次一共借了几本书,还书的时候,图书馆没开门,我正急着要出去,就把书全部投进了设在门旁的大信箱里,这个信箱是专门为方便读者还书准备的,只要把借的书投在里面即可。 
    过了不久,我再次去借书的时候,管理员告诉我还有一本书没还。我说,我记得全都投在信箱里了。她忙说,没关系,我们再查查。我说,我也回家找找。不过,回家找了半天也没找到。
再次去借书的时候,换了另一个管理员,她问同样的问题,我说,我找过了,家里没有,我记得已经投进信箱里了。她也说,没关系,没关系。
    这事第三次重复时,管理员说,行了,不用管了,我这就做处理。估计她是把这本书从目录里消掉了。
    事后想想,我有点不确认这本书是否真的还了,当时急急忙忙赶着出去,把怀里的书一股脑地投进了信箱,投了几本?三本还是四本?都记不清了。为什么其他的书都收到了,只差这一本没登记?虽然管理员告诉我已经做了处理,我不必再负责任,可是她们给我的这份信任,却沉甸甸地压在心头。
    多年后搬家时我在阁楼上发现了这本书,记得当时一愣,心里有说不出的懊恼,当时我借书的图书馆已经拆除。后来的几天里,一看到这本书心里就难受,以致不敢正眼看它,只好将其放在报纸杂志堆里扔掉了。
    学校图书馆后来改名为“学习资源中心”,因为里面的内容已经远远超出了图书的范畴。学生每学年可以免费打印200张A4纸的材料。我虽然不是全职学生,却享受同等待遇。
    我在电脑应用方面属于低能,仅有文字处理的水平,学校的英文电脑程序对我来说如同迷宫,总是迷路。需要打印材料了,就去找管理员,那天遇到一位大姐,她一听我的要求,立马放下手中的活过来帮我,一边操做,一边讲给我听,说实在我还是听不明白,出于礼貌,只好不懂装懂说OK。下次去就露馅了——还是不会,我心怀侥幸,可别叫我再遇上她,可巧还是她值班。心里挣扎了半天,硬着头皮走过去。和上次一样,她立即从柜台里出来,不厌其烦地帮我操作,再次讲给我听。我不敢再OK了,直言相告我听不明白。她说了句SORRY,然后告诉我,她会请李先生帮助我。
    李先生来自香港,是图书馆的电脑维修师。他告诉我,这位管理员特意关照他用中文给我讲解。
    我心里很感激,临走时对管理员说:“谢谢你让李先生教我,我已经学会了。”
    她说:“不必客气,你学会了,我真为你高兴。”
    平常去学校图书馆看书,我会选择一处角落坐下来,因为通常角落不容易受干扰。冬日的一个下午,学生都放假回家了,图书馆里几乎没有人,我选了大厅里的一张大桌子坐下来,阳光透过屋顶的磨光玻璃窗均匀地洒下来,照得身上暖洋洋的。
    有两三位管理员里里外外在忙着做什么,我心无旁骛,专心做我的英语习题。
    有一位管理员站在不远处,我感觉到她似乎在注视我,当我抬头看她的时候,她立即迈着小碎步快快地向我走来,绕过我身旁的一把椅子,走到我跟前时,忽然跪下一条腿来,将一只手搭在我的桌面上,仰着脸要跟我说话。
    我一时不知所措,几乎要站起来逃走。
    “对不起我打扰了你。”她微笑着望着我的脸,声音压得很低,像说悄悄话。
    “没关系,请讲。”我镇定一下,对她报以微笑。
    “今天这里要布置一个展台,你看,那边已布置好了。”我这才注意到旁边桌子上已经蒙上了桌布,上面摆放了一些照相机什么的。
    “我们要用这张桌子,时间又比较紧,我想问问你,你是否介意调换一下坐位,其他任何座位都可以。”
    她环指了一下四周。
    “当然可以,完全没问题。”我立即合起桌上的书。
    “谢谢你,非常感谢你的帮助。”她的笑容里面有感激。
    我知道多数英国人有一个习惯,当他需要和你说话的时候,如果你坐着,他们不会在你面前站着,更不会双手撑在桌沿上跟你说话,他们不会让自己居高临下地对着你,他们会在你旁边坐下来和你交谈。如果旁边没有坐位,他们宁可蹲在你面前,或者一条腿跪在地上,将自己的位置放低。
    那天我身边明明有一把椅子。
    那场景一直存在脑子里,无法抹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