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霭晓雯

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 ... ...
正文

“农”家小园

(2017-04-12 20:09:00) 下一个

前院木篱笆的一角,有一小块空地。 在整个院子里, 其地势最低,慢慢积累起从草坪上冲刷下来的浮土。 同时,家内花盆换下来的旧土, 也被我倾倒于此。几年下来,形成了一方不足两平米的平地。如此土厚肥重的宝地,岂可长期空闲?去年春天, 我们把它开成一方小菜园,种上了几株丝瓜和冬瓜, 并自诩“美国菜农”。


于是,去年那一整个夏秋,冬瓜绿丛伏、丝瓜碧藤爬, 家院的这一角是介个样子滴:
 

 


每天上午, 一波黄花满架盛开, 引来勤劳的蜜蜂和漂亮的蝴蝶,天天不懈地在此忙碌。从街上路过, 远远就能看到院角那一架喜庆的黄花和那一地繁茂的绿叶。老美邻居问: 你家种的那是什么花呀?我没好意思说那不是花类而是蔬菜类, 于是“ 呵呵…”。权当花儿来欣赏吧!


午后,在得州火辣辣的毒日头之下,黄花开始凋谢,油绿的叶子也似垂头伤气。然而,当新的一天开始时, 新一波的黄花再来、绿叶再生 … …


冬瓜慢慢从一地绿叶中冒了出来, 越来越大。丝瓜更是长势喜人,每隔几天就可以收获一小批纯绿色无污染的新鲜丝瓜。自家吃不完, 还可送给数家朋友。于是, 咱家丝瓜也赢来朋友家的数番好评。


一天清晨下雨了。淅淅沥沥的小雨伴着晨风,润物有声。 快中午时, 雨停了,阳光从云中钻出,映照着刚刚被清洗一新的小小菜园。看着窗外那一方蓬蓬勃勃,即兴来了曲《天净沙》:

《天净沙.农家乐》
黎明风雨交加,
洗清一架丝瓜,
润绿藤间幼芽。
日来蜂下,
碧枝青叶黄花。

 

一高兴,手一哆嗦,把几张雨后菜园的”倩影”发上微信。没料几家朋友开始 竞猜相片上有多少条丝瓜。有的数出8条丝瓜, 有的说有14条。老公说: 咱家这些可怜的丝瓜们,刚刚诞生,就被人惦记上了!


比起丝瓜的高产来,去年一年只结了六个冬瓜。其中有两个长成了“冬瓜王”,又大又重。至今,还有一个“冬瓜王”安静地坐在向北的阳台一角。


去年养病期间无聊,多亏这小小菜园为我平添了些许生趣。

 

*******

2017年4月12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明霭晓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aceTimeNY'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并留言!:)
明霭晓雯 回复 悄悄话 复 'SpaceTimeNY' 的评论 : 一两年前,有朋友送给我一只丝瓜瓤, 说是用来洗碗比商店里买的洗碗泡沫檫子好。由于不习惯,我没用它。不过从此丝瓜瓤中掉出的一把丝瓜籽儿被我留了下来。也就是说, 我们家去年那一波儿,都是那只丝瓜瓤的子孙。 春天出芽后, 以物易物,用咱家丝瓜秧从朋友家换回几株冬瓜秧。
抱歉, 上述对您好像没多大帮助!... ...不知您那里有没有亚洲食品店,那里应该有多种中国菜籽或菜秧。
明霭晓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常言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有付出才会有收获。我们得州干旱,每天傍晚浇水是必不可少的,所以我们以前从不种菜, 去年我是闲的;-)。 谢谢来访! 谢谢留言!!
SpaceTimeNY 回复 悄悄话 在那里可以买到冬瓜丝瓜苗呢?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好看!我今年也开始学种菜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