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霭晓雯

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 ... ...
正文

得州烤肉餐厅“听骂”记

(2016-01-24 07:28:09) 下一个

这是新年后的第二天,也是一个星期六。老公和我带着女儿和儿子以及他俩的朋友一共六人, 到一家传统的得克萨斯风味烤肉(Texas BBQ)餐厅吃午餐。

这家餐厅位于达拉斯东北方向50英里左右的一个小镇上。这个小镇属于达拉斯大都市区域中的最新开发区,靠近一条主要高速公路,周围一片美国南方乡村风情。我们之所以大老远地赶到这里来吃一顿,主要是经女儿多位好友的强力推荐。据说,这家餐厅的烤肉遐迩闻名, 是最正宗的Texas BBQ。

当我们抵达这家餐厅时,正值饭点儿。餐厅停车场上“车满为患”, 餐厅门前人出人进络绎不绝。

为了停车, 我比老公他们晚一步进入餐厅,就只能靠门而立了。但见餐厅前厅用木栏围成一条长长弯弯的“S”形甬道,供人们依序排队等候订餐。此刻,甬道溢满,等候订餐的人们从订餐柜台一直排到餐厅门口。 果然生意兴隆!

我刚刚站稳,还没来得及打量这家餐厅,就听到前方传来一通粗鲁呱噪的骂人声。

这是一个膀大肚圆的白人大汉。 他头戴棒球帽,一身休闲装束,红红的脸膛一直延续到脖子。他站在我们一行六个人前面,背对着我们,骂骂咧咧,不绝于耳。我侧目打量了一下他的周围,看不出他和谁起了冲突;又仔细听了听,除了不堪入耳的污言秽语, 也听不出他愤怒的原因。

“莫不是一大清早儿酒喝多了?” 我寻思,目光触到他那通红粗糙的后颈。

伴在他身边的是一位娇小玲珑的白人妇女,可能是他的妻子。他妻子一脸无奈,正尽己所能地把他往一边拉,想制止他的骂,但无济于事。

排队中的人们大多迅速地扫那大汉一眼, 然后背过身去。的确, 有人捡钱,没有人捡骂。对付这种人,藐视和漠视也许是较好的谴责。

站在我前面的老公回过头来,低声问我:“… … 该不会骂我们亚裔吧”?环顾四周,整个餐厅只有我家四人是亚裔面孔。我犹豫片刻,然后坚定地摇摇头,对老公说: “别那么敏感嘛”。

尽管得州是美国人尽皆知的“保守”州,但是我们在这里已经生活了十多年,还从没遇到过在大庭广众中对着我们亚裔公开叫骂的情况。事实上,来美国快三十年了,在不少地方居住过,包括东部的弗吉尼亚州、西部的华盛顿州、北方的威斯康辛州、南方的得克萨斯州。无论是在大都会区,还是在乡村小镇,如眼前这等“奇葩”怪异之人, 我们还真没多见!

一贯严于律己的老公并没有停止自我检讨。思忖片刻,又低声问我:“该不会因为我的衣服吧”?

我这才留意到老公穿了一件“芝加哥熊队”(Chicago, Bears) 运动夹克衫。可也是,在得州理应穿“达拉斯牛仔队”(Dallas, Cowboys)服装, 以示对本地美式橄榄球队的支持。老公这件衣服是十多年前我们在北方居住时的物品,某品牌生产,质量超好,虽经年穿洗,看起来仍然如同新的一般。 老公平时穿衣马虎, 今天出门前觉得天凉,顺便一抓,便穿出了这件夹克衫。

不过,大年节日里,不至于如此大动肝火、并表现的如此丢脸和失态吧?!

女儿的男朋友是个满身书卷气的白人小伙儿,他不巧正站在那骂人大汉的后面。别看他平日里温文尔雅,做事一丝不苟,从不惹是生非, 此刻则没有任何退缩,而是坚定地站在那大汉和我们之间,默默地护着我们。他背对着那汉,并拉起自己休闲上衣后面的帽子,戴在头上,像是在试图过滤掉前面传过来的肮脏字眼。

等候订餐的长队向前挪动着。 我们转过一个拐角,离订餐柜台不远了。我往前几步,排到了老公和儿子前面, 和孩子们讨论起了菜单,没人理会前面依旧喋喋不休的谩骂声。

那大汉高一声低一声,没完没了。刺耳的“F”词,令不少人厌恶地皱起了眉头。

站在他前面的一对夫妻实在受不了了。那家丈夫个子高高, 体格健硕,长着一双温和的深灰色眼睛。但见他回过身来,“够啦, 你可耻(Enough, shame on you)!” 并严厉地正视着那大汉。

没料到有人来干预, 那大汉愣了一下。刚想开口,那家丈夫一字一顿、坚定地说:“停下来, 可以吗 (Stop, would you)?! ”

那大汉还想耍混,嗫嚅着:“你管得着吗 (No your business)?”

“是的”。 那家丈夫回道:“你在这里给我们丢人、给你自己丢人 ( You are embarrassing us, and embarrassing  yourself)”! 

也许是被那家丈夫的一身正气所镇,也许是看到了周围人眼中射来的不屑,那大汉不似先前那般嚣张。

这两家人中的两位女人,似乎一下子成了朋友,同声同气上来给那家丈夫帮腔。几番较量下来,毕竟是邪不压正,那骂人大汉彻底闭了嘴、泄了气。

大家的耳朵根子,终于得以清静。尽管没人知道他到底骂的是谁,然而每个人此刻都轻轻舒了口气。

快轮到我们前面这两家人订餐时,那家丈夫向臊眉搭眼地站在一旁的骂人大汉伸出了手: “我的名字是某某某某”。那骂人大汉好像突然也变“绅士”了, 伸出了手去:“很高兴认识你”。

“如果你不介意”, 那家丈夫说:“这顿午餐我请你 (your lunch is on me)”。

哇, 现实版的“不打不成交”。

看到他们两家在订罢餐后,像朋友一样端着食盘向餐厅走去的背影,我真想向那对夫妻 - 尤其是那位丈夫 – 竖起大拇指。

… …

那家餐厅的烤肉确实不错, 名至实归。以后我们家还会去吃的。

 

*******

2016年1月23日草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明霭晓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理解你的看法! 不过退一步说:那汉就是骂我们, 我们又应该如何应对呢? 对骂吗? 还不想沦到与他同样德行,更相信人心自有公论。
谢谢同胞的关心! 谢谢来访并留言!
明霭晓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不仅我们4个人, 恐怕在场的大多数人都没听出来 (依我看)。要不是老公和我叨叨, 我完全没意识到“他”和我们有什么关系。 我是不是太“大条”了? 呵呵。
感谢你的关心!
明霭晓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是的,那样的绅士风度可不是装就能装出来的! 谢谢来访并留言!
明霭晓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正应了那句话:人生本是一出戏。 呵呵! 谢谢来访并留言! 顺致安好!
明霭晓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miao' 的评论 : 一般来看, 你说的对, 但有点绝对了。 我就遇到过不少心胸开阔的女人。 谢谢来访并留言!
明霭晓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是的。 他有认知和担当, 还大度。 谢谢来访并留言!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他到底在骂谁?咱不捡骂,但也不能受侮辱。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赞这个真绅士!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你们四个人都没听明白到底是不是骂你们?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挺有戏剧性的一幕,问好朋友。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赞这个真绅士!
xiaomiao 回复 悄悄话 男人就是这样,心胸比较开阔,交过手后还能交朋友。
女人就不行了,交过手后一辈子都不能释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