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霭晓雯

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 ... ...
正文

我家那只不屈的土鸡

(2015-10-27 07:24:22) 下一个

我家那只不屈的土鸡

每年春节,无论在美国如何忙碌,小妹或我都会轮流抽出时间,回国与母亲共度佳节。今年的春节,轮到我回国陪母亲。

母亲居住在中国南方某江城。那里曾有“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 如今已是车辆纵横,高楼林立。母亲家和阳妹家同在一个小区,中间只隔着一栋楼。母亲在需要时,一个电话,阳妹和阳妹夫两三分钟即可过来,相互照顾起来很方便。母亲的家位于第一层最东边,一侧紧靠小区那高大的东院墙。母亲请人把后面的阳台和侧面的东院墙连通,收拾出一个小有规模的后院。

每次我们回国探亲的日子,总是母亲最高兴、同时最操心最忙碌的日子。这次,母亲又早早地张罗了起来,其中包括准备各式有营养的、好吃的、我从小爱吃的过年食品。阳妹和阳妹夫认识一位开农场的小老板,他家包了半片山坡,种植蔬果,散养土鸡等。这个春节前,从那位农场老板朋友那里,阳妹他们给母亲搬回来了数只据说是“山里生山里长”、“只吃绿色天然食品长大”的活土鸡。这多只活鸡被装进一个竹制大笼子里,安置在母亲家的后院里。

我刚回家那天,母亲就领我到后院去参观笼子里的土鸡们,念叨着:“这些土鸡肉嫩味香营养好,过几天就炖土鸡汤,给你好好补补”。临了还添一句:“你太瘦了!要多吃呀!” 尽管事实上我“膀大腰圆”, 可在母亲的眼里,我永远是“太瘦了”。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透过笼子的间隙,看见那笼子被挤得满满当当,“鸡”头攒动。想看看里面到底装有几只土鸡,我试着数了数,没数清。问母亲,她也没数清过,只说:“大约七八只吧”。母亲还高兴地告诉我,有几个鸡正下蛋呐。“昨天早上我捡了两个土鸡蛋”,母亲难抑炫耀地说。

*******

第二天一早,我正在洗脸间刷牙,忽闻后院中一通骚乱,鸡翅膀的扑楞楞,鸡鸣叫的嘀咕咕,… … , 有点乱。我赶紧匆匆漱了漱口,一边擦着嘴,一边奔向后院。到后院,一眼看到一只土鸡飞到后窗台上,母亲手拿一把扫帚,正与其对峙。原来,清晨母亲打扫后院时,看到笼中有个新下的鸡蛋,就想取出来。开门取蛋时,一个不小心,让这只土鸡冲出了牢笼。

还好还好,其它土鸡们还都在笼子里。对付这样一只虽张牙舞爪但瘦不啦叽的土鸡,理应不在话下。于是,我从另一方向迂回过去,与母亲形成前后夹攻的阵势,试图将其一举抓获。

毕竟是在山上散养的土鸡,完全不同于那些胖胖懒懒萌萌的圈养鸡。面对两个大活人,它全然无惧,脖子上一圈鸡毛支楞着,嗓子里唧唧咕咕着,上飞下跳,左突右闪, 好生灵活、好生顽强!当我们母女俩把它逼到一个死角时,满以为它已走投无路,没料它从我们的脚下插空溜出,跳上窗户架,纵身向上 … …,一转眼,不见了! 乖乖,要知道这后院的围墙至少有两米多高啊!难不成它瞬间变成了鸟儿!?

这边母亲和我还没回过神来,那边西邻后院传出一阵阵“扑楞楞”、“嘀咕咕”。原来我家那只土鸡飞到了对门邻居的后院,正惊扰着邻居家。

赶快转移阵地吧!我扶母亲从后阳台门进到家中。母亲拿起电话,急呼阳妹和阳妹夫前来帮忙。我赶到前门,打算接应对门邻居。来到邻居门前,我尚未站定,门被陡然打开。还没等我看清状况,就觉得一只鸡从头顶掠过。惊忙中一回首,但见这土鸡潇洒滑翔着陆,一溜烟拐出楼梯间,消失在楼门外。

我追到楼门外,遇阳妹迎面急走而来。她刚刚接到母亲电话求助,马上赶了过来。

“我们出门就看到那只土鸡满小区逃窜。大东已经追上去了”。阳妹说。 她提到的大东,就是阳妹夫。

我赶紧安排,“你回去照顾妈,我去帮大东抓鸡”。自认跑得比阳妹快一点。

此时,邻栋楼后传来人呼鸡吼,好生热闹。沿两栋住宅楼中间的小路小跑着,我循声追去。在距离两楼前端的横路还有十来米时,猛地,这样一幕在眼前掠过:

一只土鸡,向前拼命伸长脖子与身体拉成几乎90度平角,小小的鸡头及鸡冠涨得通红,半张着嘴尖利地嘶叫着、双翅向后倔强地支楞着、两脚疯狂地捣饬着,蹭着地面,呼啸奔过。 … …

… … 尽管,  只持续了短短两三秒钟,但土鸡那不屈的表情,那拼命的姿态,那求生的渴望,清晰可见,不可遏制地、活生生地呈现无遗。 我的心不觉一动,脚步倏然慢下。脑中闪过的是:算了,放了它吧!

有邻居站在横路上。见我走过来,有人热情地指着小区旁门的方向。“你们家的土鸡往那边跑了”。

“谢谢!” 我礼貌地笑笑,只好向小区旁门方向疾走而去。

快到小区旁门时,见到了无功而返的阳妹夫。他摇摇头,叹道:“没法儿抓!它跑到大街上去了, 已不见影了”。

我居然窃喜。 “辛苦辛苦!” 我安慰他, “你尽力了,实在是这只土鸡太生猛了”!

在我们空手而归的路上,迎面见母亲在阳妹的搀扶下走来。走在我后面的阳妹夫, 一个箭步赶上我,在与我并排那一瞬间,他小声对我说:“就说土鸡已经抓到了,免得她老人家心里不好过”。

同时,他笑容可掬地赶上前,向母亲报告:“妈,您放心,土鸡已被抓到了”。转头埋怨阳妹,“看看你,抓个土鸡, 小事一桩!有我们就行了。你干嘛让妈操心? 还大老远地出来!” 并把阳妹拉到了一边。

我也回过味儿来了 ,暗赞阳妹夫想得周到!是啊,咱们父母那一辈人,经历过生活艰苦的日子,养成非常节省的习惯。如果得知那只土鸡找不回来了,母亲会心疼的,可能还会懊恼和自责。我赶忙把刚才想做出的“无可奈何”状,换成“大获全胜”状,满面笑容地迎向母亲,“对呀,对呀,抓个鸡嘛,完全没问题的。搞定!”

看着我们俩空空的双手,母亲不放心地追问:“那么,土鸡在那里呀?”

“我让小斌给咱们送回去了”,阳妹夫赶紧接上。他反应真敏捷,情急中搬出对面楼那个手快脚快地邻居孩子小斌。

“是啊,是啊”,我附和道, 上前搀着母亲往回走,“小斌刚刚从后面那栋楼过去了,应该快到家了吧”!

阳妹夫和我一唱一和,打消了母亲的疑虑。看到母亲转忧为喜,我们松了一口气。

*******

次日,阳妹他们从邻居和街坊处得知,我们家那只小土鸡逃出我们小区之后,曾一度误入街边的菜市场, 引得不少人出手,想把它抓为己有,连菜市场里卖鸡卖鸭的商贩们都上阵了。要知道,这些人里面,不乏抓鸡捉鸭的行家里手。结果,一番鸡飞鸭跳之后,我家那只神奇的、高“武功”的土鸡,居然从众人围攻之中、在众目睽睽之下,又一次夺命逃亡,跳墙而过,不见了踪迹。

咱家那土鸡简直是成‘精’啦!”阳妹点评道。

之后几天,时不时地我会想起那土鸡从那两栋楼前狂奔过去的姿势和神情。就像一幅画,定格在我脑海里,鲜活、直白、清晰、残酷!此时,不知我家那只不屈的土鸡在哪里?它如何在城市中活下去?它能逃过街面上来来往往的车辆吗?它会寻得一片生存下去的乐土吗?… … 我不禁想为它祁福。

**************

初稿于2013年3月

定稿于2015年10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uniang' 的评论 :

我妈妈也这样说
明霭晓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ngrongrong' 的评论 : :),:),:)!
明霭晓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uniang' 的评论 : 您妈妈念叨的有理!谢谢理解和留言!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zhuniang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好文一篇!理解你的心情。 如今我已经不吃猪肉了,因为看过小猪救小羊的视屏,小猪见义勇为,救了陷在池塘里的小羊一命。动物真的是有智力和感情的。可惜,鸡我还是忍不住要吃。

以前每年春节杀鸡时,我妈都会念叨: 小鸡小鸡你莫怪,你是阳间一道菜。
明霭晓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是啊,它生在食物链的底层,却有个不屈不服的个性。这也许是它的悲哀。也是让人唏嘘之处!
文若其人, 看得出您也很善良!
谢谢留言!
明霭晓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真心不敢当!感谢“花”友鼓励!
明霭晓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海01' 的评论 : 这都被你看出来了?好腻害呀!谢谢留言!
明霭晓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穿高跟鞋的猫'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善良! 谢谢留言!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再挣扎也逃不过被宰杀的命啊,怎么办呢?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
北海01 回复 悄悄话 像中小学生作文。
穿高跟鞋的猫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活灵活现!真希望这只不屈的土鸡有个善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