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霭晓雯

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 ... ...
正文

浪花几朵(3) -- 客舱里的“毛巾艺术”

(2015-09-25 16:11:31) 下一个

**********

登上游轮第一天的晚餐后,我和老公回到舱房,推开门,就看见床上卧着一条憨态可掬的、用白毛巾折叠而成的小狗。它耷拉着大耳朵、支楞着小舌头, 好像正埋头舔食着什么。好有灵气!

这是我第一次见识到这种用毛巾制作的小玩意儿,颇感新奇,打量许久,还禁不住牵牵它的手、拍拍它的头。两个小小的深蓝纸片原本是它的眼睛。一不小心,它的一只眼睛被我碰落,我爬在床角找了一小会儿,但没找着。不忍心让它沦为“独眼狗”,顺手拿起放在床上的两块方形巧克力,瞬间将我们的蓝眼睛小狗变成了大眼睛“美狗”。

次日晚,接替那只小狗趴在我们床尾的,是一只乖巧玲珑的小螃蟹。

之后,每天晚上都会有不同的毛巾“宠物”出现在我们舱房里。于是成了习惯,每天晚餐之后,我都要找个借口回舱房一趟,迫不急待的想看一看:我们今天的“新宠”究竟是什么呢?

一天上午,在过道偶遇我们舱房的服务管理员 (Steward),这是一位年轻的高个子菲律宾籍小伙子。 交谈中,得知这些可爱的毛巾小动物都出自他的手。见我们对此感兴趣,他走进我们的舱房,边讲解边操作,热情地演示起来。 一条大浴巾,一条小毛巾(就是陕北农民用来扎在头上的那种),在他手中上下翻飞,不出十几秒钟,似有了生命,变成了一头神气活现的小象。

那天下午,住在隔壁舱房的女儿看到这头毛巾小象,也连赞它生动而神似。还抱怨说她舱房的毛巾动物没有我们舱房里的好看好玩。“肯定是这位服务管理员知道你们欣赏他的毛巾小动物,所以为你们制作时更上心”,女儿确定地说。是吗?她说的也许没错。不知为何想起了古人的一句话:“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容”。其实,无论事情大小,道理应是相通的。我们珍惜这位服务管理员的劳动和手艺,他一定是高兴的。

这种毛巾小动物或小玩物,一般由一条或数条大小不等的毛巾折卷而成。它的准确出处已无从考证,应该与手绢或餐巾纸“艺术”同出一辙。类似于我们小时候用小手绢折卷的小老鼠,或用纸张折叠的小飞机或纸鹤。我称之为“毛巾艺术”, 纯属个人偏爱。其实它属于小手工。

据谷歌(Google)维基百科说, 它之所以时兴了起来,起源自我们正搭乘的嘉年华游轮公司。其它游轮公司,诸如挪威,迪斯尼,皇家加勒比,荷兰美洲等,也紧随其后,纷纷效仿, 将此“毛巾艺术”引进它们的游轮, 作为晚间“翻床”服务(turndown service)的一项内容。坊间传闻,目前“毛巾艺术”也已出现在一些高档酒店或度假村中。

在游轮的最后一晚,每个舱房得到的是一个毛巾爱心。也许是那位舱房服务员忘记了,也许是他对我们的特别关照,总之,前一天那只攀悬于墙沿儿的淘气小猴没有被撤走。这晚,我们同时拥有着两件“艺术品”。 十分开心哟!

作为此次仲夏西加勒比海之行的副产品,我认识和喜欢上了这门“毛巾艺术”。在离船那天, 我特意购买了嘉年华游轮公司的小册子《毛巾制作》,打算回家后正儿八经地学习学习。常言道“艺多不压身”, 说不定那一天就会派上用场。

如下这只粉红大龙虾, 就是本学徒回家之后的处女作。如何?还不算太差吧?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