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夏

俺写写侬乐乐,欢迎转载,转载请告之。
个人资料
正文

亲爱的,带我走吧!

(2019-02-24 13:38:12) 下一个

你还相信爱情吗?相信的话,你一定会陶醉于来源于温馨爱情故事的意大利甜点提拉米苏。如果爱情曾经让你伤痕累累,吃一口提拉米苏吧,随着泪水的涌出,心里的伤也会慢慢愈合!

提拉米苏,TIRAMISU,意大利文里是带我走吧!带我走,带我一起走!

据说二战时期一个意大利士兵开赴前线时,爱人想为他做点儿好吃的送别,可是家里只找到一点儿饼干一点儿奶酪什么的,她巧妙地把这些材料组合到一起,成就了一段佳话的同时,还给吃货们留下了经久不衰的奇妙甜点!

很多年前,刚刚落脚于传说中遍地黄金的北美大地,各种的不知所措让俺这个曾经的“高中女生”跌落现实,食不知味中尝到了一个教会美妈制作的提拉米苏,那股甜美润滑拯救了我的吃货基因,并且一直悄悄滋养着它们。虽然后面也要来了她的配方,虽然她的做法里没用手指饼干相对简单,但当时连听都没听说过的什么酒和什么奶酪还是吓退了那个馋虫的抬头!多少年已过,那个朋友已经搬家走了,提拉米苏变成了一个沉睡的梦。

春节期间,因为要支持本村的一个义卖活动,俺挖空心思地想着小包装的提拉米苏一定会受欢迎。终于把包装找好,又跑了专业商店搬回来几箱材料,然后把网上反响不错的配方一个个试作,家里两条腿的和四条腿的都不免被沦为俺的小白鼠,连同周遭的朋友也不能幸免!

下面这是义卖的杯装提拉米苏:

上面这个杯装的吃起来或者携带都方便,如果要再漂亮些又不需要携带的话,装玻璃杯会更漂亮!

下面这个蛋糕样子的提拉米苏是为了聚会制作的,春节期间聚会隔三岔五,俺的这个提拉米苏猪今天飞到这家改天又飞到那家!

忙着品尝朋友们各样的美食,我自己都没有顾得上拍个蛋糕切开的照片,下面的还是朋友给拍的:

俺制作的提拉米苏曾经参考了网上的众多做法和配方,有君之的,有TINRRY 的,有黑羊妈的,还有很多在网上分享的美食达人的做法和配方,在此一并感谢分享!我也曾经挑选了几个版本的一样一样地试作,最后形成了我的弹性版本,当然也要分享一下下。

材料(可做一个7寸纯蛋糕体,加上外围的一圈手指饼干是8寸蛋糕):

蛋黄(large egg yolk), 3

Mascarpone Cheese, 8oz

手指饼干(Ladies Finger), 2

速溶咖啡粉,3-4杯咖啡的量

咖啡酒(Kahlua) , 2

杏仁酒 (Amaretto Da Vinci) 或者朗姆酒Marsala , 2

, 1/4 +1/4+1

重奶油(Heavy Cream), 1

可可粉(Cocoa powder), 1大勺

做法:

1,速溶咖啡粉加一杯热水,成浓苦咖啡,一勺糖, 放凉

2,1加入咖啡酒

3,重奶油里加1/4杯的糖,打发偏硬性,可放冰箱。

4,半锅水加至水将要开, 金属盆加入蛋黄和1/4杯糖,打发至蓬松,放在锅上一边加热一边低速搅拌蛋液至浓厚状。

5,拿出蛋黄盆,不需放凉,加入Mascarpone Cheese 和杏仁酒或朗姆酒稍微打发均匀即可

6,将3的奶油取一半5拌匀,然后把剩余的加入翻拌均匀,形成浓稠的混合液。

7,慕斯圈调到7寸,平放在蛋糕盒的底托上,剪油纸贴在圈内壁。

8,手指饼在咖啡液里双面都浸一下,铺在慕斯圈底。

9,加入一层混合液,抹匀,做几个短程自由落体运动让其充分填充。

10,重复89步骤两次,一共3层手指饼干3层混合液,将面上的奶油抹平。

11,冰箱冷藏1-2天。

12,取下慕斯圈,撕下油纸,小心贴上外围的一圈手指饼干,捆丝带。

13,放上剪好的图案纸,然后筛入可可粉,小心取出图案纸,成!

几点心得:

1, 锅里水不可过热,否则蛋黄容易出现颗粒。如果盆周出现干蛋黄,只用中间不干的。

2,如果不是防潮可可粉,在吃之前筛入。图案也可以买现成的塑料图案片,也可以省略图案。

3,冷藏时间最好过夜,过短会造成里面饼干不够融合。

4,上面提到的奶油打发到偏硬,可以不用加吉利丁就可以做成君之的硬身版本。如果要用杯状,奶油打发到偏软即可。

5,提拉米苏版本非常多,有的用软软的蛋糕代替手指饼干做夹层,有的没有夹层,有的不用蛋黄,有的用生蛋黄,有的用熟蛋黄,有的不加酒,有的奶酪层和奶油层是分开的有的是混合的。。。每一种版本相信都有追随者,好吃本来就是一个主观概念。我这阵子疯狂地做了七八十来次的提拉米苏,硬身版软身版都做过,加吉利丁和不加的也都试过,最好定了这个靠奶油打发软硬来决定硬身软身的方式。至于每种料的多多少少,俺在首次拷贝别人的做法后就又惰性发作,那些都成了纸面数字,实际做起来就成了适量,奶酪多一点儿奶油少一点儿也是常常发生的,那些并不重要。。。

什么重要呢?

看到别人的口水才是重要的,哈哈了,赶紧吃吧,否则都抢光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yy56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提拉米苏的蛋糕太惊艳了。赞!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坐沙发上大吃小猪提拉米苏。做得太棒了。赞赞赞。我早就买了手指饼干,从来没做过。这次就按照你的方子做了。谢谢分享。 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