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玉渊潭八一湖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口问题,千万千万大意不得

(2016-11-25 17:29:51) 下一个

马寅初拒绝周恩来要求:战死为止 绝不屈服

 

人口问题,千万千万大意不得

        上世纪50年代初,马寅初回浙江老家研究人口问题,随后给周恩来总理写了一份报告“人口问题是关系到中华民族前途和命运的一件大事,必须引起重视,早为之图”,建议全国进行人口普查并提出了控制人口的意见。当时人口增长率已达20%以上,周恩来支持并鼓励马老专注于人口问题的调查研究。马老时已年逾古稀,不辞劳苦,率领助手和学生,奔赴浙江、江西、陕西、山东、上海、江苏和北京郊区各县进行调查,掌握了更多的人口增长数据。1953年12月7日,在刘少奇召集的“提倡节育”专门会议上,马老谆谆告诫:“人口问题,千万千万大意不得!现在不努力,将来后悔莫及!”但毛泽东持不同看法,多次批评马寅初等学者“杞人忧天”,有的地方还在号召学习苏联的“母亲英雄”,对多生育妇女进行奖励。

        1954年,马老以人大代表身份第三次回到浙江农村调查,在调查报告中写道:“人口出生率高得不得了!人口增长速度快得不得了!这样发展下去简直不得了!中国人多地少,人口增长的速度大大超过了生产增长的速度,长此以往,国家怎么能富强?”三个不得了,表达了马老的忧心如焚。在朋友的支持下,马老参阅了古今中外有关人口问题的典籍,写成《控制人口与科学研究》的长篇论文,于1955年7月召开的人大一届二次会议上,以正式提案提出。提案提出后,却遭到康生、陈伯达等人的围攻和批判。马老不为所动,坚持自己的意见和主张是正确的。

        为了国家和真理,应该检讨的不是我

        1958年对马寅初的批判,已从学术范畴升级为政治斗争和人身攻击。1959年夏,马老随人大视察团赴外地视察,目睹大跃进人民公社公共食堂给人民群众带来的灾祸,感到痛心疾首,未免发些牢骚。

        回京不久,周恩来代表毛泽东、党中央找他谈话,要他作检讨。但谈来谈去谈不拢。最后周恩来几乎用一种哀求的口吻说:“马老啊!你比我长19岁,你的道德学问,我是一向尊为师长的。1938年你我在重庆相识,成了忘年之交,整整有20年了啊!人生能有几个20年呢?这次你就答应我一个请求,对你的《新人口论》写出一份深刻的检讨,检讨好了,你好我好大家好,也算是过了社会主义这一关,如何?”马老明白不到万不得已,总理不会说出这样的话,但要马老违心作检讨,也实在办不到。他沉思良久,最后迸出这两句话:“吾爱吾友,吾更爱真理。为了国家和真理,应该检讨的不是我马寅初!”

        几天后,马老写了《重申我的请求》,交《新建设》杂志发表,文中说:“有几位朋友,劝我退却,认一个错了事。要不然的话,不免影响我的政治地位,甚至人身安危。他们的劝告出于真挚的友谊,使我感激不尽,但我不能实行。这里,我还要对另二位好友准备谢忱,并道歉意。我在重庆受难的时候,他千方百计来营救,我l949年从香港北上参政,也是应他的电召而来。这些都使我感激不尽,如今还牢记在心。但是这次遇到学术问题,我没有接受他真心实意的劝告,因为我对我的理论有相当的把握,不能不坚持,学术的尊严不能不维护,只得拒绝检讨。我希望这位朋友仍然虚怀若谷,不要把我的拒绝视同抗命,则幸甚。”最后他严正声明:“我虽年近八十,明知寡不敌众,自当单枪匹马出来应战,直到战死为止……”显然这位好友指的就是周恩来。

 

马寅初坚持真理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他被打成右派,被免去一切职务。

 

这次把学术问题引到敌我矛盾的做法导致“错批一人,多生三亿”的,而且造成严重的后果。如果当时按马寅初的设想去做,不会有人口的高度膨胀,不会让贫穷持续这么久,不会给国家带来极大的包袱。那时一个家庭有三四个孩子比比皆是,农村更多,如果那时候控制为一家生二胎,情况会好得多,直到现在也不会年龄比例失调,过早地进入老龄社会。

 

其实毛泽东到晚年已经认识到人口膨胀的压力,70年代初就大规模提倡计划生育,但马寅初的冤案不可能得到平反。

 

1979年夏,时任中共中央秘书长兼组织部长的胡耀邦亲自为马寅初平反:“当年毛主席要肯听马老一句话,中国今天的人口何至于突破10亿大关啊!批错一个人,增加几亿人,我们再不要犯这样的错误了。……”,讲到这里胡耀邦已经热泪盈眶,坐在轮椅上的马老已经98岁高龄,下肢瘫痪,耳朵也有点背,他没有感激涕零,只是再现他刚直不阿的性格:“二十年前中国的人口并不多,现在太多了,你们不要再误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