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玉渊潭八一湖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读汪增祺的“闹市闲人”有感

(2016-06-04 12:43:56) 下一个

汪增祺在他的闹市闲人里写的是一个无所事事的老人,住在北京一条马路的一个公交车站旁边的一个平房里。他一天到晚没事,除了吃饭睡觉以外,一从早到晚总是搬个马扎坐在门外观街景,见了常在车站等车的“熟人”还经常聊上几句,给人的感觉是他活的挺自在,挺快乐。

仔细琢磨琢磨,好像有点明白我来美国二十多年来为啥总是觉得缺少点什么。在美国是缺了那种在国内只要你一出门就能看到听到的熟悉到骨髓里的市井风情。

我算是去过全国各地许多地方的北京人。我喜欢北京自不必说,但我也很喜欢国内的很多我去过的其它地方。究其原因,就是因为文化上的熟悉。在美国工作生活了二十多年,但现在还是有种距离感,原因就是文化上不够熟悉。

如果我一个人在国内的哪个地方待几天,很少会觉得孤独,寂寞。比如在成都,我可以到府南河边散步,可以站在府南河边的哪台麻将桌旁开心地看人们打牌一小时,可以在河边茶馆泡壶茶坐下静静地看着河岸的行人,河里的行船。比如在杭州,我可以绕着西湖漫无目的的东走走西走走,观察着来自全国各地甚至世界各地的形形色色游客,在心里勾画现代版的清明上河图。可在美国从来就没有过那种感觉。

…… 没有几年就该退休了,感觉退休后应该回国做个闹市闲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特别喜欢他的这一篇,正如结尾那句大约是,活庄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