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晓

看现在 忆过去 想写就写写
正文

童年记忆 - 六十年代的几首歌

(2015-11-16 16:18:13) 下一个

   六十年代,中国外交政策基本很强硬,加强了同亚非拉国家和人民的团结合作,大力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的民族独立解放运动,同时强烈地反美反殖。打倒美帝国主义的口号,我们经常喊。政治应景的小学生歌曲,也因生而出,三支歌曲 《哈瓦那的孩子》,《我的祖国在黑非洲》,《红日快快照遍全越南》 对应的是古巴,非洲和越南,前两首似乎大家都会唱。而我对古巴的认识一是来自于古巴砂糖,在那个样样都要票的时代,谁都不会忘记那个糖,二是来自于少儿读物,家里订的儿童文学,少年文艺,也经常有些古巴和非洲孩子的小故事。可惜文革中烧得一干二净,一本也没留下。哈瓦那的孩子好像没上学之前就会唱,跟着大小孩学的。印象深的还是后两首,一个是64年,一个是65年,记得好多学校都演活报剧,大都是高年级的同学演,我们看,他们化妆成各国小朋友,黑灰涂脸的,黄粉染头的,还有拿鞭子的白人农庄主。黑孩子节目演完后,就是大合唱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演不同国家的小朋友手拉手,当唱到最后两句,联合起来!联合起来!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时候,音域已达到最高潮,全场沸腾,激动得眼泪都流了出来。虽然现在看来歌词是那么地强硬,不适时宜,但撇开歌词,独立地审美,那高亢激昂,奔放热烈的旋律,加之是著名的作曲家,仍让人难以忘怀。

   而最后一首《红日快快照遍全越南》并不是儿童歌曲,但那时很多小孩都唱,小女孩特别爱唱,并编成了舞蹈,我记得那时小学还组织了和越南青年联欢,还记得越南人的眼窝有些凹。最后是大家一起唱,唱的什么忘了,只是面对面,手拉手(左手拉右手)有点像找朋友的歌谣,敬个礼,鞠个躬,笑嘻嘻来握握手,之后的一句谱,多发米来多发米来多嗦中的一只脚跳起,另一只脚落地,有节奏地转圈。

  这首歌似乎很遥远了,我不知道大家是不是有这样的感觉,就是对几十年前的歌只要有人哼起调,你就会记得词,或是有人说起词,你就会记得调并能唱起来,记忆很清晰,我会唱也记得词,但是什么歌名,源于何处记不得了,最近查了网,知道了歌名,也找到了源处,记忆的闸门也一下打开,是来自于一部大型歌舞电影《椰林怒火》,而这部电影我确实看过,在哪里看的我都记得一清二楚。是总政文工团、军乐团以及中央歌舞团等十二个艺术团体为了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而联合演出的 , 那时的一个口号是 ”中越情谊深,同志加兄弟“,还记起了什么“战略村”还有竹尖桩陷阱,美国兵掉进陷阱的漫画,好像还有一本书叫《南方来信》。63至65年之间,似乎挨了三年饥饿之后 ,大家肚子又有了些垫底的,浑身劲又迸发出来,音乐舞蹈歌舞剧源源不断,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战友文工团的《长征组歌》,前线话剧团的《霓虹灯下的哨兵》 等等都在这几年问世,《椰林怒火》就是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编导组 作曲作词的,四百多人创作和演出。那几年星期六不是去看电影,就是去看歌舞,这也是记忆中最快乐的两年。

  那时,真以为世界上有三分之二人民受苦受难,而我们是最幸福的。

  很高兴找到了视频 。还有一首胡松华的《亚非拉人民要解放》也是当时为亚非拉新独立国家相继走上世界政治舞台而创作的。

  这些歌曲已过去了五十年,再过些时候,可能就要石沉大海了。

  哈瓦那的孩子    安波 木青 词  劫夫 曲

 

 

歌词很长,是叙事歌曲,但基本曲调就是这么几句。

美丽的哈瓦那,那里有我的家,
明媚的阳光照新屋,门前开红花。

爸爸爱我像宝贝,邻居夸我好娃娃,
可是我从来没有见过,亲爱的妈妈。

忘不了那一天 ,我坐在棕树下,
爸爸他拉住我的手,叫一声玛丽亚。

孩子你已长大,仇恨该发新芽,
你日夜想念的妈妈呀,她再不能回家。

黑暗的旧社会,劳动人是牛马,
万恶的美国庄园主,逼死了你的妈。

妈妈她刚死后,爸爸又遭毒打,
沉重的苦难逼着我,远走天涯。

爸爸去闹革命,拿枪去打天下,
跟着那英雄卡斯特罗,打回了哈瓦那。

赶走了庄园主,建立了新古巴,
工人和农民做了主人,再不会受欺压。

祖国像太阳生活像彩霞,
可惜你亲爱的妈妈,没看到幸福的家。

听爸爸一席话,气得我直咬牙,
我决心去当小民兵,保卫新古巴。

假如那美国强盗他再敢来,
一定要消灭他。

 

我的祖国在黑非洲    袁鹰作词,王莘作曲

 

 

我是一个黑孩子
我的祖国在黑非洲
黑非洲
黑非洲
黑夜沉沉不到头
西方来的老爷们
骑在我们的脖上头
这帮去了那帮来
强盗瓜分了黑非洲
啊~~
强盗瓜分了黑非洲

我是一个黑孩子
我的祖国在黑非洲
黑非洲
黑非洲
黑夜沉沉不到头
咽了几百年眼泪
戴了几百年枷锁
见不到太阳望不到天
奴隶的痛苦怎能受
啊~~
奴隶的痛苦怎能受

我是一个黑孩子
我的祖国在黑非洲
黑非洲
黑非洲
伸出我们的铁拳头
殖民主义快滚开
帝国主义快滚开
我们要和平独立自由
黑非洲
黑非洲
伸出我们的铁拳头
殖民主义快滚开
帝国主义快滚开
我们要和平独立自由

 

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词曲:光未然,瞿希贤

 

山连着山,海连着海,
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海靠着山,山靠着海,
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红日出山临大海,
照亮了人民解放的新时代,

看旧世界正在土崩瓦解,
穷苦人出头之日已经到来,已经到来。

帝国主义、反动派、妖魔鬼怪,
怎抵得革命怒潮排山倒海。

哪怕它纸老虎张牙舞爪,戳穿它,敲碎它,
把它消灭,把它消灭!

我们是山,我们是海,
山摇地动怒潮澎湃,
穷苦人出头之日已经到来,
已经到来。

我们是山,我们是海,
我们打碎的是脚镣手铐,
我们得到的是整个世界。

山连着山,海连着海,
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海靠着山,山靠着海,
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联合起来!联合起来!

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歌舞 椰林怒火

红日快快照遍全越南-《椰林怒火》插曲   任红举词  陆祖龙曲

演唱者解放军总政海政战友文工团中央歌剧舞剧院演出 

 

远望着北方的天,

北方的天空阳光灿烂,

啊,盼哟盼,盼哟盼,

红日快快照遍全越南,照遍全越南。

为什么贤良江劈成两半?

为什么夫妻姐妹常离散?

是美国强盗撕碎我好江山,

是美国强盗侵犯我越南。

赶走它!消灭它!

赶走它!消灭它!

祖国要统一,亲人要团圆。

 

亚非拉人民要解放

作词:胡松华 作曲:乌斯满江

亚非拉人民要解放,
反美怒火高万丈,

再不能忍受压迫当奴隶,
誓把新老殖民主义统统埋葬。

从亚洲非洲到拉丁美洲,
在全世界的各个地方,
反美的烈火越烧越旺,
要把帝国主义强盗全部烧光。

来来来来来……嘿!
来来来来来……嘿!

我们用铁拳砸碎镣铐,
我们用战斗赢得解放,

听吧,反美的战鼓越敲越响,
我们团结一心奔向胜利前方。

从亚洲非洲到拉丁美洲,
在全世界的各个地方,
反美的烈火越烧越旺,
要把帝国主义强盗全部烧光。

来来来来来……嘿!
来来来来来……嘿!
亚非拉人民要解放!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把每首歌都听了一遍。亚非拉人民团结起来,全世界无产者团结起来,听到这些,感觉就同像今天的黑人兄弟示威游行,要搞暴动一样。
llm55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背包走天涯' 的评论 :
那些歌词都是为当时政治需要的,只不过现在仅是儿时记忆。你去古巴住民宿,你才能体验到这个国家的真实性,如果安排你去星级酒店,你就看不到,还有好多人说如何如何好呢。所以饿两天肚子,能得到真实的印象,也不算坏事。
谢谢阅读,古巴也是我的行程计划。
背包走天涯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发的童耳追忆曲目。我刚从古巴偷跑自助旅行9天回来,期间基本都是住在百姓的民宿,以为这样才能体会到美丽的哈瓦那?我呸!比中国的1975年还不如!坚持到最后的那两天,已经隐约有一种突发型的营养不良症了。想到吃什么都只能吞口水啊。落地坎昆后看到什么吃的都想吃到吐!然后突然想起70年代教政治的老师说过:共产主义社会将是物质的极大丰富,想吃什么就能吃到什么!非常清楚的记得:他的喉结边说边吞着口水!看到坎昆各个商场超市里堆着满坑满谷的现代商品和食物,再回想哈瓦那国营商场里昏暗灯光下95%空荡荡的货架,终于明白和彻底理解我的那位教政治的老师一席说教,能让我理解物质的极大丰富的真正涵义究竟是什么了。真诚的感谢他,如果他还活着的话。。。
llm55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谢花瓣,我也喜欢你的《渔光曲》,儿时就会唱,你的家族故事真的很感人。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我通过歌词,知道中国与越南、老挝是接壤的,与柬埔寨是不接壤的。比看地图容易记忆。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家里有一台电唱机,就是收音机顶上放唱片的那种。我爸爸经常买一3角钱一片的透明塑料唱片,记忆深刻的是《中越人民友好之歌》《中柬人民友好之歌》《中老(挝)人民友好之歌》。。。
剑吼西风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这几个歌都熟悉。红日照遍全越南是70年代以后第一次听着。
llm55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是吕文科原唱的 ,纪录片的插曲,当时还有铁道兵的歌《铁道兵战士志在四方》,空军的歌《我爱祖国的蓝天》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六十年代有一首《航标兵之歌》令人难忘。
llm55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5710' 的评论 :
是这样的,都是同龄人。现在今天做的事明天忘,可五十年前的歌只要一哼调,词立马记得清清楚楚。
瀛客 回复 悄悄话 多么愚昧与荒唐的年代!还好今天的信息社会不会让洗脑重现,当然必须除去自觉洗脑的人们。
llm55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NNE' 的评论 :
那就是宣传啊,那个年代,之后多少船民,难民逃出。
d5710 回复 悄悄话 听着好怀旧啊, 当年我们大院的喇叭天天播这些歌. 我们学校高年级学生还表演耶林
怒火. 看过东方歌舞团表演的我是一个黑孩子.
这些歌现在几乎都记得词.
SUNNE 回复 悄悄话 南越人民真的向往北越吗? 我所知道北越占领南越后大量的南越人因为被共产逃出了西贡。
白熊from北京 回复 悄悄话 那几年星期六不是去看电影,就是去看歌舞,这也是记忆中最快乐的两年。

那时,真以为世界上有三分之二人民受苦受难,而我们是最幸福的。

的确是这样!
aimdrs 回复 悄悄话
每首都好听。
现在理解朝鲜人民的慷慨激昂了。
给人们封闭在一个闷罐里,外面世界不闻不问是创造奇迹的另一条捷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