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愚医

若愚,胸无大志,童心龟欲
个人资料
北美愚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我的尴尬经历谈起: 善用上帝赐予我们人体的基本功能

(2017-10-29 15:23:51) 下一个

 

Image result for 感悟

我还记得多年前,当我还是当实习医生的时候的一件令我尴尬的事情。在风湿病科,有一位非常严格(老实说,有一点傲气和尖刻)的带教主治医生。那一天,轮到我汇报一个病例。当我如坐针毡的汇报完了一个蛋白尿阳性的女病人的病史,心里正七上八下的等待着他的"宣判"。那知道他头也不抬、冷冰冰的回问了一句:这个病人正在来月经吗?然后继续埋头看他的巜Science》杂志,接着就是一段漫长的、令人煎熬的沉默……我红着脸,极力将自己"扳回"正常的思维状态,马上明白了自己的疏忽:月经周期的经血污染了尿液,造成了假阳性的蛋白尿(血液里面有蛋白),我没想过。虽然那一次的经历很不自在,我回过头来细想:真得好好感谢当时这位尖刻的老师。

过了"换了一代人"的年月。我又有一次相似的经历。化疗中心的一位护士有一天神色有一点慌张地对我说:X病人的心跳达150/分钟!让我去处理一下。当我们一起奔向走近X时,她面色正常,精神安详。我问她有什么不适?她很平静地回答说:我很好。我随即用手去摸她的脉博,每分钟七十多下。护士的脸马上红了。我没有用那个带教老师的方式去责怪护士,只开了个玩笑说:很简单,把这个自动测量生命体征的机器扔掉。

在飞跃发展的高科技年代,我们的脑子和手脚都被延伸了许多,接触面也宽广了许多。一个在校医学生,可以用多媒体的方式,声像结合,完美的颜色图表,把一个医学课题讲得生动有趣,令在座的高年资教授感到惭愧。在理论学习上,这却是一个飞跃,我们现在都依赖这种方式。

不过,在临床实践中则多了起码三个因素,这三个因素,不是从多媒体教室学来的,它们是造物主赐给我们的基本功能。它们是:我们的感觉(五官、皮肤的感觉,看到的,闻到的,听到的接触等等),我们的悟性(有时是难以解释的直觉和穿透力。在碰到一件事情时的一种本能的反应),我们的整合能力(在一大堆多媒体资料中,你找到什么关键的东西,还是变得更杂乱无章)?从医者,难就难在这三样东西。背书抓药,小学生都可以做得到(也许做的更好),你敢相信小学生给你的药吗?临床上很多末期病人的实验室检测都接近正常,但几周后他们就去世了。如果我们以为"一切都正常"=平安无事,那就大错特错,直线思维。

我们看到,人类正在悄悄地自己消灭自己这三种功能。有一个从欧洲来LA旅游的年轻人问旅馆的接待员:去大峡谷的方向怎么走?接待员对他说:GPS就是啦,哪用什么方向(她连东西南北都不知道)。弄的这位年轻人哭笑不得。我们去中学接其他家庭的孩子(七八年级),有的竟然不会开和关车门(我们的车门是手动的)。用手按计算器,一千和一万只是一个0的差距。还有…不再啰嗦了。

以上列及的人体基本功能,上帝已经赐给我们人类,靠自己去使用,挖掘,和完善。一但废弃,很可惜。用心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北美愚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You are a great mom.
北美愚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雅图登山' 的评论 : Thanks for your discussion.
北美愚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葫芦岛' 的评论 : I believe there will be a partial impact, but not completely replacing a doctors mind.
北美愚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鹊' 的评论 : thanks for your response. I agree with most of your point of views. But for a specific flu vaccine question, I believe we need more detail discussions.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儿子在实习中遇到类似情况。好在他也利用常识判断得出检查结果有误。
西雅图登山 回复 悄悄话 您的深度好文使我思考很多。这些年用电脑用网络太多了,书读的少了,字写得少了。这些对下下一代的巨大影响我 都不敢想了。。。
SAR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葫芦岛 回复 悄悄话 临床实践中三个因素:感觉,悟性和整和能力。除了悟性外,如今人工智能在某种程度上都可以做,甚至比医生做得更好。不知道将来人工智能的发展,是否冲击医生职业。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赞同,我一直主张开发自己身体上优势是首选。谢谢北美医生。
公司里每年都给补助打流感预防针。我从来没打过。古老的人类没有这类预防针,
千百年来就是靠自身的免疫力,一步步抗争,在抗争的过程中进步的。
不知道这样想对不对?
我也喜欢看书,喜欢查字典,总不想让自己翻看书本的机能退化掉。人老了可以不用电脑,
但可以拿本书放在身边,随时的阅读。更喜欢拿张地图的感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