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愚医

若愚,胸无大志,童心龟欲
个人资料
北美愚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当代明老中医养生的不传之秘

(2017-09-19 09:05:18) 下一个

请相信我,上面的标题我没有作丝毫改变。它来源于巜当代名老中医养生宝鉴》的第二章。出于好奇和不解,使我继续往下读:既然是"不传之秘",又为何要让人作书"传出来"?究竟是作者故意用词吸引读者,还是我的中文有毛病?

言归正题。几年前,中国国家科技部在"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明老中医学朮思想、经验传承研究"项目中设立了"明老中医养生保健经验挖掘、整理与推广应用研究"专项,对他们的养生保健理念、方法、经验进行整理、分析归纳和总结成书,作为研究成果之一发表。本书是对60多位中国的名老中医(院士、国医大师、"十五"科技攻关项目的中医专家等人)的养生精粹的总结。有120个编委参与。祈望本书的介绍和梳理,能使读者面对浩如烟海的养生书籍、庞杂矛盾的养生观念之时,发挥迷津指渡,拨云见日的作用(编者原话)。

当我耐心地把这本书几乎读完后(注意,是几乎),合上书本,慢慢的叹了口气,闭上眼睛,悟出了几点:

名老中医的养生宝鉴,并不是什么"不传之秘",他们的经验,都不同程度的在书刋杂志,媒体上公开介绍过。我想老中医们也不至于那么狭隘,死守着"不传"。我怀疑自己是不是"无事生非",捕风捉影。不知道你是否有过搞科研的经历,我好象觉得把"不传之秘"和一项重大研究项目的成果连在一起,"公布于众",有那么一点怪怪的味道。

不但不是什么"不传之秘",老中医们的养生保健方法非常简单,四百多页的描述,基本上可以用最后十页的总结来呈现(下一集会给大家分享总结一下)。

老实说,我很尊重这些老中医,也从他们的养生理念和方法中得到启发。我也感谢编委们所花的时间和辛劳。不过,我想说一句话:这个科技攻关项目,开始令人兴奋、好奇和探索,其结果却证明了一个结论:大道至简。颇有一点"千篇一律"的感觉。其实养生并没有什么不可传的"秘诀",好像也不需要什么"攻关项目"大动兴师的研究,越是千篇一律,可靠性就越高(人人都有用)。"希望"你看了我下一集的总结之后,不要"失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