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愚医

若愚,胸无大志,童心龟欲
个人资料
北美愚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注重环保的瑞典人

(2016-11-03 16:52:06) 下一个

不少人在美国居住时间长了,出门很不习惯。他们抱怨他国的饭店房间太小,卫生间没有Bath Tub,公交车或房间没有空调,出门要行走或坐车不方便,语言不通等等。在瑞典呆了一小段时间后,我想分享几点意见:

 

  1. 天天都健身的人们。我在通往Stockholm 的 火车站台上,看见一个双手借着Walker 行走的老人。老人大约70岁以上。他把小件行李放在Walker 的座位上,慢慢的,但很从容的随着人群而行。老人的脸上没有一点埋怨的表情。脚下的步伐,虽然没有年轻人那么轻快和有力,但还算稳定。可以断定,他起码走完了整个站台,一直到车站的出口。我想这恐怕是唯一的,有这种勇气的老人。然而就几天以后, 我气吁吁的在脚踏车自由行回家的路上,又见到一位70岁左右的老妇人,骑着脚踏车上着坡,对我迎面而来。商场的Parking费用:150克朗/天(约20美元)!这里几乎没有肥胖的人(据统计,美国有1/2肥胖的人群),因为都是行走的人。我问火车站的Information,到我订的饭店怎么去?回答是:走6-7个马路口就是(在美国,Taxi 吧!)。看看这里一个个健康的体形,与往日见惯了的臃肿的人群,差别真是大。

 

  1. 节能/水,注重环境的人们。有一件令我预想不到的事情:在瑞典,我女儿随我同行,无论到多远,她的火车票价总是5克朗(约0.65美元,只要是小孩(〈15岁)!猜一下上火车站的厕所的费用?比小孩坐火车还贵!不论大人或小孩,5-10克朗上一次厕所(当然,头一个付钱的如果把门打开,后面都不用付)。普通车上的厕所门关闭(X2000 除外,但多500克朗,比普通车快不到1小时)。好处,带小孩到处跑和见识等于免费。坏处,你得先练练你的“忍功”。也许北欧人认为,花太多的精力或金钱去处理人体废物不值得?或有损环境?反正你想到欧洲去,先把膀胱练好。

 

瑞典的水,公认是最干净的,Tap Water就是饮用水,清澈,没有味道。海滩的水,清可见底。水源很丰富。但我在Mastrand(一个小岛)的一家旅馆晚上淋浴时,那个洗澡间的水龙头每隔20秒就自动停。要重复按才有水出。我粗略算了一下,我大概按了6-7次就洗完了,约3分多钟)。对于不在乎浪费水的人,这是一绝招。

 

瑞典人洗衣服后用烘干机的不多。大多数是在外边晾晒。他们倒没有感到不文明(大家都这样,在后院里边有一个比较像样的晒棚)。我开始想,那些稍为有钱的人可能不一样。当我走到那些有View 的“豪宅”,Benz 车主家里时,还是看见晾衣服的现象。

 

北欧人似乎很注重生活素质和环境的和谐,他们愿意牺牲自己的一点点不方便,来换取一个整体的生活水平。如果我们出外总是寻找自己熟悉的影子,就会处处抱怨。

 

不习惯,不要勉强。抱怨者,最好别出门。

行者无疆,态度和看法决定一切。至于语言,正在学习当中. 

 

几张从网上 download 的照片。充数了(以前的照片太烂)。

 

Stockholm:  From all the cities that I have visited,  Stockholm can be called home.  From  Rick Steve. 

Goteburg (Gothenburg) sunset. 

 

Mastrand, a small ialand just northwest of Gothenbur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