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愚医

若愚,胸无大志,童心龟欲
个人资料
北美愚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价格近$130一颗的"抗癌丹粉"-化疗之外的癌症疗法之一:分子靶向

(2016-02-17 21:38:30) 下一个

LW,一位70几岁的广东妇女,不幸的被诊断为4期肺癌。而且已经有脑转移。她从不吸烟,被诊断之前一直在照顾着她患上晚期癌症的丈夫,直到他去世。她没有孩子。出于爱心和报答,她丈夫的弟弟一家担付起照顾她的责任。

病人患上的是肺腺癌。不知道什么原因,近期,在亚洲的妇女当中患上这种癌症的越来越多。有人说是大气污染和油烟袭肺。

按照常规,我们对肺腺癌都做一些分子生物检查,希望能找到针对靶心的药物。最常用的是在肺癌的病理切片中做两种检测:EGFR 和A LK。如果能找到相关的变异,则有好几种口服的药物(第一代,到第三代药物)。这些口服靶心药不属于化疗药物。它们的毒性较小,疗效比化疗药物更显著。为首选药。

能够被找出这些变异的肺腺癌病人不多。但在亚洲妇女患者,这些变异的机率达30%-51%。

我的病人运气不好。没有以上变异,只能接受化疗。但她对化疗的反应并不好,副作用大,而且病情加重。最后,她已经出现右胸积液。借着插入的胸腔管,每天抽几百毫升积水。痛苦不堪。

从温她的病史,我们发现她还有一个罕见的,叫ROS-1的分子变异还没有检测。抱着孤注一掷的心理,我们试了一试,结果竟然阳性!

她的治疗又出现了曙光。因为有針对这一变异型的靶向药物。不过这药比黄金还贵出多倍,大约$130一片!靠保险公司和药厂的爱心补贴,她终于用很少的付出就拿到了这个昂贵的救命丹!

上帝的眷顾。她的病情有所好转,咳嗽减少了,胸腔积液也停止了,呼吸也较为顺畅了。

好事多磨。药物在给她的病情好转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大的副作用:天天呕吐。多种止呕药皆无效。大家几乎都绝望了。

难道就眼睁睁地看着她放弃这个有效的药物,无奈地走到生命的极点?

在诊所里,我当着她的面,把这个价值千金的小胶囊剥开,倒出一半的药粉,然后再合上胶囊。我对她说:请你回家用这种(减量的)方法试试,希望你能坚持一下。我不想过早放弃。她和前夫的弟弟都被我这种“固执"折服了。决定最后试着看。

一个月过去了。又到了回诊时间。当我看到她那轻松的眼神,和比以前更有力的体态,我知道她过关了。她跟我说:这药这么昂贵,我不想浪费倒出的那一半药粉。她把另一半留给第二天吃(外面有可供口服的空胶囊出售)。她的呕吐也消失了。

这是一个给大家带来希望的例子。

下一篇将着重介绍分子靶心的概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北美愚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欢似虎' 的评论 : thanks.
欢似虎 回复 悄悄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