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愚医

若愚,胸无大志,童心龟欲
个人资料
北美愚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在旅游中所学到的一些的东西

(2016-01-03 22:15:52) 下一个




真心感谢世界风情栏目众多旅游大侠的宝贵分享。内容的精彩和实用,是一般旅游书籍不可能概括的。大家都告别了那个"上车睡觉,中途撒尿,景区拍照,回家什么都不知道"的日子。我属小字辈,愿意分享所学到的几点体会。

灵活性。外出旅游准备得再仔细,也难免会有计划之外的改变,更不用说突发事件(天气变化,罢工,修路延迟,交通晚点等等)。得留一份心准备。我们在第一天到达慕尼黑,就遇上地铁事故(人员伤亡)。通往旅馆的线路关闭。幸好我预先把这个城市的地铁线路多次复习,到了几乎闭着眼都能走通的地步。临时改变线路,赶在天黑之前到达旅馆。还有一次经历是在开车前往维也纳的高速公路突然关闭,车上的GPS并没有显示,也不提供改道信息。我们拐出一条街,到了一个小歺馆。服务员只能说德文。我们硬着头皮用肢体语言加破碎的英文单词,最后加运气改道成功。天渐黑,小镇上没人。想起来还是有点心有余悸(我们第一次在欧洲开车)。有时在行程安排上也要改变。我们的女儿对预先安排的节目不满意。我们作出牺牲,放弃了原来要沿着多瑙河伴的一两个景点,专门改道去了一个犹太人集中营(女儿刚从学校学到这个专题),以满足她的愿望(有关和儿女同行的种种酸甜苦辣,下面会提到)。

好奇心和接上当地的地气。自游行和跟团大巴的最大不同处是:扩大了行者和当地人的交流空间。我们在慕尼黑的啤酒园里和一对搞生物制药有关专业的夫妻讨论了中、美、德的比较话题,从体制,环境,福利,科研等话题,将近一个小时。在饭店请教一个瑞士来的小伙子有关猪肘的菜谱(密密麻麻的徳文),顺便向他请教了瑞士风光和摄影。在奥地利农庄和主人交流他们的生活状况。这些互动都大大增添了旅游乐趣。维也纳的apartment的主人很详细的介绍了该城的情况,很热情,很接地气。学当地人的生活方式也很有意思,比如说到药店买药(德奥的apotheke每隔几条街都是,药剂师基本都会说英文,真是便民服务)。还有,到超市拿货物车,如何用一块硬币去解锁取车都是临时学到的。旅游者最容易去找自己熟悉的东西和影子,但这也是学习的最大障碍。在北美呆久了,若找不到宽大舒适的旅馆,方便和免费的厕所,没有自驾车,或中国歺馆等等,很容易给自己留下抱怨的空间。抱着一颗好奇、好学的心态吧。

轻装上阵。亲力亲为。一个carry on包走天下(no check in)。开车也一样。出机场不用等着领取行李。出入关和转机不用把行李拖来拖去。带上一块肥皂,一条绳子,只要天气好马上手洗衣服。衣服都是不太吸水的。拧干后,再用旅馆的干毛巾垫在下面,然后象卷春卷一样搓揉几回吸干水分,再用吹风机吹几回,挂在衣架上,或者凉衣绳子上,过夜即干(小地方没有洗衣机和烘干机)。还有,备一双防水拖鞋,和一个内衬有一层薄的aluminum foil 的购物袋,到哪儿都很管用。

兼顾女儿的需求。我很羡慕那些顺服大人旅行计划的小孩(不知道有没有)?我们好象没这份福气。为了互相不成为"敌人",我们做出不少让步。在大城市的博物馆,艺术馆,建筑,皇宫,花园,我们都是草草通过。甚至想静下来照几张好照片的心情都很难得。相反,登上阿尔卑斯山顶,到大湖去游泳、划船,到奥地利小村庄和猫狗作伴,倒很开心。上面提到的改计划,绕道去集中营就用了大半天的时间。我深感旅行没有什么"完美",需要付出。不同年代的人有不同兴趣。

旅行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我希望每一次都是新鲜的。我期待着某一个假期,到欧洲骑自行车旅行。摺叠式的自行车都买好了,但计划迟迟没有执行。我需要多一点信心和毅力,再精细一些的准备。

抱歉,躭误大家的时间。谢谢阅读。

 

得意

德国,Mittenwald 镇东的 Alps.

 

奥地利, Hallstatt, 划船是我的绝活。不论是单桨,双桨,摇橹,前划,后划

 

 

当下的脚印, 和往日的时光。

 

 

Sing to di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