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愚医

若愚,胸无大志,童心龟欲
个人资料
北美愚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由摇篮曲所引发的

(2015-09-09 15:28:11) 下一个

我不是儿童心理学家,也没读过什么育儿巨著。但我相信儿女的一举一动,会给我们提供反馈,会带来各种各样的回忆。有些是甜蜜的,有些却是苦涩的。


记得当我还是二十出头的时候,几个同辈刚高中毕业,就成了准父亲。那年月,不用电话预约,就可以直接"穿堂而过"。我们走到一对准父母的家,前面迎来的是大腹便便的少妇充满"禧"的笑脸,她身后传出的是收音机里欢快的歌声:天上闪烁的星星多呀星星多,不如我们草原的羊儿多...  准爸爸有一点盲目的自豪感:这就是胎教!

 
我不知这胎教灵不灵,但我的经验告诉我,"胎后教"很灵。

 
女儿还在婴儿床的年龄,大概有一年半的时间,我和老婆轮流哄她睡觉。 只要轮到我值班,我总是不厌其烦的对她唱几首摇篮曲。舒伯特的,勃拉姆斯的,印尼民歌,东北民摇,黑鸭子唱的(想不起来谁是作曲者了)女儿很快就进入梦乡。这一招非常管用。在我的记忆当中,好象没有听过女儿睡觉时的哭啼声。大概与摇篮曲有关。我很感恩,象我这样当父亲是很幸运的。真正付出的就仅仅一点口舌,和时间。

 
如今女儿成了 Teenager摇篮曲已成了历史。她从一个公主般的婴儿,变成了我的FRIENDIMYFRIENDENEMY 但每当我洗碗哼歌时,她知道,有一些是以前对她哼过的。她甚至还不时挑皮地哼几个音符。我心里美滋滋的。

 
几个月前的一个傍晚,女儿突然兴奋地对我说:爸爸,你现在还穿着这一件T 恤!我一时弄不明白怎么回事。她解释说:小时候你哄我睡觉时,一转身,你身后面就是一只大毛狗! 很可爱。 现在还清楚的记得这只大毛狗。啊, 一晃就是十几年,我仍然穿着这一件很耐穿的,背后有一只大毛狗的 T 恤。为了这种特殊的记忆,我不会轻易地扔掉它。


 
孩儿的心是很柔嫩的海绵。你给她什么,她就吸什么。你可以给她爱与恨,刚与柔,善与恶,强与弱,宽容与狭隘...孩儿的心也是最容易受损的。一旦受损,也许会结成一个永久性的疤痕。这个疤痕,往往会成为一个很弱的"应力点",稍为施加一点压力就会垮;或成为一个"刺激点”,时地刺激你的神经(我手上的疤痕疙瘩就不时地发出跳动性的刺激,Irritating);或成为一个"不和谐点",因它的柔韧性和其他健康组织已经不一样了,总是"疙瘩疙瘩"的。

 
闭着眼睛,又回想起了数年前的一个晚上。那时的女儿,已经不需要婴儿床和尿布了。她要爸爸给她Massage 我跟她"捏脊"一番后,拉这她的小手,轻轻地祷告了小许。听着她用均匀的呼吸声,渐渐进入梦乡,我便静悄悄地"撤离"。还没来得及把门关上,只听一声:Good night Daddy


 
还没睡着!

 

 PS: 捏脊,是中国的一种传统按摸手法。就是用手提捏整条脊椎的部位。据说,有强身,健脾,扶正驱邪的作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北美愚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欢似虎' 的评论 : Thanks for reading my blog.
欢似虎 回复 悄悄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