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愚医

若愚,胸无大志,童心龟欲
个人资料
北美愚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Second opinion:要看多少个癌科医生才算足够?

(2015-09-23 08:29:37) 下一个

得了癌症的诊断,是个压力很大的"宣判"。资料提示:那怕是有一定医学知识的人士,甚至医生本人,都会被这暴风骤雨式的打击而屈服。

接下来就是一连串没完没了的,掉了头序的,折磨人的问题:下一步怎么办?找哪个医生或医院?第几期了?要手术吗?化疗或放疗呢?能根治吗?我的身体状况很承受得这些治疗方法吗?我如何面对所有这一切?如何安排我的生活、家庭、和工作?

对所有这些疑问,找几个不同的医生询问(second opinion)是一个较为普遍的作法。

问题就来了,究竟找多少个医生询问才算足够?才有点安全感?

一个五十几岁的妇女,在乳房X光普查出发现了不寻常的钙化点,活检证实,为癌症。如果你在这时就开始寻找第二意见,我几乎可以肯定地说,你将会得到很紊乱的答案,弄得你六神无主。

为什么?因为乳癌的诊断和治疗还有很多细节的东西。我建议你起码做一些基本功课。请参考我以前的博文:看病时,医生想要知道什么?

如果你的癌症101完全没有基础,又没有较为明确的问题要提出來丨,我担心你找了十个医生,有五个说你需要化疗,另外五个说不需要,最后还是你自己决定yes or no

医学从来就不是非白即黑,Medicine is an art。不同医生就会有不同意见。但是,如果你毫无准备,则意见越多,你变得越糊涂。

如果做准备?除了基本的资料收集外(见我上面介绍的博文),第一时间要做的是找一个懂得医学的人交谈。这个人可以是医生,同一类癌症患者(存活者,不同癌症有不同的诊治),癌症科护士。从他们的交谈中,你会取得很宝贵的第一手资料。然后,找一本很简明的入门书籍(最好是具体到某一种癌症,如乳癌)。明白了入门的介绍之后,我相信你的教育程度,你现在可以找医学专业书了。你的阅读要有些针对性。

拿乳癌做例子吧。

1. 肿瘤的分期。最常用的是TNMT肿瘤大小,N:淋巴结转移状况,M远处转移。

2. 生物学/细胞学特征。ER PR Her 2 nu 。每一个细胞特征都有相对应的药物治疗。这里没有篇幅一一介绍。请你自己去进一步了解。

3. 收集了你的临床资料(见我上面介绍的博文),和做了以上介绍的功课之后,你可以查网上的专业找治疗的guideline了。较为常用的是NCCN GUIDELINE。 你要先登(REGISTER)。

http://www.nccn.org/professionals/physician_gls/f_guidelines.asp

4. 好,你现在可以安心的去找second opinion了。

最后,提醒大家要慎重的分析那些小帖子的建议,。你的健康,你做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