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杜塞博物馆之夜(下) · 走进黑白的艺术世界

(2018-07-06 07:27:52) 下一个

杜塞博物馆之夜(下)

杜塞艺术宫和伦敦国家画廊共同合作,在3月底开启了以'黑与白的艺术世界'为主题的画展。收集了80幅跨越700年历史的画作,希望观者从熟悉的画面上褪掉色彩,而以画家最初始的视点观察作品。没有了颜色的渲染,或许更能体会到一件作品的初心。城市里的各个角落里挂着安格尔的这幅大宫女,吸引无数的慕名者参观。

我们乘车赶到的时候,夜色已降临,门口排队的人群依然是络绎不绝。大家都有序地围着喷水池,等待入口。

另外一拨先去参观瓷器博物馆的朋友们也赶来和我们汇合。和我们交流着瓷器馆里的热闹。

 

一进艺术宫的大门就是热闹非凡,帅气的DJ,紫色的灯光映出夜的诱惑。各个展厅又要排队,我只好先去买香槟,微醺的状态看画,或许能体验出不同的效果呢

第一副自然就是大宫女了。安格尔,这位19世纪初的法国画家,曾是路易大为的学生。从佛罗伦萨留学归来后,上任巴黎美术学院的院长。他一直秉承着古典主义的绘画风格,注重轮廓的完整和构图的严谨。这幅黑白的大宫女是安格尔和他的绘画室共同完成的。为了追逐女性线条的极致和完美,安格尔特意把脊椎骨画长了三节,所以使得她的腰和臀部看起来很特别。虽然不符合解剖学的特征,但这夸张的表现手法正是这幅作品的特色之一。我是更喜欢欣赏他对皮肤细腻柔滑的表现度。这幅画的成品收藏在卢浮宫里。

这次整个画展的布局也很有意思,在这幅大宫女的对面,是毕加索临摹的大宫女。好吧,我必须坦白讲,临摹得很有毕加索范儿。我以前讲过,毕加索说他14岁的时候就能够像一个成人一样画画了,在那以后他一直追逐着要像一个孩子一般地画画。在这幅画里也能够充分地体现出来。那四个脚趾头,那没有任何解剖意义的人体比例,那非洲木刻样的女人脸庞,我只看到了毕加索将艺术发挥到原始和肆意的结合。谈不上美感,但是特别!这就是他成功的秘诀吧。在众人忍俊不禁的时候,他已成为一方神圣,乃其如何,呵呵。

下面的这幅是老毕临摹西班牙著名的宫廷绘画大师维拉兹凯奇的小宫女。我只能说,很毕加索风格!爱者自爱。

还有一幅黑白作品是德加的,我喜欢的写实和浪漫主义风格的德加。以前也有写过一篇他的介绍,他以画芭蕾舞女著名。这幅舞台上的芭蕾舞女据说是他唯一一幅留下来的黑白作品

褪去了华丽装饰的舞女们,倒是跟让我感动。他们的表情,可爱和认真,辛酸与苦楚,在优雅的背后,展露无遗。

还有一幅是我最喜欢的,做窗台的女孩。虽然不识这位画家,但已足以打动我心。有时候对于艺术品,你并不需要了解画家,只有是你喜欢的,就是一幅好的作品。

这四幅,依次是Piet,哀悼耶稣;购物回来的主妇,碎了的玻璃竟然是画上的;丢勒的圣袍;海浪,有些日本浮世绘的风格。

这次画展还专门设置了一个房间,以灰色布置,让观者身临其境。因为排队的人太多,我没能进去,借用朋友的照片吧。

 

我以学艺术的朋友看完出来后对我说,在其中,灰色的境界里,当生命褪去颜色后,有一种莫名的压抑

我们转战到旁边的州艺术论坛,已是将近凌晨1点了,在这里拍下了默克尔的黑白照片, 从青葱时代的珍贵纪念。

从莱茵河的黄昏尽兴到艺术宫的凌晨

这是精彩的一个晚上,也是令人难忘的一个夜晚。

体会了黑白,又再次回到生活的色彩中来,才能笑的如此灿烂。生活大概也是这样的吧,有黑白灰的深刻,也有色彩的绚丽,因而才丰富多彩!

 

谢谢!祝朋友们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朋友们,最近又开始忙了,就不一一回复了。祝大家快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每到一个新地方,位于当地的博物馆亦是我最喜欢去的地方。谢谢分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艺术帖,同喜欢德加的芭蕾女,和女儿一起看过很多,原来写过一篇。游记中国美人太快乐了!:)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哇,看到你,跟你一起High.....
我公司附近好多画廊,有时间也进去看看,陶冶自己……
周末愉快!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面的世界' 的评论 : 周末愉快,亲,记得看球啊,哈哈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没有艺术细胞很多欣赏不来,还是看到美女开心。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