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童真童言 · 回忆

(2018-06-21 04:35:10) 下一个

最近一段时间在把我以前写过的艺术类的文章,修改后拿去投稿。有一家报纸的编辑打电话来了,说可以发,您想用哪个名字发,我说我文章上写着是0084,0084可以吗?编辑犹豫沉默了一下,说,还是起个中文名字吧!这让我有点儿为难了。正好女儿在家,我就请教女儿,给妈妈起个名字吧。我提了无数个建议,女儿都说不好听。后来想到了广西,我就问女儿,叫思桂怎么样,女儿坐在我的厨房轮椅上旋转着,挤了挤眼睛,撇了撇嘴,一副不屑的样子说,我看您干脆叫´思便宜´得了! 我一时还没反应过来,待回过味来了,忍不住哈哈大笑,对女儿说到,你中文学的不错啊,还知道贵的反义词是便宜?!接着和她讲此桂非彼贵也,女儿听完后依旧摇头不能理解的神态,好好的叫广西,为什么要出来个桂字?!我浅薄的知识水平也无能为力再给她解释下去了。倒是不由得想起女儿小时候学语言时闹出的很多笑话,好像类似的问题一直到现在还没有解释完。

最早她不到三岁的时候喜欢看动画片´鼹鼠的故事´,其中一集叫鼹鼠与洪水,只见剧中磅礴大雨,雨水渐渐地漫过路面,淹没房屋,像海水一样波涛汹涌过来。我趁机告诉她,看,这就是洪水。还没等我下句解释什么是´洪´,被女儿抢先道:根本就不是,妈妈!这是蓝水!你看,水是蓝色的,根本就不是红色的!我只能忍着笑和她讲´洪´是什么意思了。

还有一次LG出差参加展会有一个礼拜了,早上女儿醒来,像小猫一样钻到我的被窝里,突然伤心起来。我问怎么啦,她两只眼睛翻起湿湿的睫毛眨着看我,小嘴撅着说,爸爸怎么还不回来呢?是啊,我说,妈妈也没收到爸爸的消息呢,要不然,你去问爸爸?她一本正经地两手一摊,认真地问:可是怎么去啊?我突然笑了,一板一眼顿挫地说,打电话 去 啊!

我们第一次在荷兰度假村的时候,是女儿三岁多的样子。她刚从中国回来,中文讲的还不错。一天玩下来浑身都是臭汗,回屋时我叫她赶紧去洗澡,她嚷嚷道,我不要冲澡,我要泡澡!旁边好朋友的妈妈温柔地说,我们在外面不要泡澡的,不干净。。。话还没讲完,她又开始插嘴了:我们不是在外面泡,我们是在浴缸里面泡啊!

还有就是她在幼儿园讲德语在家里讲中文时,双语环境下闹出的一些笑话。

女儿从小LG就总在教育她家里的主次关系,告诫她说,妈妈是家里的Chefin,老板娘的意思,我这时就会在旁边加注说,爸爸是家里的Chef-老板!一天下午我正在上班,女儿打电话来了,问她可不可以看电视。我平常在家里是没有白天开电视的习惯的。我当时奇怪了,说到,Chef在家啊,Chef决定!我听到LG在电话旁边说,爸爸不是Chef,Chefin做主!听到女儿在问:那你是什么,爸爸?LG没好气地答:爸爸什么都不是!女儿在电话里很为难地和我说:爸爸说他是-什么都不是!我只好说:Chefin说了,什么都不是的做决定。

一次下班后看到她在翻一本动物的德语书,书上是鹦鹉一家,女儿问这是什么动物,我指着书上的德语告诉她,这个动物叫Papagei。 天晓得为什么德文的鹦鹉和Papa(爸爸)这个词儿是重叠的。接下来我饶有兴趣地和她一起看一起聊着,你看,乖孩子,那只大个子的是鹦鹉爸爸,身材弱小一些的是鹦鹉妈妈,她嘴里反复嘟嚷着:Papagei,Papagei。然后突然指着那只个头大的以教育我的口气说到:妈妈,这个是Papagei,接着手指换到体型瘦弱一些的那只鹦鹉妈妈说:这个是Mamagei!

还有一次,也是我觉得最好笑的一次是她快要上小学的时候,大概是在幼儿园里第一次接触到了性教育!早上洗脸时,她很严肃地指着自己脖子中间说:´这儿有一个硬硬的骨头突出来,是不是,妈妈?´ 我说:嗯,那叫喉结,德文是Kehlkopf,每个人都有。不过,男孩子才会突出来,看得到的。可是女孩子是不会突出来看见的。´ 她大概在幼儿园里也是这么被教育的。但是她一副很不相信,非要想验证的样子。她把脖子扭到一边,斜眼看着镜子里,指着她脖子侧面突起的地方问我:´妈妈,你看,我这不是突起来了吗?我笑着纠正她:´这个不是喉结,这个是胸锁乳突肌!´ 她立刻不高兴了,愤愤地大声叫起来,教育我说到:妈妈!我是鸡吗!?!我是Mensch!´ (Mensch在德文里是人,人类的意思)我只好大笑起来,连忙解释向她到:此肌非彼鸡也。。。

现在从以前的日记里翻看这些,还是会忍不住笑出声来。不知道是我们的语言博大精深,还是小孩子在认知长大的过程中总有一些萌萌的童趣,煞是天真可爱。懊恼很多没有记下的同时,还是在庆幸,毕竟记下了一些,再拿出来翻翻,也是生活的乐趣之一了。

这是女儿小时候她姑姑寄来的一张漫画,台湾年轻一代漫画家几米的作品。姑姑说很像女儿,那一副对世界充满了精灵和疑惑的样子。

 

将来的将来,我一定会对女儿说出我的愿望 — 愿你归来时,依然是少年!

 

 

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你去Google奈良美智的画就知道啦,他还在D市留过学呐。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momo!想念你了,最近又唱老歌了吗?问好!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面的世界' 的评论 : 亲,奈良美智是谁?好开心你回来啊,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好可爱的女儿。漫画也好看。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超喜欢这些画,第一张漫画很像日本奈良美智的大头娃娃。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小孩子都是不被世俗沾染,纯真可爱,和直接的!这也是我欣赏喜欢小孩子的原因。估计你的女儿肯定是直译来的,好可爱,每周写信,这也是难能的坚持啊,赞教育!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太好笑太可爱了,你家的小人儿!我家女儿每周要给外公微信上写封信,告诉外公得了学校钱,我想半天没明白她想说什么,原来是她奖学金不会写,就拿学校钱混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