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学会生活自理

(2018-05-12 08:10:12) 下一个

是啊,我在大步迈向50的康庄大道上崴了一下,生活也由此有了机会小憩一会儿。但与此同时,也要再次学着生活自理。毕竟吃喝拉撒睡是自个儿的事儿,闲暇功夫时还得自娱自乐一下呢。

周一女儿按部就班地上学,老公一大早儿就有重要的工作约会。把我扶到饭桌前坐下,让我把腿搭平,他烧好咖啡,就出门赴约了。家里静静的,我看着桌上的咖啡壶,莫名地有些感动。结婚十几年了,我就没见他在家里喝过咖啡,咖啡壶怎么用,估计他都不知道。好在如今的机器都是傻瓜型的,摸索个两秒钟就能会。我一边喝着咖啡,一边儿想着要处理的事情。打电话请假,询问我办公桌台历上的重要事项,一切安排好后,工作就能彻底地丢下了,长舒了一口气,轻松了许多。这世上离了谁,照样周而复始地旋转!

我先是要学着用两根拐撑住地,依靠着臂力和左脚的支点,让自己站起来。然后向前平行移动双拐找到支力点,在把身体向前倾的同时挪动我的左腿向前,重复动作,就这样学着走路。我庆幸,我只是坏了一个零件,相信身体很快就会适应并协调起来的,还会增强臂力,腰力,和腿部的力量。虽然伤了的右腿会产生肌肉萎缩,可那又有什么呢,依靠康复锻炼,我会让它再恢复的。因为石膏是在小腿胫骨前固定,我的脚后跟上只又缠着的绷带,前脚掌裸露着。脚后跟是完全不能着地用力的,我试着用前脚掌稍微着地,做为一个支点,帮助前行挪动,可发现,不行,这会让我的后腿肌肉负重,引起伤处的疼痛!我只好也放弃了,只能完全依靠单腿和双臂的力量行走。好在现在,我有大把的时间,没人催我,也没活儿催我,一切都可以慢慢来。我找出那首-从前慢-的歌:"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 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大家诚诚恳恳。。。

"春有百花秋有月, 夏有凉风冬有雪

 若无闲事挂心头, 便是人间好时光"

可不是吗,我现在正在生命里最好的时光,让我可以慢慢地享受。

拄着拐杖我在厨房里慢慢移动,依靠着桌边,我依然可以拿水壶,接水烧水倒水,还能烤面包片。挪到椅子里,一按遥控器,我就可以一遍喝茶一遍走遍万水千山。唯一困难的是上下楼梯,因为家里是错层,起居室我可以不去了,可是睡觉,洗脸刷牙得上楼梯,第一次自己用双拐蹦着上去的时候,刚一层我已经累得气喘吁吁,浑身没劲了,而且这样还很危险,万一一步没站稳,摔下来,后果是不堪设想啊!于是尝试过一次后,我不敢再这样做了。突然想出一个好办法来,我可以用屁股,腰和手臂的力量啊。我试着坐在楼梯上,背对着楼梯的方向,左手拿着拐,依靠右手,左脚和腰抬起屁股,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往上蹭,到最后一层的时候再拄着双拐站立起来。我发现这个方法上下楼梯都很好用,还节省体力,屡试不爽,很是为自己得意。LG再打电话来的时候,我洋洋自得地说,你不用回来了,我一个人完全能搞定,我可以生活自理啦!

等LG下午回家的时候,看到我坐着的上下楼,说到,可以啊,你!我挤了挤眼睛,笑着说:都是生活逼出来的呗,我还又长能耐了呢!是啊,既然残疾了,就得学会残障人的生活方式,要么日子怎么继续前行呢,这也算是生命中的乐趣吧!

第二天我到骨伤外科处复诊,医生很严肃地劝我说,你最好还是去做手术吧,这样恢复得有保障,而且我相信,你还年轻,运动生涯不愿意就此打折扣吧。我说,是的,我还要继续游泳和锻炼呢,他笑了笑点点头说:我马上给你开转诊单,直接去医院。我拄着拐杖走出诊所,抬起头让太阳照上我的脸,深呼吸一口,算是给自己打气,和将来的日子相比,手术的疼痛此时不过只是过眼烟云啊!

LG开车过来把我送到医院后,我又把他撵走了,跟他说,我自己可以!他也是有一摊焦头烂额的工作呢。医院的护士看到我气喘吁吁地拄着拐在楼道里挪行,好心地给我推来轮椅,并告诉了我简单的操作。我喜欢接受挑战的事情,对任何新鲜的事物永远都充满着好奇心。坐在轮椅上,仿佛是一轮新的游戏开始玩了。我转动着轱辘前行,运用左右手来掌握力度,旋转方向拐弯,感觉鸟枪换炮了一般,很是兴奋和激动。和医生顺利地谈完术前准备工作,因为这周四又是节假日,而周五一般很多地方的工作人员都会接机休假,过个长周末。我小心翼翼地问,可不可以下周一再手术啊。医生说可以,周一你来住院吧,做核磁,和麻醉师谈话,周二手术。我一听,欣喜若狂,正中下怀,又得寸进尺地问到:那我明天下午,可以去度假吗?医生一扭头问,上哪里度假?!我实话实说,和朋友几家人早就订了荷兰的度假村,带孩子们一起聚聚。center parcs 是我们这里有名的家庭度假疗养的地方。大夫体会到了我的心情,挤了挤眼睛说:您可以去!只是记得伤腿不允许承重,不许长期放低,减少水肿,按时注射抗凝剂!我这会儿就差敬礼了,好像接到命令似的大声说:Yes, Sir!!他看到我打着石膏的伤腿度假实在是不方便,于是给我提前开了一只复健鞋,并嘱咐护士打电话联系康复中心直接送过来,这简直又是在雪中送碳啊。我除了兴奋和感激,想不出别的表达方法了。他开好住院单后,让护士推我到住院部,临走前说:祝您度假愉快!

我在家时已经取消掉了之前订的两个度假,云门舞集是去不成了,巴黎,奥维尔,诺曼底统统都取消了。虽然心里一万个不清愿,可也只能用: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来安慰自己了。但荷兰这个度假我实在是不想再划去,女儿已经盼了很久和小伙伴们一起玩了,我不想因为自己突如其来的事故让她和朋友们失望。再说,这个度假村很安逸,我完全可以躺在门口晒太阳,出门坐轮椅。

换好康复鞋后,我兴奋地给朋友和LG打电话:手术下个礼拜做,明天按计划出行!好友很为我高兴,说借轮椅的任务包在她身上了。大家的一颗心也就此落了地。

拆了石膏,鸟枪换炮穿上复健鞋,我叫它登月鞋。在医院大厅等着LG来接我

因为这双鞋的特殊制定,使我的伤腿着地时,是用脚心支地,从而减少了脚后跟和前脚掌的压力,甚至于双拐都可以不用了,此时真是有了残民翻身得解放的感觉啊!忍不住在想,哎,如果时间允许我穿越,能够去探望燕子李三,我一定要送他一双这个鞋!

在度假村的森林里,第二天的晨起,窗外是一副雾蒙蒙的宽银幕

有如仙境般

我站在门口的栈桥上摆pose,留下珍贵的这一刻:在这清晨的雾气里,我想变成一只小小小小鸟,想要飞呀飞,却怎么,怎么也飞不起来啊,我寻寻觅觅,寻寻觅觅,凝视着远方。。。

此时,LG和朋友带着孩子们去滑水了,我用轮椅推着自己,在儿童动物园里转了一圈,拍下几张照片,甚至拍了一张和晒太阳的公羊的自拍大头照,发给LG。很是满意地再把自己推回到屋里。此时,闲下功夫,写一篇留给自己纪念的博客,我们各得所乐。

生活就是这样,在充满挑战的同时,也充满了乐趣,日子总是要兴高采烈地继续下去的!

 

祝我的朋友们周末愉快! 母亲节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再谢大家的祝福,是的,8个礼拜后,我又是游泳健将一枚!! 哈哈,一定的!
kittencats 回复 悄悄话 小波折一个,过两天恢复了,又是游泳健将一枚!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祝你早日康复!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清漪园和一凡的祝福,祝大家母亲节快乐!!

因为见过太多病人的痛苦和不舍的离去,让我学到:我没有权利抱怨生活,活着就是美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1亲爱的,你太勇敢了,祝福你!

也祝朋友们母亲节快乐!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欣赏您乐观积极的心态,无论何时都不忘开心!母亲节快乐!您在英国?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祝你早日康复!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欣赏!母亲节快乐!
“我现在正在生命里最好的时光,让我可以慢慢地享受”,满满的正能量,喜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