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做好事不留名

(2018-03-14 07:31:05) 下一个

这篇想写了很久了,但一直懒着,提不起来。好像是上小学的时候经常让写这种作文题目吧。我都写过些什么内容,自己都忘记了,反正不是捡到了一分钱。现在也没搞清楚这是主席提出来的口号还是雷锋叔叔的英雄事迹,那会儿学校里都会教这一条。而且还让把自己做过的好事写成作文交给老师,搞得有些还没机会做好事的同学得使劲找些好事做,满地儿找钢崩儿,或是积极帮老阿婆搬东西,以便完成这篇作文, 作文交了,任务完成了,该玩接着玩儿。现在想想,这不是在教我们做了好事要赶紧留下名字吗?!

直到最近发生在我身边的一次事情真正地教育了我,什么叫做好事不留名!所以这就当是我受教育40多年后,迟到的一篇作文吧

女儿到15岁了,按照德国的规定,可以独自参加Party去了,只是到了晚上10点要回家。狂欢节的这一天,她说要和朋友一起去镇上青少年的狂欢party, 问我要身份证,用来买门票。我交给她的时候,嘱咐道,收好了啊,不要弄丢了。嗯嗯,我会的,妈!她答应着,接过身份证,欢天喜地地和朋友出门了。晚上10点钟,人家倒是准时回来了。我问,玩得怎么样? 说,好呀,很好,再问,喝酒了没? 女儿不高兴了:妈妈,买酒要用身份证的!人家不会卖给我的!我只好安静了。过了一会儿,想起了,我又问,身份证呢,用完了就放回抽屉里收好了吧。她开始翻书包,不在,又跑到挂衣服的地方,翻兜儿,也没有。带上的所有东西都翻了个遍,都没找到。女儿平常做事情也算个小心谨慎的人了,我也总是叮咛她,离开一个地方的时候,记得回头看一眼,有没有拉下什么东西。可是party上人那么多,可以想象到处都是乱糟糟的,加上天黑,回头看也没用。我只能说,你好好想想,最后一次看到它是什么时候?我出来时还摸了下,在我衣服兜里呢,她答道。哎,估计是玩得太兴奋了,掉在车上或路上了。好吧,既然是丢了,我们也就只能想对策了。我教育着她,1. 你明天白天,先去车站的路上看看有没有,2. 然后上网查公交公司和办party地方的电话号码,问问他们有没有检到你的身份证,3. 如果都没有,就再上镇上的网站查一下补办身份证的方法, 妈妈晚上下班回来告诉我,怎么补办。她低着头,小声地说,嗯,对不起,妈妈!我只能说,好了,睡觉去吧,想着明天要做的这几件事情啊。

第二天中午的时候,收到她的短信,路上没有,公车公司和party场所也打电话问了,说没捡到, 然后一个丧气的表情。我简单地回了一句,好像在下命令似的:那就最后一条了,搞清楚怎么补办身份证。下午快下班的时候,接到女儿的电话,她兴奋着:妈妈,身份证找到了!我也很高兴,问:真的,太好了,怎么找到的?女儿说,有人把它放进我们的信箱里了!

我回家的时候,看到桌子上的一个空白信封,里面放着女儿的身份证,很是感慨。我对女儿说,哎,我们都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他/她,你想想,如果你是在party那里丢的,人家捡到了还要开车送过来呢,可是却没有给我们一个说谢谢的机会。一边拿着信封,一边若有所思地问女儿,你知道什么叫做好事不留名吗?妈妈小时候学校里常这样教育我们呢,女儿摇了摇头,我于是给她讲了雷锋叔叔和写作文的事儿,最后感叹道:今天我才真正知道什么叫做好事不留名啊,可是,我们该怎样谢谢人家呢?我想起了一位帮助过我的台湾朋友说的话:你想要感谢我的方式就是接着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吧!我也只能把转诉给女儿,以后我们要是也有同样的机会,一定要想着这样做啊,把东西送回去,因为你要知道,丢了东西的人心里是多么焦急和难过啊。

想起我的一位好友几年前也是遇到过类似的经历。她在银行取了两个月的工资,放在信封里,结果在填一份表格的时候,随手把信封放在桌子上,就走人了。直到想起来,银行已经下班了。她焦急地等到第二天一早,跑去银行,工作人员笑着把信封完整地交到她手上,她急忙感谢地问,是谁检到的,我可以拿出些钱谢谢人家么,银行的服务员说,是一个老太太捡到交给他们的,但她坚持不要留下自己的姓名和联系方式。

想起曾看到过叫三步两桥发的博客,那是押沙龙写的一篇文章,讲的是当年德国纳粹残忍地处理犹太人,让人难以理解的是,那些稍微有点儿良知的人为什么也会做出这么非人道的事情,而那些民间的老百姓为什么又会如此冷静的看待事情的发展。那是因为教育,环境,从众心理和习惯。 如果你得到的教育是我们要强大,不惜一切地铲除异己,毫不手软,不留仁慈,而你周围的人也是同样这么认为,那么当你看着那些犹太人走向毒气室的时候,就会毫无感觉地冷酷麻木并且成为习惯。但如果你受到的教育是尊重生命,尊重他人,帮助弱小,你看到周围的人也都是在这么做,你就会随之而行,并不会觉得有什么对不对和了不起的概念。我想,或许那些做好事的人,并没有认为他们做的事情是什么了不起的好事,他们只是想到了丢东西的人的焦虑心情,认为物归原主只是一件合理而平凡的事情,没有任何留下姓名的必要。这是不是就是孔子所说的'善行无撤迹'呢,而那些失而复得的主人在欣喜的同时,表达感激的行为也只能是把这种善行再传递给下一个需要的人,这或许也就将成就一种环境和习惯,善行而即成为了普通的社会行为,那么,这个社会该是怎样的美好和温暖啊。

一些事情,只能你亲身经历了,才能体会到其中真正的美妙和善良!

 

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留言,也祝你快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有思想,有道理。周末快乐!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并祝周末愉快!穿过网络我能触到你的友情和善良!再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和女儿的互动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