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年味儿·年糕

(2018-02-19 08:46:09) 下一个

小时候过年,奶奶都会提前准备好年货, 摆在茶几上,给客人备着 。那时候买东西是凭票的,尤其是年货,一年就发那么一次专门采购年货的票。奶奶常领着我到大院门口的副食品商店里,掏出各种花花绿绿的票,扯下来一张张地递给售货员,加上钱票,就会换来一包一包用纸包着的的糖和点心。除了花生,瓜子,还有米花糖,芝麻糖,花生糖,江米条,其中有一种我最喜欢吃的点心,麻通。一种胖胖的,圆柱状的点心,外面裹着芝麻,咬开后,里面酥酥脆脆的像蜂窝状白色的芯儿会化在嘴里,满口都是香甜浓郁的味道。过年时大院里很多大人们都会来给爷爷拜年,我每回充当翻译,过后,爷爷就会奖励我一两根麻通,我开开心心地抓到手里,跑到大街上,和小伙伴们一起分享。还记得我们会仔细地用手接着掉下来的渣儿,仰起头倒进嘴里,然后再把粘在嘴边儿的也一粒粒拾起来,放到舌头上。

网络图片:麻通  

邻居家的阿婆每到过年的时候都会做年糕。我记得她会拿出个大石头碾子,摆在家门口,然后搬个小板凳儿坐下,舀一勺泡好的糯米,连带着糯米水,一起放进那个碾子上的洞里,然后右手摇着碾子上的木把手,一股股乳白色的浆状液体就会顺着碾子的园底四周流下来,流进凹槽里,再顺着凹槽的嘴口流到一个大容器里。我们小孩子会叽叽喳喳地蹲在阿婆旁边,争着帮她放糯米,或是转碾子。那碾子很重,我们需要两只手加上身体的劲儿才能把它转起来。看到一股股的白浆留下来时,我们会很有成就感,欢叫着,流下来了,流下来了。阿婆有时候笑着赶我们,去去去,快去玩去了。

第二天,家家都会得到一份阿婆蒸的白糖年糕。晚饭时,我看奶奶把年糕切成一片片的,再跟到锅前,流着口水看着奶奶把它们煎得两面焦黄。然后迫不及待地夹起一条,在白糖里沾一下,把它举得高过头顶,再仰起头来,张大嘴,让它倒挂着入嘴,一边还要吹掉热气,咬上一大口,让那酥脆带着软糯和香甜的年糕在牙齿间来回地咀嚼,那甜蜜的年味儿就这样咽到了肚子里去,暖和滋润了全身。

这两年过年都会自己做年糕。那是满满的童时的年味儿啊。碾子是没有了,只能买糯米粉。去年做的是纯的红糖年糕,今年看到田园的视频,还可以加进去打碎的花生和红枣,突然想起以前吃的年糕也有带着花生味的,于是就照着做了。然后穿红戴绿,仿佛从前穿上新年的新衣一样,欢欢喜喜地带到朋友家过年去了。

去年做的红枣红糖年糕

自己用糯米放在食品袋里打成年糕,白糖,桂花和抹茶的三种口味儿

今年的花生,核桃年糕

 

还有俺的红配绿

祝大家在狗年里姹紫嫣红, 大吉大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面的世界' 的评论 : 大江米条,:-))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真漂亮,太厉害啦,年糕都自己做!哪个麻通很像江米条,看的我口水。。。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再谢菲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手艺真好,好看好吃!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过年好,菲儿! 愿你一直美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年糕好吃,手惊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