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情人节里忆老友

(2018-02-14 06:55:36) 下一个

如果不是昨晚看到家门口的卖花棚又支起来了,我都快要忘了,又到了2.14。

很多年不要鲜花了,我不喜欢为了仪式感的仪式。什么时候自己欢喜了,上地头上摘把野花,握着伴侣的手,仰起头,让太阳照得眯起眼,让阳光顺着呼吸流进心里,暖洋洋的,这对我来说就是一种美和幸福。

 

想起我收到的第一个情人节的礼物,是上大二的时候。那一年的2月初,我最好的朋友老右,失恋了,确切地说,是恋情还没又开始,就失去了希望。老右是师大的,和我同岁,但是高我一个年级。记得是在头年暑假的返校后,经常看到她骑着车到我们学校,找我的好朋友之一 - 一个帅气的阳光大男孩儿.温。温是鄂伦春族的,能歌善舞,嬉皮搞笑,总是一副开心快乐的样子。我们几个要好的朋友喜欢晚饭后聚在食堂闲侃聊天。第一次见到老右是她跟在温的后面,风尘仆仆地走进食堂来,两颊范着红韵,大概是骑自行车赶路赶的吧。齐耳的轻盈短发随着她大跨步的步伐,带起一阵风,向后一跳一跳地飘舞着。她个子高高的,斜挎着一个帆布包,浑身充满着活力。温和我们介绍,说是暑假在人艺的夏令营里认识的朋友。她在我的旁边坐下,很快很自然地就和大家熟了起来。后来知道,我们俩家就住邻院,于是经常在周末的时候约着骑车去玩儿。她带我吃师大里最好吃的拉面,我带她去尝我们院门口的卤煮。 其间她总是兴致勃勃地提起在夏令营里和温怎样怎样的开心,她叫温老左,夏令营里起的撮号。此时,我心里知道个大概了,就经常怂恿她到我们学校来,然后拉上温,到食堂旁边的小饭馆开个小灶啥的。吃完饭,我一抹嘴,说要赶着去上自习了,你们俩慢慢喝啤酒吧! 因为温喜欢喝啤酒。然后我冲着老右挤挤眼,拽起书包,溜走!

就这样过了两三个月,到了冬天里最冷的一个周末的晚上,我突然接到老右的电话,声音无精打采的,让我陪她去骑车。我跨上自行车就奔到了她家楼下,见她正推着车等我,一副伤心和失落的样子,我问,怎么啦?! 她一偏腿上了自行车,挤出些笑容,却是带着哭腔,说,走,我们去积水潭的xx公园吧,那公园的名字我现在真是忘了。半夜11点的冷风里,冬天的温度把我们的嘴巴也给冻上了,就这样我俩默默无语地骑到了公园门口。好像早已有了默契似的,没任何商量,也没有眼神的交流,我们就一起爬着栅栏翻进去了。然后再登上那座假山的最高处,找了两块石头坐下来。依然无语,但我感觉气氛沉重得弊气,心也跟着失落起来,根本感觉不到那块石头的冰冷和坚硬。我歪过头来看着她,只见她从棉袄里的口袋里掏出一瓶二锅头来,这把我吓了一跳。我只会那一句了:怎么啦?!这会儿我的腔调儿也是快哭出来了。她拧开那瓶二锅头的盖子,喝下一口,扭过头来看着我,她的两行眼泪终于落了下来。只是简单的一句:老左拒绝我了,然后又喝下一口酒。我平常话就少,此时更讲不出什么了,只能厥着嘴,鼓着腮帮子,皱着眉,瞪着眼,好像要把捋出的怒气一股脑儿都泻到那早已焖在被窝里暖和的温上。但倔强的性格却让我说出,拒绝就拒绝了呗,有啥大不了的啊,天塌不下来!说着拿过她手里的酒,囫囵地也吞下一大口,不由得辣的马上伸出舌头来,像冬天里跑累的一条狗,使劲地喘着哈气。等那股瞬间辣味冲到了胃里,疼得我按住上腹部,差点儿叫出声来。这时老右终于笑了,苦笑里,是一种解脱了的笑,友情的笑。我们就这样互相对视着,互相鼓舞着笑着,同时交换着手里的酒瓶,此时的我们,就像两个哥儿们,那时的友情早已不在话语里,在这瓶酒的度数里,和它一样的浓烈。

那一年的2月14,情人节这个词儿,刚进中国不久。这一天,情侣们都忙着寻求玫瑰。我依然是走在去自习室的路上,老远看见老右骑着车来了,到了我面前,兴奋地跳下车,我惊喜,问,咦,你干嘛来了?! 她说,找你啊,说着从包里掏出一板儿棕色的巧克力,递给我,兴奋地说,送你的情人节礼物!我撇着嘴,忍着笑,说,人家都是情人之间送礼物,你为啥要送我礼物?她仿佛在教育我似的说,你真狭隘,情人节不光是情人表达爱意,也是家人,亲人,朋友之间表达爱啊!我顿然毛瑟顿开,噢,这样啊,原来这一天是表达爱的日子,而爱的意义,又是多么的广大啊。。。

从那以后我和老右成了敞开心扉无所不谈的好友,她常带我去人艺看话剧,或去听流行歌,我们飞驰在北京的街头巷尾,谈笑风声。一直到工作后,我知道她在准备考GRE,她说,她想离开了。终于有一天,她来找我,说申请到了美国的大学,就要走了。我突然伤心起来,又说不出话来了,她掏出一捆用塑料纸包好的本子说,这些都是她的日记本儿,不想放在家里,让我替她保管。我像接受了一项神圣的使命似的,接过那捆日记本,紧紧护在心头,凝视着她说,嗯,放心吧,我替你保管,回来的时候记得找我要,说着说着,眼泪也流下来了,抱住她,说了最后一句,到了国外,记得给我写信。

多少年过去了,最后一次见到老右,是在她去美国后一年寄来的照片里,她站在尼亚加拉瀑布前灿烂地笑着,水滴溅到了她的脸颊上。。。

 

那捆日记本依然完好的在我家里,就如同它当初交给我的模样,只是塑料纸范了黄。我亲爱的老右,愿你在世界上的任何一个角落里,在每天的日子里,幸福着,想着你轻盈的短发在阳光里跳着舞,阿贵,给你留着一板巧克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面的世界' 的评论 : 恭喜你,外面!你还年轻呐!他们都说,越是岁数大的人,对越久远的事情越是记忆犹新,哈哈,我到了。。。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你,往事就在眼前,我现在估计是老年痴呆,只能记住眼前那点事。
很多人都是慢慢地就走散啦。。。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好久不见,我终于又回来了,谢谢菲儿,节日快乐,抱 !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一茶馆' 的评论 : 谢谢,是啊,失去联系很久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一茶馆' 的评论 : +1好久不见,问好,节日快乐!
一一茶馆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友谊! 和老右失去联系了吗?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我不喜欢上城头,敬请网管考良尊重。
谢谢朋友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