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脱胎换骨 翘首春天

(2017-03-08 05:16:08) 下一个

每年的冬末,我都要像蛇蜕一层皮似的迎接春天。

先是胃疼,膝盖疼,大概是德国冬天的阴冷对我来说太长了,身体便会开始造反了。不过这两个都已经是老毛病了,慢慢地,也就习惯他们成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了。去年开始添加了新问题 - 失眠。对于每天至少8个小时嗜睡的我来说,这简直是苦不堪言。每天凌晨3,4点醒来,就再也睡不着了,在黑夜里辗转熬到天亮。然后无精打采地去上班,恍恍惚惚地做事情,因为根本就没办法集中起精神来。尝试睡前喝红酒,可是到了那个点儿,先被胃疼醒了。尝试吃安眠药,人生第一次吃安眠药的时候,太兴奋。女儿也是关心地疼爱我,只让我吃半片,11:30时小心翼翼地问我,妈妈,你睡着了吗?我说,还没。于是就在不断地等待睡着的紧张和兴奋里,折腾到半夜2点,终于累了,睡了。第二天依然只能神思不清地做事情。然后德国朋友送给我他吃的安眠药,果然是喂牛的量。睡到第二天在工作状态时还是只想睡觉。我只好放弃了药,也慢慢理解了很多失眠的人为什么会变成抑郁,这,确实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好在后来春暖花开,我身体里失眠的动力转向了去对抗花粉过敏了。打喷嚏,流眼泪,这些我不怕,只要让我攒足精神,就能对付他们啊。于是,生活又变得正常了。

今年岁末年初的时候,这些老毛病又一个一个接踵而至了。我本来是安慰自己做好了准备的。床头放好书和pad,和LG打好招呼,提醒他我会半夜折腾的哦。可没想到的是,今年我被流感击中了。往常也总会感个冒啥的,只要遵从多喝水,多睡觉的原则,两天就会过去了。可这一次,足足折腾了我两个礼拜。先是无力,倦怠,然后开始发烧。我多少年没有发过烧了,真的已经忘记了发烧的感觉。每天的低烧只好卧床,感觉每个细胞都瘫软下来了,真的变成一摊散乱的骨肉。昏睡后烧退了,有点儿力气了,闲不住的我又开始在家里找事情做,然后就又感觉被累得软绵绵的,重新爬到床上,跟个废人似的。这样过了一个礼拜,觉得自己是好了,去上班,下班后又去游了个泳。回家后就彻底卧床了,第二天继续发烧,吓得我再也不敢动弹了。老老实实把自己当个病人饲养了一周。终于,两周后,恢复了。春天,也慢慢地靠近了。尽管还是睡眠不足,但春暖花开,总会让人心头愉快的。

生病的两周里,没有胃口,不想吃油腻的东西,连以前最不喜欢吃的东西也会去想吃了。我吃东西一向是遵从心的。

最想吃的馒头抹芝麻酱蘸白糖,馒头我总是做不好看,所以只能让它翻过来露脸了。还在摸索学习着,怎么像大家一样把馒头皮做得白白净净,把身子做得圆圆胖胖的。

跟着外面学着卷酸菜,沾甜芥末味道还不错呢

给LG和女儿做的包子,平常都是女儿喜欢吃皮,这回换成我了,肉馅统统丢给LG,安慰他说,吃肉会壮实啊,增强抵抗力,别被我传染了。

牛油果Salat,牛油果这个东西我以前是从来不吃的,感觉跟嚼蜡似的无味。现在尝了尝,还是可以忍受啦。也算是补进点儿油水。

芒果椰汁糯米饭,这个太甜了,我的胃受不了。全被女儿报销了,还说是她吃的最好吃的糯米饭。

还有芋头,尤其是北京的那种小芋头,我以前也是不吃的,受不了它那个滑滑粘粘的液体。可这次病了的时候,特别想吃,不知道为什么。后来上网查了查,说它是碱性的,能够中和胃酸,它的粘液里有一种粘液蛋白,可以被人体吸收转化成免疫球蛋白,提高免疫力,而且粘液里的微量元素还能补气。是啊,我一直都坚信,人体本身就是一个很聪明精密的机器,它若是需要什么了,总会发出信号的,而且是最自然的信号。

葱香芋艿煲,咸咸的味道,可以当饭吃了。

经典的芋头蘸糖,我想,要是把他们摆成山水状,一定会挺好看的。下回在蜂蜜里放点儿抹茶做成绿色的样子试试。

早晨花园里的花,大雁也飞来问候了,春天真的不远了。

其实每个人的一生,都是在不断地学习和适应中,学着长大,学着变老,学着接受和习惯。身体就像台机器,你要是过度消费,他就会过早报废。学着温柔地应对他,上点润滑油儿,或许会再让他慢慢地转下去。。。

 

谢谢,祝各位朋友们身体健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是的,是的。谢谢墨墨!我的办公室背阴。不过今天看到有太阳晒出来了,很开心!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虽然俺没看懂。祝周末愉快!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非常感谢!医生也说让我补D,吃了两天了:-) 祝好!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面的世界' 的评论 : 谢谢!嗯,我也等着花粉过敏呢。在国内时就不会有,他们说这是空气太干净了:-( 哈哈,苦恼人的笑!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春天来了,多走路,多晒晒太阳。美食做得很棒!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看悄悄话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冬天太长是不是身体里缺维生素D,要补充一下。D低很多状况会出现。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春天开始身体要适应,我上周花粉过敏反应特厉害,下次我也试试芥末吃酸菜。看着你的包子馋,俺就做不出来胖胖的包子,我现在就期待野韭菜呐,今天改女神节啦,节日快乐!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你好快哦,我还在重看修改呢。也祝你节日快乐,菲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大餐,祝你越来越健康!我也是有这样那样的毛病。:)


节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