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涂鸦描百水-生活中的艺术

(2017-03-30 06:04:36) 下一个

LG有一位艺术界的朋友,精通艺术和哲学。十几年前他在我们这里的艺术学院进修艺术大师的顶尖学位。有一次到家里来拜访,看到墙上挂着LG买来的几幅很大的百水的复制品,那是我们挂在客厅里做装饰的。他语重心长地说,一张幼儿园小朋友的随意涂鸦也算得上是一件艺术品,因为那是他亲笔创作和画出来的,但是复印品是不能算作艺术品的,它们只属于商业化下的产品。当然他这番话是出于他作为艺术家的职业角度来定位的。在我们一般普通人家里装饰的瓶瓶罐罐,不大都是从流水线上下来的产品吗?不过从那时候起,我们倒是很珍惜女儿画的每一幅画,做的每一件手工品。我把她小时候的涂鸦和画儿都保存在一个个架子里面,放在阁楼上。等我老了,或女儿长大了,拿出来翻翻也是一种快乐而美好的回忆。

有一段时间,我很迷恋百水,在我心目中,他是20世纪现代最伟大的艺术家了。我跑到维也纳-百水的家乡-去看百水之屋,去郊外参观他为维也纳城市设计的垃圾焚烧处理厂。到德国东部的马格德堡(Magdeburg)去亲临他设计的民居-绿色要塞(Grüne Zitadelle)。他,有着一个我认为超级浪漫的名字,Hundertwasser,直译过来就是百水,很多亚洲人都喜欢称他为百水先生。百水先生没有接受过专业正规的艺术课程,他无师自通,不仅成为画家,雕塑家,也是杰出的建筑造型设计师和环保主义的倡议者。他把他的哲学理念融入到他那颜色鲜亮,对比强烈的艺术见解中,创作出一个个将人与自然,个性有机结合的童话世界。那画面中天马行空的魁丽想象,让我一直觉得他是一位具有童真心灵的艺术家。而我,则喜欢和欣赏带着童真理想的大人。

在这里漫长冬天的晚上,有时我会用画画来打发时间。第一选择就是去描百水先生的作品,因为对我来说,一是简单,二是鲜艳绚丽的色彩带给我温暖。自从工作的地方搬了以后,我有了一间自己的办公室,就把其中一些画儿拿来装饰我办公室的墙壁。

我是个没有一点儿画画基础的人,甚至小时候在家乡的小学里不曾上过画画课,因为我们那儿没有美术老师。初中到北京后每次美术课都是以未能完成的画儿交作业的。但LG的那位艺术家朋友鼓励了我:任何人,只要想画,都可以拿起画笔来,都可以成为生活中的艺术品。 记得我在读林语堂先生的散文时,他说:艺术是一种消遣,或艺术是人类精神中的一种游戏。所以有时候,涂鸦画画也算作是我生活中的一个游戏行为了。

这一副,方形,是我照着从百水屋带回的一本纪念册上画的。

下面这幅,三个暖水袋的窗子,我在这幅画里加了自己的臆想。百水先生说:所有人都觉得房子是由墙壁组成的,但在我看来,房子是由一扇扇窗子组成的,而每一扇窗都是不同的,代表着每个不同的个性,心灵以及那里面存在的生活方式!我太欣赏他的这句话了,就在自己的那扇窗子里写下了,海子的那句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而在上面的窗子里盖上了家里的图章。

在马格德堡拜访他设计的民居,每一个窗户也是不一样的,很多还画上了暖水袋的瓶颈,而每扇窗子里不都是有一个温暖的家吗?!

民居的中庭和柱子。百水认为弯曲的线条是属于自然的,而直线是人类创造的,与自然背道而驰,所以他一直都在努力把自然的曲线带回到人们的生活中来。

连厕所的设计和图案都有着那样童话的幻想,仿佛你走进的不是民居,而是一所儿童游乐中心。

说到艺术的装饰,其实每个人都可以把自己或孩子的画,手工作品作为家里,办公室里的装饰品。因为是亲力亲为的,整个创作过程就是一件属于你自己的,活生生的艺术。 当时我画下这幅日本女孩Nomoco的头像,挂在我办公桌的上面。每当我情绪急躁起来的时候,抬头望到她那一抿嘴的温和,马上就会平静下来许多。

还有我文件柜上的这头小马,是女儿7,8岁的时候在学校艺术课是做的手工陶,每次看到它憨态可掬的样子都会想起女儿的活泼可爱,一份恬静也油然而生。

其实生活中的艺术存在于方方面面,艺术也不只是限定在绘画,音乐和舞蹈。就像每当我看到我喜欢的一些网友们作的饭菜,觉得她(他)们每一次都是在做一次创作,都可以称得上是艺术品,视觉上首先也是绝对的享受。正像林语堂在他的散文里写到:在许多一般的民众都欢喜以艺术为消遣,而不一定希望有不朽的成就时,真正的艺术精神方能成为普遍而弥漫于社会之中。。。

时尚和美食都是生活中的一道亮丽,艺术也一样!

 

谢谢您的看贴!祝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了,不敢当,还一直在学习呢。你做的饭菜和马蹄莲真是美啊,诱人!!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0084lx很有艺术涵养。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SL1234' 的评论 : 嗯,和高迪的一些类似吧,他们都崇尚自然。Gaudi 是建筑和艺术的天才与大师啊!谢谢来访并留言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面的世界' 的评论 : picasso 比这个画风要狰狞些,哈哈,我在博物馆里很磨的,每次家人都在门口等,受罪啊。你过来的话,我一定会带你们去荷兰的Kr?ller-Müller 看梵高!问好!
SSL1234 回复 悄悄话 不像毕加索好像更像高迪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俺这个外行可不可以说这画风有点像picasso? 和你逛艺术馆应该是件有意思的事,有解说,嘻嘻。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每次我看到你的美食,就觉得是一道道艺术品!真的!祝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你们家里的人都有艺术细胞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