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历史锁在那些残垣断壁中

(2016-10-12 05:44:00) 下一个

十几年前,我的好友告诉我,在人类的历史中,你连海滩上的一粒砂石都不是。有时候,把生活过的渺小,会豁然开朗地轻松。

自从那以后,我特别喜欢逛古城,我想去闻历史的味道,或在城墙下留影,去穿越那些曾经的故事。

杜塞尔多夫 - 我住的这个城市 - 有着太浓的商业气息,穿行其中,常常会让我忘记了慢,忘记了停留片刻,让那千分之一秒的时间在身上流过。

莱茵河流过这座城市,让她浪漫起来,而历史,就像是顺河娓娓道来的长歌,慢慢悠长诉说着她的故事。

在一个天气阴沉飘雨的周日,女儿功课复习的时间太长了,我想让她出去呼吸新鲜的空气,就说,走,我们去散步吧,去看看那座毁掉了的城堡–ruine Kaiserpfalz – 一处中世纪留下的古迹。

这个城堡的遗迹在杜塞尔多夫的Kaiserswerther区,这里算是这城市最古老的一个区了,位于城北的莱茵河岸上,一个重要的河道拐弯口处。中世纪的时候,一名修道士曾在这个当时叫做Werth的岛上建立了一座修道院,后来被焚毁。到了罗马帝国的时代(1000多年前),这里被建成了皇帝旅行时休憩的行宫 – Kaiserspfalz,就是今天看到的城堡旧址,而这个地区也就随之被称为皇帝的Werth 岛– Kaiserswerther。天气晴朗的时候,从城堡上可以俯视到莱茵河上下流域13km的范围。所以后来的皇帝逐渐把它扩建成一个防御性的城堡,并成为莱茵河上一个重要的关税征收处。由于它特殊的军事地理位置,数度遭到兵家争夺,经历了多次战争,每被摧毁,后再重建,直到17世纪初的时候,再度被普鲁士烧毁,从那以后就一直保留着现在的模样,并成为了杜塞尔多夫的一处历史文物保留地。

有时候,我喜欢到这里散步,喜欢触摸那残垣断壁间的沧桑。

有些城市的古迹修缮是为了重现过去的辉煌灿烂。而这一处,则像是在展现她穿过了历史走来的样子。不仅让我想起了我读不懂的杜拉斯在“情人”的开头那一段话,却是触拨人心的:”现在,我是特为来告诉你,。。。。。与你那时的面貌相比,我更爱你现在备受摧残的面容“

从空中看到的城堡 (以下都是网上图片)

城堡的内侧

这里或许就是大堂了吧

登城堡的入口,台阶

城堡里面

看看它在1852年的时候被人画下来的样子吧,那个站立眺望的女人吸引了我,没有Caspar Friedrich登山望雾海的画面里那男人伟岸的背影,却是一幅生活的妩媚。

我们去的那天,天气不好,莱茵河上灰蒙蒙一片,倒是满足了我喜欢在古墙下留影的念想

这一张是google做出的效果,我不知道它是怎样弄的。但还是喜欢,喜欢那一微笑留在这历史的残垣断壁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coppertown 回复 悄悄话 the past seems just having a circular journey, coming back. Thanks.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面的世界' 的评论 : 谢谢外面!:-))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D市还有这么古老的地方,不知道哎,亲那张黑白照马上有了年代感。出门玩的开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