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杜塞K20看毕加索

(2016-09-26 06:57:34) 下一个

杜塞有两家艺术博物馆,都是以现代艺术为主题,K20 & K21, 为什么叫这种干巴巴的名字,不得而知。K21里的现代艺术,已经到了我无法理解也欣赏不了的地步。所以逛过后,没有想再去的欲望。像这样的,对小孩子或许还有些娱乐和参与性:

但如果把一个Robert放在这里表现现代艺术,除了控诉和占用空间,我实在是看不出其他门道来

另外的一个K20,倒是去了几回的。从很多年前的毕加索画展,到去年的米罗展,只要有我知道的画家展,我都会去凑热闹逛一逛。

8月底的时候我们这个州70周年州庆,所有的博物馆周末免费开放。因为去年看米罗的时候在二层的展厅里看到了几幅毕加索的画,那会儿时间匆匆,一扫而过,就想借着这次机会再去看一遍。

说实话,毕加索不是我喜欢的画家。因为我觉得他的画丑的光怪离陆,对我而言,毫无美感。人家明明端正的五官,他非要画的参差不齐,错落无致。名词上那叫立体主义,但我只能理解为他那是对艺术表现的另一种开拓,尤其在那个已经有照相机的年代。

后来,看到了他的一句话,他说:我十四岁的时候就能够向大人一样画画了,从那以后,就一直在追求像个小孩子一样画画。这是我欣赏的一句话,一个入了世俗的大人,想要努力掸去灰尘,重归童稚,一直都是我敬佩的追求。从那以后,我开始用另外的心态去看待毕加索的画,虽然,画面对我来说,依旧是扭曲和拆解的。

1913年,吉他。这时候,他已经开始用几何的形式拆解物品了

1920年,两个坐着的女人。毕加索20世纪初的时候,在巴黎的那段时候,非常迷恋非洲的雕塑和木刻,对他的艺术创作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比如那幅著名的”亚威农少女“。我倒是觉得这幅也可以看出痕迹,女人的健硕,胸部,五官,面部表情,都仿佛有非洲木刻的印象。但从时间和画风上看,又像是他在意大利游历期间回归了古典主义, 如同那三个在沙滩上奔跑的女人一样的健硕。只是替换了自由奔放的主题,而是带着一点点的忧郁和思考。我个人还是挺喜欢这幅画的。

1933年,坐着的裸女。这个时候的毕加索,已经带着他的立体概念进入了超现实主义的时期。如果不看标题,我还以为是两只坐在窗台休息的鸽子呢

1937年,镜子前的女人。一副忧伤的神态。坐着的女人侧面,却是两只愁眉不展的眼睛。从金黄的短发上看,很像他当年那位年轻,充满着活力,令他激情四射的模特和情人,Marie Theresa。毕加索为她画了很多带着美丽动人幻景的画和肖像,最著名的要算“梦”和“镜子中的少女”了。但眼前看到的这幅,却如同一个中年妇女坐在镜子前忧郁地思考着。毕加索的模特大多都是漂亮的,但到底怎样才是描绘一张真实的脸,摄影师,镜子或是画家?这是他曾经问过自己的问题。他认为把一张漂亮的脸画得漂亮,这个主意对于他来说太枯燥,太没有创新了,或许那是当年摄影师的任务。而他试图要把一张脸的外在,内在和当下的情绪全部表现出来。仅仅美,已经不是他要追求的画面了。

1942年,坐在扶手椅中的女人。这一副,我想了许久,还是不解,为什么他要把他的女人画的和一只斗牛一样?!我想,他是把他的想法发挥至了极致。至于个中缘由情绪,或许只有其中的人知道。在我看来,这幅整个画面倒是具有装饰性的风格。

画上的模特应该是他当时的情人,Dora Maar。一位艺术家,摄影师,有着法国风情和个性的美丽女人。因为采访毕加索的那幅著名的反战题材,格尔尼卡,而结识他,并被他迷住,最终却是他被抛弃,忧伤抑郁终其一生。毕加索称她为“哭泣的女人”。对我来讲,这个故事却是悲伤的。

斗牛的躯壳,同是1942 年。紫色,蓝色和黑色的选择,更加的诡异和恐怖

从K20走出来的时候,我不禁在想,毕加索算是在世时成功的并拥有财富的画家了。据说他是唯一的一个看到他的画收藏入卢浮宫的画家,具体那幅,我还没有去追究。我想,他算是一位与时俱进的,并成功地找到了一条新路的艺术家吧。有机会的话,我一定要再回马德里,去看他那幅:格尔尼卡。。。

马德里,夏天,等着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面的世界' 的评论 : 哈哈,没有艺术细胞是拍不出你那样美的照片的,你是天生的艺术细胞;-)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俺没艺术细胞的人更看不懂毕加索,不过我觉得看他的画对服装色彩搭配有帮助。新周快乐!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照妖镜子' 的评论 : 哈哈,有意思的定义。那么一些社会价值也是被他糟蹋了的。。。
照妖镜子 回复 悄悄话 我给毕加索一生下个定义,就是糟蹋了一大堆女人,糟蹋了一大堆画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