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梦回西藏 (二)

(2016-07-08 04:19:55) 下一个

(二)做鼓的手工作坊

我们每天上街穿过的小巷里,有一家作鼓的手工作坊。路过时都会停下张望,和里面的人说句Hallo,慢慢地也就看到了西藏的鼓是怎么做成的。走前的一天,我争得他们同意,拍了几张照片。

鼓在西藏通常是做法事时的法器,称为法鼓。上面带手柄的,是做法事时用的法鼓。

还有大一些的,镶着铁环,是挂在寺庙里的。

这些工人们先把那些朴拙的木头切割成带稍许弧度的木片,按照鼓的大小锯成统一的宽度,稍加打磨后,拼接这些鼓片,用胶粘合起来,成一个鼓的圆行,用长绳子捆扎固定。

等胶干了以后就用薄的有韧性木片环绕内圈再固定。外圈经过打磨后, 上色,雕花纹。

法鼓通常雕画的都是双龙,象征无上非凡的法力。然后再安装手柄和鼓面。

看着他把湿湿的皮捆绷在鼓上,我问他,这些鼓面都是羊皮吗,为什么湿漉漉的?他说,不全是羊皮,也有牛皮的。他们买来的皮都是一张张干硬的,要事先用水泡软后才好把皮蒙在鼓上, 扎紧实,剪裁,晾干,使它成为紧绷的鼓面。

被剪下仍在角落里的下脚料

待晾干后,再在鼓面和手柄上上色,做法事时的法鼓鼓面通常使用的都是绿色, 手柄红色。上完色后,再做最后的一些加工处理,这样一面法鼓就完成了。

我们每天都能看到这个年轻人坐在门口专心认真的雕雕画画,他听到女儿的声音时都会抬起头来,带着西藏人特有的腼腆羞涩和朴实冲我们笑笑打招呼。

看着他们在这样简陋的作坊里做出一面面色彩绚丽的西藏法鼓,那么专注,那么神情,让我感动。我不知道他们自己心里是否清楚,正是他们这群平凡,简单又朴实的手工艺人在传承着西藏那虔诚的信仰与历史文化。

后来在布达拉宫看到悬挂的鼓,都会让我想起,我路过的这些可爱的值得尊敬的手工艺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很佩服这些工匠,要能沉下心来做事。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谢谢!:-)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喜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