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英国国家画廊-梵高

(2015-08-17 06:38:13) 下一个

我是个博物馆迷,到每个城市只要有可能我都会去逛博物馆。但只限于艺术绘画类的。科技类的,我不仅一窍不通,还会头晕脑胀,曾为了鼓励女儿学机械,带她去慕尼黑科技馆,在火车机车和机床那里,先是被各种复杂的齿轮和接线吓傻了,最后被里面的机油味儿给薰出来了,最后故作镇定地对女儿讲,下回咱戴口罩来啊。

对于艺术,我其实也是门外汉,但挡不住一腔炽烈的热情啊。

知道伦敦的国家画廊是因为以前在这里看到有人写过,知道那里有梵高的画儿,对于他的爱,我是不想错过的。

等人到了那里,才知道,何止梵高,印象派的雷诺阿,马奈,莫奈,晚期的塞尚,修拉,高更,十九世纪英国的风景画大师,Constable 和我喜欢的特纳,以诡秘传奇一生箸名的意大利天才卡拉瓦乔,以画大屁股女人闻名的弗兰德绘画大师-鲁本斯,意大利文艺复兴早期的波提切利和委罗内斯,他们的画不是以副来计算,而是屋子和走廊来计算,真的是壮观啊,如果想要慢慢欣赏,一天两天是看不完的,也不是一博两博能够写的清楚的。

相比较,我看到的,梵高的,只有五副,做个开头吧,他,是我最爱的画家。

1 农妇头像,1884,纽南 。Head of a Peasant Women, 1884年梵高暂居他父母在荷兰南部纽南的房子时画的,当时的画面还是灰暗的色调和略显粗燥的技法。他早期的画很多都是表达对农民贫苦生活的同情,用这样的阴暗调来营造农民生活的低沉气氛,最典型的是他那副吃土豆的人。而这里的女人肖像很像是吃土豆里那个帮着丈夫切土豆的女人。

 

 

 

 

 

 

 

 

 

 

 

 

 

 

 

 

 

 

 

 

 

 

 

 

2 向日葵,1988, 阿尔勒斯。很多人都是慕名到这里看这幅向日葵的。梵高画了很多副向日葵,好像每副只数都不一样,而这里的15朵向日葵是他为了迎接高更的到来画的,并挂在他在阿尔勒斯的客房里。他认为,向日葵的黄色代表着希望和友情。瓶子上有梵高的签名。我不仅喜欢这热烈的黄色,更喜欢它那突兀于花布表面的有如果实般颗粒的感觉。

3 梵高的椅子,1988,阿尔勒斯。这把简单朴实的黄色椅子和蓝色的门和墙以及赭红色的地面形成了色彩的对比,椅子上面放着烟叶和梵高的烟斗,后面有他签名的木箱里是发了芽的洋葱,梵高用这幅画反映他简单随意的日常生活。和荷兰阿姆斯特丹梵高博物馆里那把精致的高更的椅子有很大的反差,也显示了他们性格的不同。

4 两只螃蟹,1889,阿尔勒斯。梵高在与高更发生激烈的争执后,把以及的耳朵割下来,送给了村里的一个技女。把高更吓走后,村里人也把他送进了精神病院。他从医院出来后,开始画静物。这是这期间画的一正一反的两只螃蟹。依然是浓烈的色彩对比。蓝绿色的涂描背景让人有一种湖面的平静感。

5 草地和蝴蝶,圣雷米的花园,1989。这是梵高1989年在阿尔勒斯附近的圣雷米住院里画的医院里的花园。没人护理的草地里飞舞着白色的蝴蝶。一样是他风格的线描,绿色的杂草顶部是黑色的线描,或许是更有层次感吧。

上面就是我在伦敦国家画廊里看到的梵高的五幅画。按照时间来讲,第5和第4可能是要调换一下的。

希望和所有喜欢他的朋友们一起分享和讨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我不明白为什么第一副画下面空那么大块儿,在编辑里是一样的距离,求高人指点,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