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心语

(原创诗歌)人生如画、如诗、如歌,畅述心语,感悟人生。
个人资料
正文

是谁把花生摘走了呢?

(2017-08-29 14:18:04) 下一个

宝宝学中文系列 (1)

 

是谁把花生摘走了呢?

 

小松鼠找花生

    大树旁边的地里种了许多花生。花生已经开花了,一朵朵金黄色的小花,在阳光下格外鲜艳。

    小松鼠问鼹鼠:“这是什么花呀?”鼹鼠说:“这是花生的花。到了秋天,会结花生,花生可好吃啦!”小松鼠很高兴,他想:等花结了果,我就把花生摘下来,留着冬天吃。

    小松鼠每天都到地里去,看看结花生了没有。

    他等啊,等啊,等到花都落光了,也没看见一个花生。

    小松鼠感到很奇怪,自言自语地说:“是谁把花生摘走了呢?”

     (图片来自网络)

 

    这是一篇非常可爱、生动、有趣的科学童话。文章中的小松鼠最初对于大树旁边的金黄色小花产生好奇。后来,通过鼹鼠的介绍,小松鼠得知这是花生的花。小松鼠于是很开心,他幻想着冬天就靠这些花生过冬。但是,经过长久的等待,花儿都落光了,小松鼠却也没看见一个花生。最后,小松鼠感到奇怪,花生被谁摘走了呢?  

    其实,谁也没有动花生,花生的果实就是长在地里的。希望小松鼠能有机会见到鼹鼠,也希望博学的鼹鼠还能为小松鼠解惑。

    这篇文章是根据嵇鸿作品改写,选入中国一年级语文课本。

    嵇鸿,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历任上海第一师范学校教师,上海市市西中学语文教师,1951年开始发表作品,1985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长篇小说《毒窟》、《圈女》,儿童文学集《鬼火》、《神秘的小坦克》、《孙悟空巧遇真“石猴”》、《最珍贵的礼物》、《动脑筋童话》、《东游奇遇》、《雨夜之歌》、《珍珠贝姑娘》、《扑朔迷离》等。《雪孩子》(选入《世界金奖童话库》)获1980年文化部优秀电影奖,《“没兴趣”游“无算术国”》获全国第二届儿童文学奖三等奖,《冰雕姑娘》获第二十届陈伯吹儿童文学奖。

 

(用手机录了这一篇课文,经桐儿大师指点,把文件转换成mp3格式传了上来。读得不好,还望大家莫见笑 ^-^ )

“谁”这个字有两个读音[shéi,shuí],俺读的是第1个读音。不知对否。)

(读课文时的分析、安排和一些小体会。

第一段:第一句,我强调“许多”一词,所以特别放缓地读这个词。第二句的前半部分,我标出的重点字是在“开花了”的开”字,我想体现出“开”这个状态,只是不知道有没有算读出来这种“开”的状态来。第二句的随后的部分,我想读出一种欣喜的心情,最后,我把重点放在“鲜艳”这个词上。我把“格外” 和“鲜艳”稍微分开来读,不知道这样处理得好不好,有没有把文章读散了。

第二段:小松鼠以前没见过这种花,于是好奇地问鼹鼠。这句问话我采用比较可爱又好奇的口吻来读的。鼹鼠在故事里扮演的是比较博学的角色,所以,他的口吻我就采取比较老成的方式来读。鼹鼠对于花生的味道的赞美,我则以赞叹的口气来读。在小松鼠得知这是花生的花,而且秋天可以结出花生之后,他就在脑子里想像“等花结了果”,这里,我特别强调“花”字,而且拉长这个字的读音,想读出一种让幻想转变为可能的事实的过程。小松鼠想要实现的是“把花生摘下来”,所以,我在“摘”这个字加重读音,意在表现小松鼠有想要实现这个愿望的想法和能力。小松鼠想把花生“留着冬天吃”,我把重点放在后面三个字,想表达小松鼠那时候理想实现的欣欣然的感觉。

第三段:小松鼠很在意冬天能不吃上花生,于是,每天都到地里去。我采取了欣喜的心情来读。在前面部分的句子里,我强调的词是“每天”。后面部分的句子里,我突出“看看”这个词,表明小松鼠的关心。

第四段,小松鼠在等待的过程中,心情同时也是焦急的。我把这个过程的漫长赋予到“等”字上。后来,小松鼠看到花都落光了,这个“光”字是比较重要的词,因此在这个字上我也读得稍为重一些。最后,小松鼠等来的结果是,没看见一个花生。所以,我强调“一个”这个词。

第五段,小松鼠每天都到地里去,却结果没看到一个花生,他感到很奇怪。在这里,我强调“奇怪”这个词。是啊,每天都来,怎么就没看到一个花生呢?于是,小松鼠料定是有人摘走了花生,而且这些花生他已经认定是自己的了。所以在他自言自语的话语里,我强调了“谁”字,表明小松鼠的不高兴和郁闷心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9)
评论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蓝天美眉听了要笑话了,多提意见哦!!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改天要来听听故事!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大游士好!谢谢你的鼓励!祝福明天周三快乐!!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icila' 的评论 :
桐儿好!不好意思,还没有上新菜 :) (今天忙着搞创作 ^-^ ) 谢谢你的鼓励!明天周三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icila' 的评论 :

对对对,桐儿说的对,我说好的都是好的:)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缘缘不用太谦虚,烟大师都说好了,那就是好!:)。过来看看缘缘上新菜了没有。
大周末快乐!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欢迎游士大驾光临,真乃蓬壁(荜)生辉啊 ^-^ 呵呵,读得不好,让你见笑了 *_*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有缘的普通话很标准啊,大赞!我抽空向你学习;)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哇,老翁记忆力真好,小学时学的课文还能记得。真棒!!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师傅问候!也祝你们全家长周末快乐!!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謝謝有緣帶給我回憶,小學時候也學過一篇文章;
是許地山先生所寫的; 落花生.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祝有缘及全家长周末愉快!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韭菜好!呵呵,是的,这是一个非常可爱、富有童趣的小故事 :) 周末快乐哦!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太有趣了!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红裙好!不能坐小板凳,俺给你搬大沙发来,舒舒服服坐着听!不好意思,我其实没有读好。你和博友们都很宽容,给予的都是鼓励。这更是鞭策我要好好学习了,不能偷懒了 ^-^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缘缘声音好甜哪!坐在小板凳上,认认真真听故事,当了一回小朋友。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亲爱的东东谢谢你!你是大师,我要向你学习的地方太多啦!是你当时播撒了一粒小种子在我心田里,我其实一直都想学习朗诵。这一篇不知道是朗诵还是讲故事,或者兼而有之。呵呵,太谢谢你的鼓励了!祝福平安快乐!!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梅子姐!谢谢你的鼓励!真的嘛,您的小孙儿喜欢听,那我以后更应该好好学习,好好录,传更好的作品上来。(只是不好意思,读得不好,我也没时间学习了,又特别想传这一篇可爱的故事,所以就“强上”了。)祝平安快乐!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哈哈,小树好!嘿,你说中了,很小的时候我就想当幼儿园的老师呢!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尼斯!呵呵,真是俺第一次传上来的读课文的音频呢 ^-^ 谢谢你的鼓励!! 也祝你愉快!!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有缘,你别管我叫大师,我们一起学习!
有缘太谦虚了,第一次录音就录得那么好,必须给你点赞!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朗诵的真好听,我拿来给我的孙儿听,他可喜欢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你适合当幼儿园老师,有爱有耐心:))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有缘好!第一次来有幸听到有缘优美动听的朗诵,实在是太美了,故事很有趣,喜欢!

祝有缘愉快!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icila' 的评论 :
亲爱的桐儿过谦啦。你朗诵得那么好,还说没有章法,那你是无招胜有招啊。令我辈怎么追啊,你真是有天份!这不是俺勤奋能比得了的。呵呵,第一次出丑,呵呵,真的不好意思 ^-^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我朗诵没有章法。。。(漏字了)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哇,缘缘做事好是严谨精致。缘缘才是大师,跟着缘缘学习了!!
我朗诵没有完全凭感觉来,没有章法,觉得好听就行了,呵呵。以前在台里做节目那阵,没的特别说的时候中间经常用着配乐短诵来过渡的:))
谢谢缘缘好总结!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欢迎东东大师!谢谢你的鼓励!还请多指点,哪里读得不好,我好改正。课文中的这一句“在阳光下格外鲜艳”,我这么处理不知道对吗?是不是要把“格外鲜艳”这四个字连在一起读更好?我有没有把文章读散了?谢谢!!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师傅!让师傅见笑了。我是犹豫了很久,传还是不传呢?最后一咬牙一跺脚,传吧,也让大家指正一下哪儿读得不好,怎么改进。谢谢师傅鼓励 *-* !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icila' 的评论 :
感谢桐儿!问题解决了!!真心谢谢你的帮助!!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听菲儿的,不撤 ^-^ 其实原本是要录宝宝的声音的,可是小家伙就是不肯录,我一拿手机他就跟我嘻嘻哈哈的捣乱。而这篇课文这么可爱,我想,那就自己录吧 *-* 真不好意思,读得不好 *-*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有缘的声音温柔动听!小宝宝一定听得入神了吧!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有缘好!朗诵得真好听,连续听了几遍了,声音甜美温柔,富有感情,你这样讲故事,宝宝能不喜欢听吗?我也喜欢听啊,以后要多录。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缘缘,你的电脑手动控制声音开关的问题,我发悄悄话给你了。因为这里正文里我不知道怎么显示code。你到qqh里HTML方式下就可以查到,拷到你的文本里(HTML下)就可以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1好听好听,不准撤啊!:)
有缘太有心了,这么全力以赴地培养原来就很聪明的宝宝!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icila' 的评论 :
呵呵,桐儿,那还好,我是用电脑来看的,所以一点开就听见了,感觉有点强迫读者来听的感觉 *-* 嘻嘻 ^_^ 谢谢!!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icila' 的评论 :
亲爱的桐儿!谢谢你的鼓励!我是按讲给宝宝听的感觉读的 *-* 谢谢你的鼓励和帮助!俺也没时间学习,就这么匆忙上阵,实在不好意思。多谢!!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刚才录完我一路上都在想,今天怎么这么“勇敢”,有点后悔,是不是要撤下来 &-& 读得太业余了。谢谢你的鼓励!!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我这里是手机读文,就是必须自己点一下播音器才能听啊:)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声音真好听!又甜美又亲切,讲的特别生动,那给孩子讲故事特有的语气拿捏得敲到好处,即温馨又有童趣,一切都不做作,棒极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有缘的声音好好听啊,年轻温柔又甜美~~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请教桐儿!有没有一个功能让读者自己选择听或不听。我自己打开都吓一跳 *-* 读得太不专业了,真不好意思,很汗顔 *-* 希望大家不要见笑 :(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多谢桐儿大师!俺贴上来了,怎么一上来就自己开讲了。有没有什么功能是让读者自己选择的?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也可能直接就导出了mp3,那样就更方便了。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你是用什么recorder录的。一般里面可以导出文件(或者传到你的email里)
你把你的音频先导出来,一般是m4a文件,或者mp4文件,然后再用online converter,那导出的文件转换成mp3就可以了。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icila' 的评论 :
哈哈,可爱的桐儿也不知道啊 ^-^ 这个故事很可爱!俺录了半天,结果不知道怎么传上来。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冬日太可爱了!(本来想画一张图的,画着画着就觉得没有办法通过一副图展示整个故事,于是到网上搜索一番。这一张画画得很好,很配这一篇文章。)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以前也不知道花生长地里。
好故事!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我和小松树一样, 不知到花生长地里的, 哈哈! 喜欢这张图。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