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coppertow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读书记

(2018-07-10 14:51:08) 下一个

读书记
 

“读完了”,深深的舒了一口气。刚读完一本书,看了一下时间:早上八点半。

“ 掩书涕泪苦无端,可怜衣带为谁宽。”

王国维先生的这两句诗最能表达此刻的心情。

掩书轻问:书呀书呀,你用了我多少宝贵时光?

翻了一下以往的记录,答案有了:从开始到今日读完已近50天!如果周末不算的话,也有30天的时间。这本书总共约有450页,那么每天30分钟时内读了15页。这个速度基本符合当初的计划,嗯,给自己赞一个。

读这种 “姓氏起源及衍生” 的史书,犹如含在嘴里的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既然如此, 这衣带为谁宽呢? 口问心,心问口,我是口哑心也钝。

记得当时,为在 (网络)燕京图书馆找到中国历史类的书,花了不少的心思。找到这本书后,下了借书订单,等到通知说此书己到时,又不辞劳动去燕京图书馆取来。这个找书的时间差不多有一个工作日时了。对“寻他千百度” 而得到的书,一旦在手,只有釆取 “细水长流”法:今天读一点,明天读一点,坚持一下再读一点,直到读完。这个累积的读书时间也是近8个小时,算是不负“初心”了。现在对“衣带为谁宽”有了答案啦:痴货一枚。

读一本书,也可从文字上间接的了解作者的性格和生活状态。我猜作者,在写这本书的那个年代,也是不遗余力的在打拼世界,不容易。

虽然 "艰难" 的读完了这本书,但 “开卷有益” 这句话总是不差的。举几个小例子来左证一下我得到的好处。

读了成语 “赵生及第”的典故,让我明白了为什么椴树又称为 “菩提树”:树下,大彻大悟,无论是佛还是俗人。

书中有一段,关于古代天文观测和实验的描述,很是佩服。那么枯燥乏味的天文观测,书者耐心的细细道来,真难为作者了。

书中的祠堂和姓氏谱的概说也是挺有意思的, 下次我再翻阅我的家谱就有的放矢了,理解会更深一层了。

还有其他方方面面居然让我产生了亲切感或关联:明朝万历二十六年的进士状元,湖州莲花庄,早期的燕京学社的有关中国赵姓的刋物和哈佛大学的“中国学”的中国教授。

嗯,记下这些就算是一点读书心得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