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城_枫国

Life is a journey, not a destination
正文

美加西部自驾游结尾篇-游后感

(2015-08-20 21:14:40) 下一个

小时候上学写过读后感,观后感,但从来没有写过游后感,那时没钱去旅游。参加工作后倒是去过不少地方,但那时都是一心一意地工作,暴露小资产阶级的情调有点风险。这次自驾游回来写了20个帖子,短短的二十天内竟有24,500+次浏览,不由得心生感激,感谢各位的关注和分享。

特别要感谢文学城网站,提供了这样一个方便的空间免费使用,给我们海外华人增添了许多乐趣。

曾经看过一篇文章,讲海外华人缺少情趣,生活里没有兴奋点,当时我或多或少同意这个观点。加入文学城博客后使我改变了看法,众多的具有深厚文学,历史,摄影基础并见多识广的群友,他们的帖子和作品充分体现了我们海外华人不但有生活情趣,而且真的丰富多彩。

基于这份感动,再写一点体会,希望能给今后去自驾游的朋友提供一些有用的信息。

(第二故乡-多伦多)

看到一个微信笑话,媳妇问老公:“哪天咱们出去旅游一趟呗。” 老公说:“费那钱干啥…买本旅游杂志回来躺在床上慢慢看呗……什么美丽风景尽收眼底还不累,经济又实惠……”。其实看照片和观实景的感觉有着天壤之别,虽然是一个Location. You are standing right in front of the beautiful, astonishing and overwhelming scene on your own foot, watching it with your own eyes, that feeling of thrill you will never  be able to get by watching the photo only, no matter how beautiful it is. 很多网友发布了很多高水准的照片,令我心服口服,但还是我自己拍的那些粗糙的原版才是令我久久不能忘怀的回忆。下面转载的这张马蹄湾照片,简直就是尽善尽美,可是还是我自己拍的那张能勾起我的回忆,在超过30度的天气,大汗淋漓,要走过差不多两公里的路才能到达。这观景的经历和照片的来历已经成为我人生的一部分。

   

一。自驾游的魅力

其实无需赘言,大家都知道自驾游的方便。我们这次旅行中至少有十次以上的感慨,选对了自驾游的方式,多看了和拍了很多路上的风景, 和自己想要去的而跟团游不可能到达的景点。在班芙发现那里的夜色很美,吃饱喝足后直奔镇内,边走边拍,其乐无穷。班芙路上和拉斯维加斯更是如此。马蹄湾也是通常跟团不能到达的景点,还有那美不胜收的101高速路边美景。一次没有玩够可以随时再去第二次。另外一个好处就是可以住在稍微远点的地方,二三十公里也无所谓,旅店费也可节省一些。

二。自驾游的计划和准备

老实说这次出行并没有很充分的计划,只是草草列了一张表,要去的地方和大致停留时间。旅店一个都没有预定,走到哪里就用手机GPS搜旅店,然后开车直奔那里。因为我们还是有点穷游的成分,没有去住那些二三百元的店,基本上就是在Motel 6 水平上,一百元左右双人房。根本不用预定,走了这么多地方只有一次没住下,又开车二十多公里才找到旅店。

因为我们是从多伦多飞到西雅图,所以没有带很多东西。但是太太坚持带了很多衣服,大多没有机会穿。其实到美国现买就可以,价格比加拿大还低。

如果下次自驾游直接开车走,我会选择以下物品带在车上,

   

这个东东可能在你陷入绝境时救你的命。一旦在荒郊野外,车子电池耗尽,可以用它来启动, 又可以用来给手机充电,使你可以不停地呼救,直至有人前来救援。又可以用来给轮胎充气。太有用了。

一个备用汽油桶,一定要是合乎标准的。容积大点为好。这次从大峡谷往西雅图开,有一次差点耗尽了油箱中的燃油,连续开了五百多公里没遇到加油站。所以自驾游途中有机会就把油箱加满,特别是油箱剩了不到一半时。

这东西旅游时特别有用,如果是两辆车就更有用,可以防止失去联系。它号称通话距离56公里,但是指的是直线距离,但用来跟车够用了。

如果吃不惯Subway, 麦当劳一类的快餐,可以考虑带一个多用电锅,有机会就自己煮饭做菜。有的Motel可以做饭并提供炊具,但不是处处都有。

象Booster Cable是必须要带的。如果有那种拖车用的钢绳也可以考虑带上,万一需要拖车时应急用。

三。自驾游中的驾驶

在移民中我的驾龄可能不算短,1996年在悉尼拿到Learner license。那时 花不到一千澳元买了一辆旧得不能再旧的Toyota Cressida, 满身伤痕,我儿子说那是全悉尼最破的车。没去驾校,考驾照考了五次,不断地从自己的错误中学习,终于通过。不过那左侧通行的交规还是让我吃了不少苦头。

这次自驾游20天开了大约一万公里, 平均每天约500公里, 比起每天上班开30公里,风险自然高出很多。如何安全驾驶是自驾游中最最重要的问题。象开往班芙国家公园的高速和美国沿海101高速,山路很多,弯路接着弯路, 坡度很大,开到山顶和下坡的时候你会有点坐飞机时客舱压力变化的感觉。我一直提醒自己,也一直提醒我的副驾驶,四个人的性命就在你的舵把子上,车祸的发生往往就发生在一瞬间的注意力失控。以前的帖子讲过,在美国的高速上,一辆开在另外一条车道上的车突然变线跟到我们车后面,距离非常近,我看到它马上开始提速,但是那辆车突然开始画龙,最后越过最左边的车道撞到了中间的水泥分隔带上, 好在没有翻车。一定是疲劳驾驶,或者是司机突然出现昏迷状况,吓我们一身冷汗。

我个人崇尚“Defensive Driving"的驾驶理念, 行驶中要瞻前顾后,左顾右盼,千万不要义无反顾,勇往直前。朋友的车祸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后面一辆卡车加拖车,速度不慢,可朋友没有看到后面那庞然大物,黄灯一亮,刹车一踩,那庞然大物就把整个车的后部撞得面目全非。幸运的是朋友安然无恙。如果朋友看到了它,那无论如何都要冲过黄灯,实在危险的话,在安全的前提下,红灯也要冲过去。

对 ”Defensive Driving" 我的理解是,如果不是四下无人,应该在驾驶中不断地评估你周围的驾驶环境,周围的车辆以及司机的表现,预测随时可能发生的风险,尽最大可能避免这些风险。如果遇到你身边的司机急不可待,一直在想超车,那赶快敬而远之,离他/她远点。我习惯保持和前车至少两辆车的距离,以应付自己一瞬间的走神, 讨厌那些紧紧跟在后面的车辆,早日逃之夭夭。坚决远离卡车加拖车,不知道一瞬间会发生什么意外。就在几天前,公司上面一点的交通路口,一辆大型卡车转弯时翻倒,正好砸在一辆SUV上面,司机当场毙命,太惨了。现在每天上班在那个路口转弯都看到那些祭奠的鲜花和蜡烛,令我不断感叹生命之无常。

路上车况随时变幻,不是所有的场合你都能避开风险,但头脑意识清楚,注意力集中可以减少损害甚至责任。前年冬天在local路上开车,路上有不可见的黑冰。在要上高速之前,已经看到后面的车子开得不太地道,跟我很近,慌里慌张,着急赶去上班的样子,所以我已经高度警觉,但又无法避开。突然前面那辆车紧急刹车,多亏我离它有一段距离,所以一直点踩刹车靠近到几乎只有三四公分的距离,后面的车子还是撞到了我的bumper上,好在我尽量靠前,只是后车的车牌螺钉在我的保险杠上砸了两个坑。

这次自驾游中山路很多, 所以安全开好山路是保证全程安全的重要环节。在直道进入弯道时,一定要减速让车子的转向和弯道吻合之后再加速。弯道时如果是双线虚线,可以换线以减少车辆转弯时的弧度,防止车辆转弯时失控。

美国大多数的山路每隔几公里又会有一段双线供超车用,还有一些rest place供休息用。即使你是个急性子,也要等到那时再超车。但也不要开得太慢,防止刺激后面司机发狂。

最后发一次每个地方最喜欢的照片作为这次旅行的美好回忆。感谢各位网友的分享。

1. 空中美景

    

2. 温哥华

朋友家,漂亮的意大利风格

3.维多利亚

布查特花园

4.班芙国家公园

5. 旧金山

6. 洛杉矶,瓦尔特迪斯尼音乐厅

7. 圣地亚哥

   中途岛号航空母舰

8. 拉斯维加斯

9. 大峡谷

胡佛水坝

10. 盐湖城

11. Florence & Brandon

11.西雅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冰城_枫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说得好,平时我们满脑子里都是plan, target, performance,一道紧箍咒接着一道,出去旅游就是要放松,象福特车的ESCAPE的寓意那样去享受旅途的乐趣。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漂亮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你这种只作粗略规划,随遇而安的作法才是旅游的精髓。03年以前的出游,我们基本上都是这样,很快乐,现在可以网上预定了,要看位置,价格,评论,很累人,只好交给太座,她倒是很Enjo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