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江书屋

有时间看看书,打打字挺好的。
个人资料
夏维东2015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篇小说《归去来兮》(十五)

(2016-04-25 20:00:40) 下一个

        看着小狗剩屁颠屁颠的背影,你对季伟说,你这个当老子的,就教他这些玩艺?

        季伟眯着眼,嘴角都笑得咧开了,说,哪里是我教的!他在学校里学的,我还真没他那个本事哩!等上了中学,还有烹饪、家政和木工课哩。

        你从不知道美国的中小学竟然教这些东西,这和中国学校的教学内容差别何其大也。这些职业在中国属于引车卖浆者流,是被人瞧不起的,学校哪里会教这些东西?再说“唯有读书高”的老师又有谁会这些手艺?你的同学就有做厨师和木匠的,那是因为他们没考上大学,没辙了才去专业技校或者拜师学的。

        你正心里感叹,就听季伟说:我觉得这样不坏,从小教孩子们一种简单的求生本领,你知道吗?美国人有超过半数都曾在餐馆打过工,所以他们很早就学会了独立。他们学校还教叠纸和园艺哩。我觉得这种经验值得借鉴,你没发现中国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独立性都比较差吗?

        你虽然在道理上认同他,嘴上却一时转不了弯,打趣道:难怪你小子一到美国就搭上一个ABC,你太体察米国国情了。不过,你儿子长大了真要当个专业侍者,我看你老脸在哪搁?

        他没跟你较真儿,很开明地说,他是他,我是我,我当然希望他前程美好。可如果他将来自食其力,就算做个侍者也没什么,望子成龙在这里不现实。

        尽管他的语气听来很实在,你还是不敢相信他,或者说他这种被彻底“美化”的中国人已经不属于一般意义上的老中了。

        你正暗暗审视着季伟,他儿子你干儿子出来了。小狗剩捧着一件物事颤颠颠地挪着步子,你吓了一跳,他手上那玩艺术是名副其实的“大”碗茶——他竟然用拌色拉的玻璃盆来泡茶!盆和碗在英文里都是bowl,怪不得他,倒是你自作聪明,反自作自受给这孩子作弄了。

        狗剩肯定为找到这样的“大碗”而洋洋得意,大声说,先生.您的大碗茶来了!你赶忙抢步上前,一手托住盆底,另一只手扶住盆身。季伟惊愕地望着你,又望望他儿子,牙疼似地捂着腮帮子说不出话来。

        幸亏你还未变成书呆子,在周围鹊起的笑声中,你转身走向笑得最响的人,问要不要茶,我代我干儿子服侍各位。那人的笑容立时枯萎,换上皮笑肉不笑说,谢谢,谢谢,杯子在哪?

        你一手搂着狗剩,哈哈大笑起来了。

 

 

        派对结束后,季伟让你送王琳回去,南希站在一旁,露出好心的坏笑。你知道这是她的“阳谋”,却也无计可施,只得装作心甘情愿甚至兴高采烈的样子和王琳相偕而去。

        在车上,你从后照镜里打量正琳,她明显很局促,诺大一排后座,她还蜷缩着身子把自已挤在门上.

        你问她为什么不买辆车,她说有车太麻烦了,要过户,要办牌照、驾照,要验车,要买保险,还要担心车祸,烦死了。

        你本来还打算侃一通二手车经,听她那么说也只好住嘴不语了。你不说话,她也不说话。你一抽烟,她就说,抽烟会致癌,吸二手烟危害更大,特别是在通风不畅的车厢里。你赶紧地把才抽了几口的烟扔出窗外,对她说对不起。

        王琳停顿好一会,突然说,你没有对不起我—

        你脑子木了一下,不明白她是什么意思,也不好意思问她是什么意思。幸亏你没问。王琳接着说,你对不起你自己,抽烟伤害的可是你的身体。

        你差一点笑出来,不是觉得她说的话可笑,她的话甚至让你感动,你后来经常想起她说过的这句话,你后来戒烟了,也许跟王琳这句话多少有点关系,如果说一定有关系,那显得有点宿命式的矫情。当时你觉得好笑是因为时间差,你都已经忘了刚才抽烟的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夏维东201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笑01' 的评论 : 最近琐事挺多,不能每天更了。谢谢关注!
笑笑01 回复 悄悄话 快更新啊。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