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By 花生 表妹愁似海的故事

(2016-04-15 21:47:49) 下一个

如果我说今天这篇是一个约稿,大家一定会嗤之以鼻。。可是,它就是一个约稿!

 

我那在澳大利亚生活的表妹愁似海昨天给我微信,质问我在文学城给那么多女英雄男壮士树碑立传,她那么有料,为什么不写她? 言谈之中颇为伤感。我向来以义薄云天著称,宁可天下人负我,也不要我负天下人,怎么能让自己亲表妹受委屈呢。。于是,爽快答应了她的约稿。她说她要个重口味的,我说好,姐儿给你卤猪舌头,来个人畜之间缠绵悱恻,湿漉漉,麻辣辣的舌吻。。她拍手称好,还让我别忘了顺便卤几个鸡蛋。。

 

表妹愁似海出生在湖南,长在深圳,是正儿八经的十指不沾泥鳞鳞居大厦,百分之百的白富美。我们相处的时间并不多,通常只限于寒暑假。我十六岁,她十三岁的时候愁似海已经在身高上超越了我,达到了一米六八的高度。她最大的特变是漂亮!有多漂亮呢? 身材颀长已经说过了,再加上从小练习舞蹈,体态优美多姿。五官深邃,大双眼皮,高鼻梁,嘴唇丰厚,广东日照多,表妹的皮肤入乡随俗,稍微有点黑,给她在妩媚之处平添了几分健康之美。

 

愁似海为了利诱我给她歌功颂德,在微信里拍着胸脯说她人生最意气风发的时候就是和我在一起的时候,不管是在城市还是在乡下,不管是死去还是活着。。。搞得我亚历山大,顿时失去了随心所欲下笔如有神的往日风采。我花了一顿饭的时间仔细思索了下,我们两个在一起的时候都干了些神马惊天动地的大事。。。结果如下:偷!吃!!赊!!!喝!!!!

 

先说偷。湖南人过年的时候都会熏腊肉。年前要选良辰吉日,宰一头猪,猪头祭天,余下的堆在一个盆里,洗干净,切好,撒上盐腌着,就等着上火烟熏。愁似海和我都是好肉之人。家家户户熏肉的日子里,天空中弥漫着肉香,我们闭上眼睛,脑子里晃动着一块一块的熏肉。看得见,摸不着,哎呀。好馋啊!馋得我们俩一边踮着脚猛吸空气中的肉香,一边咽口水。。最后,我一拍愁似海的大腿,决定去偷一块来解馋。俗话说兔子不吃窝边草,要偷就去别人家偷。太容易了,在我们那个巴掌大的小村子里,民风朴素,夜不闭户,小孩子走家串户,更是如入无人之地。我们径直进了一家后院,从围起的熏肉架子上取了一条肉,一条鱼,大摇大摆的就跑了。。跑到我家后院山坡上,我们席地而坐,抱着肉,开始撕咬。。。须臾之间,只剩下几根骨头。。。那个香啊。。那是我这辈子吃过的最原生态的熏肉了!我们吃的是淳朴的民情啊。。

 

再说吃。那年夏天,愁似海和我一起坐火车回深圳。火车上时不时的有婀娜的女人推着装满了各种盒饭的车叫卖。光听那名称,火腿鸡蛋饭,鱼香肉丝饭,土豆红烧肉。。我的妈呀。我们俩躺在卧铺上,听得口水失禁,眼放绿光。。女人每经过一次,我们就禁不住诱惑要买它2个盒饭。赶紧撕开筷子吃两口,他大爷!不是没有油水,就是食材压根就不新鲜了,那盒炒大肠还有一股子屎味儿。。吃到嘴里的与我们的美好想象相去甚远,我们俩大呼上当,却又死心不改,一而再再而三的经不住诱惑,上当受骗。。那一趟买了不下二十盒盒饭,没一个好吃的!下火车后,我们俩攒了一堆没吃完的盒饭,却是身无分文,连打电话的钱都没有了。。只好背着大包小包冒充丐帮女弟子从深圳火车站走回了福田区。愁似海,你还记得吗?你到底还记不记得,途中还有人哭了。。那个哭着要把行李扔了单飞的人绝对不是我。

 

赊账在我们湖南再平常不过了。话说我家在我们那个村庄有良田有家禽,门口还有两棵参天大树,一棵是松树,一棵还是松树!门后还有一片橘园,也算是个山寨土豪了。我去谁家赊个啥,奏是有底气!谁敢说个不字!还是暑假,还是在深圳,愁似海和我说她知道一家潮州牛肉面馆,牛肉馅儿如何多,如何细腻,如何香,还有,服务生如何帅到没天理。帅哥和美食绝对不能错过的呀。于是我要她带我去。她说没钱。我说,别管!姐儿带你去赊!  就这样我随着愁似海穿过购物区,穿过居民区,又走过天桥,再经过灯红酒绿人肉晃眼的发廊一条街,终于来到了那家饭店,一个铁棚子面前。简陋得连个门面都没有,饭店老板是个回族少年,一头浓密的黑发,俊俏,长得有点像巴乔。我瞪了一眼愁似海,啥潮州牛肉面啊,人家卖的是兰州拉面好不好。愁似海啊愁似海。。既来之则安之。管它啥,有牛肉,有面,有浓眉大眼的帅哥就好!

 

我们俩要了两碗面。面还没上来的时候,愁似海坐立不安,偷偷问我,姐儿,咱差钱啊。。。回头被人宰了咋办?我安慰她,别怕。先吃饱了再说,要宰也先宰了我。。愁似海还是害怕,几次走到门口想跑,见我纹丝不动安若泰山,又回来了。。当帅哥把两碗热气腾腾,堆着满满的牛肉片的拉面端到桌子上时,愁似海似乎把所有的忧虑都抛到了脑后,笑容满面的说: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吃饱再说!我们俩顿了顿筷子,开始稀里哗啦的嗦面条。。。

 

吃完面。我让她先走。她就走到了门口,在那里很是尴尬的等着我。我迈着霸王步过去和那少年交涉,“阿乐哈吧。。“我说,貌似是回族人的问候语。那少年很惊讶的抬头看了我一眼,笑了笑,问,吃好了吧?一共30元。我本来是要搭讪的。结果人家直奔主题去。我看了看他手里的长尖刀,有点怯,还是硬着头皮说:“拉面太好吃了,我晚上还来,一起结账!“帅哥的脸沉下来了,他看着我们俩。不知道该如何是好。

 

我们就这么僵持着,店里的其他吃客也不时地回头打量我们,随时准备看好戏的架势。最后帅哥放下手里的正在切面的尖刀说,一把捏住我的胳膊,说:“行,你们下次来了再给吧。“

 

我抱着我那被捏得生疼的胳膊,拉着愁似海飞也似的逃离现场。。。

 

后来的那几天,我们有了钱就去看帅哥,吃拉面。。直到我离开深圳回湖南。有一天,愁似海告诉我,那家潮州牛肉面木有了,不知去向。。我们俩都陷入惆怅,半晌,我在电话那头喊,啥潮州牛肉面,兰州拉面好不好!两人有一通爆笑。。。

 

最后是喝。喝酒对于我们家的娃来说,不是啥事儿。打小,我姥爷,也就是愁似海的爷爷就用筷子蘸酒往我们嘴里送。我要说的是蛇胆酒。捕蛇者说说的是湖南永州的事儿。事实上整个湖南地区都有打蛇吃蛇的习惯。尤其是夏天,吃蛇能解读解暑。我叔叔就是打蛇高手。我们经常有新鲜的蛇肉吃,炸,烤,煮,炖,各种烹饪方法,味道无不鲜美!蛇胆一般都是在刚剖腹的时候趁着新鲜生吞为最佳!有明目润喉之功效!我这辈子也不知道生吞了多少蛇胆。愁似海对此很是艳羡。无奈,她在湖南的时日太短,难得遇到生剥的现场。于是,我翻阅经书,找到了一个妙方,就是把蛇胆放入酒中,可以存放良久,留待愁似海探亲的时候喝。是日,我叔叔又剥蛇,我从家里的谷酒中倒出来一小瓶子,把新鲜的蛇胆小心翼翼的放入其中,片刻工夫,一瓶橙黄的酒变得浑浊不堪,再过几日,都不黑不绿了。。。等到愁似海来的时候,我把她拉到我屋里,兴高采烈的端出美酒,一人一小杯,和她道明原由,她看着那小瓶子自治蛇胆酒,皱了皱眉头,看我举杯多时,满眼期待,只好一咬牙,一饮而尽。。。结果嘞,当夜就开始过敏,浑身是包,奇痒难耐,一直折腾了两三天才下去。。愁似海,我真的不是故意的。。我也喝了,为啥我就没事儿呢。。

 

以上是愁似海和她姐儿当年的二三事。。如今的愁似海漂洋过海,事业有成,胸大业大,对她我是心悦诚服,衷心的钦佩和想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