嘻嘻哈哈的日子

不知道介绍些什么,博客还没有开通,文章还没有贴出来,我也不知道里面写了些什么啊......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喂饭和挑食(原创)

(2018-03-21 05:08:25) 下一个

 

我的经历其实只是孤例,无法证明挑食是由喂饭引起的,可是仍然可以揭示,在某些个体身上,它们存在着一定的联系

 

 

01

我是不喂饭的,孩子从六七个月添辅食开始就坐在宝宝餐椅上。

 

规矩是不上椅子不能吃东西。

 

七八个月的时候米糊之类的还是要用勺子喂的。

 

固体的食物比如面条,小饼干,馒头,炒菜,一律切成小块自己拿着吃。

 

这是背景。

 

 

02

 

这个完全不需要喂饭的孩子其实享受过两星期的喂饭服务。

 

两个星期,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

 

就两个星期。

 

一个吃饭完全不需要费心的孩子。

 

变成了要看俩节目,做俩游戏才肯吃一口的孩子。

 

还学会了用 “我不吃了” 来威胁大人。

 

 

 

03

 

 

我家大宝十八个月的时候,我回娘家住了俩月。

 

期间我爸爸对我喂养孩子的方式。

 

尤其是孩子吃饭的种种表示了极大的质疑。

 

提了无数的意见。

 

 

要知道,这是个五十多岁的男人。

 

他老人家这一辈子经历丰富,阅人无数,精明能干,英明神武。

 

可就是没一件事是跟给一岁半的孩子喂饭有关系的。

 

上一次他亲身经历喂饭这件事的时候估计还是他自己一岁半的时候。

 

估计他也记不清了。

 

 

可他就是如此果断的,用一种过来人的语气,一种我吃的盐比你吃的面还多的自信,一种纯粹的外行人指挥内行人的气派。

 

在吃饭期间不停歇的对我如何照顾孩子提!意!见!

 

而且还不是那种他说了。

 

我:“嗯嗯,好的”。

 

随便敷衍,敷衍。

 

然后自己该怎么办,怎么办,就过去了的意见。

 

是那种提了,然后盯着我,立刻要改正的提意见。

 

 

我跟他解释我为什么这么做。

 

他还不听。

 

他的意见随机性还特别强。

 

本着对事不对人的原则。

 

对我的每一个操作都提出了质疑。

 

“把那个鸡肉块切小一点,太大了嚼不动”

 

“那个土豆切得块太小了,不好拿”

 

“一回少给点,不然噎着”

 

“你一回多拿点,她要吃没有了”

 

“不拉不拉等等”

 

 

在各种自相矛盾,欲从无能的叮嘱中,我终于崩溃了。

 

我跟他说,“你没干过这个活,要么你干干试试”

 

谁知我爸竟然一口答应了。

 

从此开始了我家闺女长达十四天的喂饭生涯。

 

 

04

 

 

不得不说,刚开始的两三天,我爸爸的喂养方式简直可以说有奇效。

 

比如孩子不爱喝粥,我的方法是不管,爱喝不喝。

 

我妈则不然,她盛一勺子粥,一脸笑容的说,“来张嘴”

 

孩子没见过这个啊,受宠若惊啊,都懵了,一口就喝了。

 

我爸立刻一阵鼓掌:“真棒,吃的跟小老虎一样”。

 

我闺女更懵了,高兴的一起鼓掌。

 

莫名被表扬的都不知道北在哪里了。

 

吃蔬菜什么的也是一样。

 

 

作为一个从来没有被哄着喂过饭的人来说,那真是受宠若惊不知所措,给什么吃什么。

 

我爸妈也一副胜利者的脸色,看看我们喂饭多厉害。

 

我当时也有点反思,是不是这样才是孩子吃饭的正确打开方式呢?

 

 

05

 

 

然后呢,就没有然后了。

 

不得不说孩子是一种智商十分高的动物。

 

智商有多高呢,跟她的阶级敌人,我爸妈差不多高。

 

喂了三五顿饭之后。

 

夸一夸,基本上对孩子就没有什么作用了。

 

她很快的丧失了对于做小老虎这种动物的兴趣。

 

 

 

06

 

而且她发现,姥姥姥爷比妈妈好说话很多。

 

可以提各种各样的条件。

 

于是大概三天之后,我闺女就开始试探着用简单的语言跟姥姥姥爷谈判。

 

“肉肉吃,菜菜不”,

 

“糖糖吃”

 

在艰难的谈判中过了又三五天。

 

 

这一阶段,得益于我积年累月给孩子培养的良好的就餐习惯,小孩子还是在正常吃饭。

 

吃的跟原来差不多。

 

粥几乎就是哄半天喝一两口。

 

吃蔬菜少主食多。

 

量也和平时差不多。

 

就是吃饭的时间拉长了很多。

 

 

07

 

 

姥爷开始开发各种的,新颖的哄孩子办法。

 

比如吃饭比赛,看谁吃得快。

 

比如激励法,隔壁谁谁谁吃的很好,宝宝也要好好吃。

 

比如节目法,来姥爷给你做个鬼脸你吃一口好不好。

 

还比如奖励法,吃了这一口给看一会电视。

 

等等等等。

 

计划赶不上变化。

 

姥爷开发节目的速度赶不上宝宝厌倦的速度。

 

 

08

 

 

在之后的时间,吃饭时间越来越长。

 

吃东西的成分也越来越不合理。

 

量甚至也开始减少。

 

孩子开始挑食了。

 

前后经过了14天。

 

 

09

 

 

说实话,对于小孩喂饭,会导致挑食这件事情。我有一个模模糊糊的印象。

 

但是从来没有这么直观过。

 

而且最最让我震惊的是,还是吃饭习惯变化的速度,真的就只有几天的功夫。

 

变化特别大。

 

小孩子到后来变得很难哄。

 

不止是难哄,变得很难对话。

 

几乎是油盐不进的就是不喝粥,不吃蔬菜,或者吃的很少。

 

以前爱吃的东西也不那么积极主动的去吃了。

 

吃饭变成了她要完成的一个工作。

 

而完成工作是要有相应的报酬的。

 

没有拿到她想要的报酬,她绝对不接这个活。

 

 

 

而且她清楚的知道,自己无论怎么闹,怎么折腾,最后也一定不会饿肚子。

 

即便过了吃饭的点,她一提想吃什么东西,姥姥还是会高高兴兴的去准备。

 

慢慢的,吃饭真的变成了一个要求着她做的事情。

 

10

 

 

第十四天的时候。

 

在我爸唱了一首歌,许诺了一会动画片,一块巧克力,还只吃了一点点的情况下。

 

我受不了了。

 

 

不管怎么说这以后的很多年还是要我自己带,这样下去不是在给我自己找麻烦么。

 

于是我结束了喂饭这个社会实验,把照顾孩子吃饭的大权又收了回来。

 

后来又用了大概得有一个月,才把这个喂饭的毛病矫正过来。

 

这就是我家孩子身上发生的喂饭和挑食的故事。

 

从此我再也没有给孩子喂过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