嘻嘻哈哈的日子

不知道介绍些什么,博客还没有开通,文章还没有贴出来,我也不知道里面写了些什么啊......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也随便说两句中美区别,别中美了,中加吧,我在加拿大......

(2017-08-30 07:23:22) 下一个

想到哪里说哪里,看上面的帖子在说,估计多少年没在国内过过日子了.....咱说一般人,一般的道德水平,一般的经济条件,一般的人际能力,一般的生活诉求:结婚买房生娃

首先白手起家,加拿大这边过上一般小康生活容易的多的多的多。即便是高中毕业,一个人做两份工,就能挣得跟什么专家差不多了,或者差也差不了几倍几十倍。买房子,生孩子,养孩子,没有人是真愁的不行,累的尿血都来不了的。国内贫富差距极大,真的极大,挣得多的没啥背景的很累,非常累。听过基本的996吧,就是早九点到晚九点,一周工作六天,这不算加班。我在国内实习啥的,算是清闲单位,北京产权交易所,领导一个脑袋热,想明天开个什么会就得开,加班到半夜是正常事。我一个同学在华为,晚上十二点之前下班就回家,十二点之后就不回家了,办公桌旁边直接备着折叠床;我一个姐姐是上海社区医生,她最好的记录是一个上午看了100多个病人,她说一般每天都150靠上,那天人实在太多了,一上午就走了这么多,要知道医生开药看病都是要负责任的,人累的都是懵的。而且国内人压力大,累,所以脾气也差。就我这个姐姐,说医闹的几乎每星期都有,想想啊一千人里面一个不讲理的,其实比例也不高,但是这就是她一星期的量。而且她也几乎是不休息周末的。值一天夜班才休一个白天。

其次大城市房子死贵。有人说就是房子贵,没啥,租呗。国内是这么个情况,租房子,是不能落户口的,如果本来不是这个城市的人就要落集体户口。最近不知道,四年前,北京好几个人才中心的集体户口都是不能外借领结婚证的,因为人才中心没有计划生育负责部门,怀了孕不好办.....为了防止借着其它名头把户口册子借出来领结婚证,所以有的根本不能外借。崩溃吧,这还不是最崩溃的。单位的集体户口可以领结婚证,但是基本上孩子上幼儿园,上学都是没法解决的。说基本是因为,比如北京,有的是好单位,要是国务院办公厅下面的一级事业单位啥的,据说都能解决,但是一般人的一般单位肯定不行,企业更加的不行。这只是大头的福利,小的还有,多得是。没房子不止是找不到对象,即便找到了,也没办法领证生娃上学,这就是现状。否则为啥国内人都要求房子结婚,要是想要钱,直接要金条多好。加拿大这边租的房子是可以直接跟有房子的人一样上所谓的学区房的,跟国内完全不是一个概念。

第三办事情。说的不是作为金光闪闪的归国人士旅游吃饭,而是实实在在的办事情。比如五年前,我知道一个北京的大学老师办孩子的落户,整整盖了一百多个章,求人求得感觉整个人都不好了,折腾了小半年。这还是高校老师,算是好办事的一部分人。出生证,落户证,死亡证....这是谁都躲不开的,都得办,除了县官和现管的人,都得受这个罪。我是没这个瘾等着办事人员跟旁边人唠完嗑,趾高气昂的跟我挑各种刺,然后盖个章。出国久了的人,估计都忘了这份罪了,或者出国之前家里也是有点关系的,不用受这个罪,加拿大出生证拿就几分钟的事。的确办事人员也不怎么样,慢还老犯错,可是人家态度是好的,也不唠嗑,也不磕碜我,磕碜我我也听不懂。

第四工作选择。好多归海的人说自己在企业找到如何如何的工作,我都想问问,这是不着烟火气多久了啊大哥。国内可能深圳一带好一点?我不知道,反正北京体制内仍然占大优势。一方面是体制内有各种福利,比如我有个远房表哥在北京一个事业单位工作,一个月刚开始三四千,现在一万左右,挣得不多吧,可是人家单位分房子。对,就是那个动辄千万的北京的房子。说起分房子这里面道道也可多了,也不一样,回头再说。你在企业挣百万年薪的,还是税前,啥时候挣这么一套出来。另一方面体制内教育各种都有优势。前面说没房子肯定上不了好学校,其实有房子也不一定能上好学校,只是得到一个抽签或者考试的机会而已。我知道有个在企业的,中层,也小百万年薪,孩子幼儿园排不上,上私立又太贵,负担不大了,发愁。然后手底下一个实习生,大伯是教育局退休的,帮着给一句话就解决了。

第四其它。这个其它是我比较反感的事情。国内对女子的色相,怎么说呢,看重,利用,也不尊重。一方面漂亮女生在单位受到骚扰很正常。比如大学里面,有个什么事情,找几个女生一起陪同一下是很正常的,也不是说就潜规则了,那么严重的倒是也少,但是做个讲解员,一起吃个饭活跃个气氛,很正常。女推销员啊啥的更是受到各种要求。说实话,如果是挣多少多少钱了,这种我觉得也还好,可也没有。挣白菜钱,受白粉罪。另一方面对女性年龄极为苛刻,十八二十算正好,二十四五正当年,三十来就大妈了。加拿大这边这点好的多得多。我曾经遇到一个人聊天,跟我说他的梦想爱人是单亲妈妈,三四十是女性几乎最漂亮的时候,七八十捯饬的像二十八的也就是个个人爱好。

如果是在国内家里有个司级以上干部的,或者有大买卖有靠山的,出国真算不上多么明智的选择,毕竟要跟我们这些小老百姓一样天天自己做饭自己打扫卫生,在家都有保姆出国都没了,没事还不能训俩人找乐,还得都尊重着。但是嘛都没有的,没大官大款爹,也不愿意自己找个大官大款干爹,一天还需要睡八九个钟头觉不睡还困,就光说过日子,买个房子养个娃,国外容易不知道多少倍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Emma_m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 正能量怎么发挥呢?您给说个例子....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挺真实的。像我这等没有有钱有势的爸妈的,也攀不上有钱有势的干爹干妈的普通人,呆在加拿大过个有尊严的舒服的小日子还挺合适的。大不了人家背爱马屎,我背MK就是了。背MK出去旅游,还不怕被小偷掂上了。
Emma_m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 我其实考虑过这个问题,虽说子孙自有子孙福,但是养儿一百常忧99,没办法。孩子过的最不好是啥样,就是社会底层的样子,看看中国的底层,真穷,没办法没翻身机会的穷,笨人没啥背景没有受过教育的过的很惨,特别惨;看看加拿大的穷人,一个个肥大二胖的,说是穷,还不如说懒,吃穿住用也不差,冬天暖气夏天空调的用着,而且生孩子上学都不受约束,虽然翻身也难,但是总起来说不惨。谁都不希望自己的子女到那一步上,但是三十年河东,也说不好,博士夫妇生的孩子,也有学习一点也不开窍的,中国改革开放也才三十来年,事情一忽一个样,谁知道下一步就到哪里了
Emma_m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地' 的评论 : 四十来岁,语言没有多么好,还有跟国内市场联系紧密的专业知识的人群,尤其是男同胞,过来确实挺尴尬的
Emma_m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eFei' 的评论 : 说实话,我倒不觉得中国言论不自由,也不觉得加拿大言论自由,前一段加拿大都在讨论立法不让说伊斯兰教坏话了,不知道那个过了没有。在国内除了现任领导人,大家谁都敢骂,无非别搞得太轰动就行.....在美国骂骂林肯华盛顿马丁路德试试,也不好使
Emma_m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宅人' 的评论 : http://news.163.com/14/0926/03/A71O679300014Q4P.html自己看吧还有这些:http://happy.dxy.cn/bbs/topic/20313848这里面好多都是专科大夫,我那个姐姐是社区门诊大夫,好多都是老病人,过来就说拿某种药,然后走人的,利索的看的比这些要多点,他们看病拿钱的,一个病人几分还是几毛钱.....
山地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很实在,不过不知道为什么我弟弟在加拿大坐完移民监就回中国了,好像加拿大身份也不要了。去年说经济不好旅游就去东南亚玩玩就算了。他在中国也就一个个体户。
ZheFei 回复 悄悄话 非常非常同意!我这辈子做的正确的事之一,就是移民加拿大 :). 再加上一点,虽然现在的中国比文革时言论自由多了,可是党仍然是要统一着大家思想,习的左倾政策不断,我喜欢加拿大自由民主的大环境。
宅人 回复 悄悄话 ",,,,我一个姐姐是上海社区医生,她最好的记录是一个上午看了100多个病人,她说一般每天都150靠上,..." 现在变成100多个不是200多个了?一个地段医院里的一个医生也不可能一个上午看100多个病人的!!!
水分太多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回北京最大的感受是,到处都是人,而且都是年轻人。也许Emma妈妈说的对,全中国的年轻人都去了北上广,所有北京才会有那么多人,磕头碰脑全是年轻人。
煤炭 回复 悄悄话 反正北京体制内仍然占大优势。
=============================
加拿大体制内和外的差别更大
ZHUOYAO 回复 悄悄话 沿海城市郊区农民大多非常富裕
ZHUOYAO 回复 悄悄话 没可比性,要看家乡在哪里,农村还是城市,城市也要分在哪里,和原生家庭情况
ZHUOYAO 回复 悄悄话 另外有住房公积金制度,一般一个家庭每月公积金的钱能cover大部分或全部贷款
ZHUOY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z4591\':有类似福利,改名为集资房,出比市场价少的多的价格,没这些的有房贴
Emma_m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z4591' 的评论 : 现在北京分房子的单位我也能给你列一堆出来,清华前几年,不超过五年,刚分了几百个,据说是因为以前没分,这次一次分个够。。。。。现在分的确实少了,可是北京事业单位公务员基数大,算算还是挺多
善民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站着说话不腰疼的100%是华女!确实,华女非常适合欧美西方国家的生活,其中理由是环境好、教育高、社会公平公正等等,但华男状况完全不一样,没有社会地位、玻璃天花板、难有自己事业和发展等特征决定国男永远心系祖国,只要有机会和能力,中国发展前途远远超过欧美这些白鬼为主的国家!总之,华女与华男心态思想不一样,别乱发表文章!
az4591 回复 悄悄话 在中国,好像现在没有单位分房子了吧? 而且很久以前就没有了。 楼主在回忆自己的久远?
我不否认加拿大比中国平均生活水平好很多。
nyagela 回复 悄悄话 衷心希望中国好,希望在中国的家人同学朋友生活幸福;但是对我二十多年前选择留在加拿大的决定我从来没有后悔过。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加拿大人少资源多,王熙凤有一句话形象,“扫扫地缝就够过大半年的”。中国人太多。跟十四亿人竞争工作房子机会,压力多大可想而知。
Emma_m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铁驴' 的评论 : 国内其它地方不如北京,北京不如加拿大.....要说花儿红,还是故乡好,可是我的故乡污染严重,医疗落后,教育上小学一二年级就开始住校,收入更是比北京差的远,农村几乎看不到年轻人了,唯一好的就是加班没有那么多......我小时候常玩的小河,开始是干涸了,长了高草,后来就来了污水,又臭又脏,沿岸有村庄居民寿命不过60,家家有癌症....不怕丢人,那个村是河北省门家庄村,坛子里有能人救救那边的村民也算是好事一件。现在要不是家乡实在不像话,谁愿意背井离乡的去其它地方谋生活......我们那里家长打招呼问孩子都问在哪里,说是北上广的就格外荣耀,为啥,因为这些地方普遍挣得比其他地方多啊.....
铁驴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有道理,但是我很反对用北京比,中国大部分人都不是北京人,北京就算比加拿大好也不是说中国比加拿大好。
很多人说移民错过了国内大好发展的机会,也是用北京比,其实是北京人移民错过了国内发展的大好机会,实际情况是就算
是好大学毕业的也不是谁都能分到北京的,还是很多年前大学生不多,还包分配的年代。也就是说北京人占中国人口比例
不多,没代表性。
shahrokhi 回复 悄悄话 句句到位
心已远 回复 悄悄话 别的都说的挺好,就是多伦多房子太贵了,两个高中毕业的人,如果没有父母资助是买不起房子的。
罗洁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一点,在美加生活,用不着担心被别人比,就算被攀比了,也没有什么社会效应让自己倍感压力。自己过自己的日子,省心大了。
floating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赞同!打份工在加拿大过日子轻松开心多了。
aprilpinkrose 回复 悄悄话 朴实的大白话真理!跟我的感受一样一样的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