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物尽其用, 东北农民用雪种菜

(2018-03-15 09:12:12) 下一个

没完没了的雪,取之不完用之不竭。刚看见地里的雪化了,又来了两场更大的雪。已经三月中旬了,菜地里还有1尺厚的雪。东北农民的手已经痒得不行,好久没有刨地了!

暖房里的土倒是可以刨, 但是干得成了粉状。旁边菜地里的水管还不能开,干嘛不用雪呢, 物尽其用啊!2月10日把雪搬进暖房, 铺了厚厚一层。

一个星期以后(2月18日)雪化光了,泥土变得湿乎乎的, 又松又软。加了肥料,撒了青菜,莴笋,红菜苔,Kale 等冷季菜籽。

然后又盖上一层雪。有人说雪是穷人的肥料 (poor man's fertilizer),有助菜苗生长。(“Poor man’s fertilizer” is what the old Yankees called snow and there is considerable truth to that expression. Snowflakes as they form and fall absorb nitrates from the atmosphere and then release these nutrients into the soil as the snow melts. http://gardenrant.com/2015/02/poor-mans-fertilizer.html) 



3月3日, 雪化了,种子也发芽了


菜宝宝慢慢长大


暖房的角落放了一个大塑料缸,时不时往里面加满雪,化成水后用来浇菜宝宝。(晴天暖房里温度很高。)

天天盼着小苗快长大, 什么时候才能有收获呢?猴急的农民时不时把去年的相片翻出来看,好预测一下今年的收成。

去年3月4日开始在暖房播种,比今年晚两个星期。4月12日从暖房收获了鸡毛菜

同时把莴笋, 红菜苔等移栽到了地里

刚回家几天的Luke (9个星期大)来视察菜园。

菜苗长大了

去年5月13日收获的红菜苔。红菜苔和莴笋都不怕冻,可是一到高温就抽苔。所以需要早期育苗, 好赶在天热之前长胖, 这样抽出的苔才够粗。

5月18日,

6月1日,

6月1日收获的莴笋,一个草莓和几根早蒜苔。 今年比去年种得早,盼望更早就会有收获!

最近博客: 

小狗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从盛开的桃花到疯狂的酵素

洋姜的保鲜储存方法和简单做法

后院养鸡趣事:寒冬里的春天

这种鸡蛋做的茶叶蛋最好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喜欢大自然 回复 悄悄话 我家的鸡都得了鸡脚病,英语叫Bumblefoot. 就是脚底长包。不知道你家鸡是否遇到这种病,你是怎么治的?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佩服!
麻省三姑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flock' 的评论 : 会慢慢计划建一个,慢慢来吧哈哈
Myfloc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过奖啦,我一直跟你学种菜呢!不过比你更猴急 :)
Myfloc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哈哈,对不起把你搞糊涂了。你不是第一个,该是我的错。回头再去修理一下。
Myfloc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住乡下,地不值钱 :)
Myfloc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荷风' 的评论 : 你的难度更高啊,我还以为我这里最冷呢 :) 我也在家里育了木耳菜苗,刚发芽。去年在暖房长得很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哇,你太厉害了!我要向你学习,学习你的勤劳,学习你的聪明:)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在我心目中,您就是一位脑子灵活,手脚勤快的大能耐人儿。不过您能不能悠着点儿,别贴去年的帖子,我以为您那里的迎春已经开放,莴笋已经收获,看得我满头雾水。。。请您体谅一下对节气和农活啥也不懂的笨蛋,比如我。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菜地好大啊
荷风 回复 悄悄话 我在4b地区,也有个暖房,但外面太冷了,零下8度,暖房里还是不够暖到种菜。在家开始育木耳菜苗,是用买来的木耳菜育的。
Myfloc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rganicFarmer' 的评论 : 我住5B地区,波士顿往北,靠近New Hampshire。
Myfloc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麻省三姑娘' 的评论 : 确实很方便。等冷季菜移栽出去就给辣椒茄子瓜类等夏季菜苗。秋天还可以延长生长时间。去年我在里面收获了木耳菜种子。这个暖房已经用了7年了,见识过了最强的飓风Sandy和多个暴雪。
Myfloc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食自己做' 的评论 :可能需要 早点育苗,赶在天热之前长粗壮。一般莴笋到了天热就抽苔。
OrganicFarmer 回复 悄悄话 请问您在几区?6月1号就能收莴笋了,羡慕!
麻省三姑娘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往下看,还以为这么快就收莴笋了呢,不过这个暖房太爽了。
美食自己做 回复 悄悄话 莴笋种得很好!羡慕!我的莴笋是细长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