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花心肠

我思故我在,我书故我行
正文

影子是什么?

(2018-11-10 14:43:24) 下一个

有光的地方,就会有影子。

然而,很多人都只喜欢光,而忽略影子的存在。

影子的存在是自然而然的。如果你喜欢摄影或是绘画,琢磨过光与影的关系,那就更容易理解这种自然性了。

当然,除了它的自然性所涉及的存在感外,就心理意义而言,我想指出的还有,影子所带给人的深度感,以及人对它可能产生的心理偏见。

所谓深度,很多时候是由不同程度的阴影所显示出来的。深度带来的感受,能使人们眼中的视觉更有趣,因而也就理所当然地让人们拥有更多的主观想象的空间。

从这些主观的想象空间去看阴影,也许很多时候,容易折射出人们有意识下面(下意识里)的一些相对深藏的深层观念,而这些观念中难免有些自己平时随意丢去下意识里储存的负面的情绪,比如担心和害怕等等。更简单说,阴影好比一面镜子,可能将视者深层的一些平时压抑住的负面观念折射出来。也许正因为如此,影子这种东西带给人的感受往往是加倍的深度——平时看不见的深度意识和由此产生出的担心或害怕叠加出的双重效果。

接着说。将这种心理状态运用到社会关系上,我称之为“投影”(它也就是俗话说的“含沙射影”)。“投影”手段运用到人际关系中,无非可能起到虚假拔高或贬低人名声的作用。

至此,话又要说回来,影子就是影子。它是自然的象征深度的东西,它也并非一成不变的。只要光线变化,或者视者的位置变化,原来的影子就一定会改变(这也是影子所具有的趣味之一)。而这一层意思,用在人的负能量的投影上来说,那就正好应对了老话所说的“日久见人心”罢了。

废话说了一堆,其实我只是想说:影子有什么好叫人担心的呢!

2018.11.1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又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先生' 的评论 : 嗯嗯,我认为你说的是“探索”,与我说的“影子”好像没什么直接关联。探索一般情况下是值得鼓励的,随个人兴趣的便;但如果牵涉到他人的个人隐私,再执着要探索下去就涉及道德范畴了。退一步说,一般人以为隐私都是见不得人的,依我看,这种眼光并不全面:不管什么时候,各种境界--高低上下的人事都存在,而且它们都值得尊重。那些让人一时觉得理解不透的事情,在我看来,反过来对我说明,我此时的理解力有限,这类情形会鼓励我去继续学习。:)
北美先生 回复 悄悄话 我觉的你说的特有深度,很让人深思。就像是你把一个百宝箱打开,让好奇的人自己去探求什么才是自己喜欢或是想知道的。提供一个渠道去让人走进新的入口,入口不是你给的入口,是感兴趣的人们自己将去锁定什么样的入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