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花心肠

我思故我在,我书故我行
正文

一寸秋心

(2018-09-15 09:14:29) 下一个

秋天是我最喜欢的季节。一直如此。

以前喜欢,只是因为秋天的丰富色彩,还有它的秋爽。秋叶不仅色彩繁富到可以与春华媲美,而且这些色彩是不断变化着的—只要我们留心,就可以跟随秋色的指引,感受时光在人心里的印痕。这滋味有点象少年时翻读连环画本的感受:人是静的,而眼前的图画在变化着,每一副画面的变化又带动着故事的演绎。

不是吗,在匆匆的秋色变换中,人很自然就能得到种毫不费力的“看客”享受。

说起秋爽,那是年少时从春湿里养育出的憧憬。在我还没有人生经历堆砌时,那些缠绵不断,淅淅沥沥惹人烦的春雨啊,一滴滴,一年年便沉淀般敲打出我那些心底里对秋爽的重复向往。

好在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学会了怎样去理解雨水对于洗礼,滋润和灌溉的意义,也逐渐了解了即便雨水有时多余,有时甚至成灾,它们对于教导我们人类拓宽思想的益处。等到雨水在我心里全面回归到它的天然位置,我对秋爽的喜欢也就变得再无羁绊,而任它来去自如了。

再为这秋天加上一些学习和经验的积累吧!通过半世学习,在我心里,秋天还有些与文化和人生体验相对应的风彩。

比如,我懂得了,秋季宜坐。在秋天里坐下来,轻轻闭上眼睛,让关注力回复到自身,这样就可以安心开始时光中某一刻自省和自教的心灵课程。在这个收获的季节里,我们如落叶般坐下来回归自我,相当于我们在向外收获的同时,也顺其自然地领悟一下自身成长的意义。这种个人内心的收获,没有他人可以替代去完成,一切在自我牵引的过程中实现,是一种坐而生智的修为。相对于其它季节的站立,卧式和行姿而言,只有坐修是需要闭着眼睛做的。我们闭上眼睛安静地坐着,一人宛如一颗秋天成熟的果实,试着自己用心灵之眼去透视这颗果实的内在成分,这种心灵收获的机会还会再失落吗?秋天的收获因此而洋溢着智慧的内涵。

我也懂了,秋天的收获,对应着人生的中年,也对应着整个人生智慧的最丰厚时期。在这样的年龄阶段,人身心各方面条件相对成熟与稳定,因而这一阶段人更容易有所收获。如此便利的条件下,我们何不集中精力于每一刻的当下,安享这人生的嘉年华呢?

2018.09.1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