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花心肠

我思故我在,我书故我行
正文

试论捧与扶

(2018-07-20 06:37:48) 下一个

 

 

从对己待人的角度,捧与扶似乎很容易区分开来。

 

捧,是一种使之大,使之膨大的表达法。这种用力产生出使受者背离其根基,突然被拔高,因而自觉能够轻飘飘的感觉。一般来说,捧都是刮阵风,不会是长期耐久的行为。捧法,主要可见于对上司,对自己的家人和对自己的表述中。

 

扶,是一种几乎同水平用力,陪伴式的助力方式。它的推力方向与捧相似,总体也是向前或向上的,但扶不会过激迅猛,不会产生出使受者脱离当前根基现实的错觉。扶法,相对温和长久,常见于师生,朋友,家人之间和个人清醒的自觉时候。

 

不用多说,一般人都提倡扶助而不是吹捧。在我看来,非功力性的捧法也可以偶尔为之。比方有时对情绪崩溃,自信极度低落的人,那一刻可能捧法会比扶法有效一些。再者,扶持一个人,需要在了解和理性的基础上进行,帮助者务实的说法和态度,未必能时时获得受助者的理解,因而难免会遇到费力不讨好的时候。从这种角度看,哪怕是诚心的相扶,也不能勉强进行。凡事一旦遇有阻力,就难保有好成效。这个时候,不如自然地退后,心里对自己说,再好的扶持,也不如人家的觉醒和自持更好。

 

再回到自我角度来看一下。

 

每个人都会有需要扶持的时候。如果我们有维护自己平稳情绪和理性态度的能力,如何去获得扶持而远离多余的吹捧呢?

 

要我说,第一是要对自己小器些。假想一个人对他人大方,却对自己明显地小器,如果有这样自觉自律的习惯,别人想献殷勤也没那么容易了。第二,可以考虑建立自己的批评意见的账本。这个账本经常拿出来看看,对比自己现时是否接近批评者担心的地步。如果能对批评意见养成经常翻看的习惯了,自然对顺耳话和锥心的批评之间的反差感就不会感觉反差那么强烈,从而人能够知道对别人说话的真实性如何不必去过于计较和追究,因而才可能更容易理性去聆听各种不同的看法。

 

我再假想一下,从想要扶持他人的良好心愿出发,该如何去言行实践呢?

 

有效扶持一个人的前提,是看待他所面临的事情时,必须站到他所处眼界的高度上去。

 

比方说,一个很有成功经验的父亲,要扶持自己的孩子,不能居高临下,从自己现有的经验出发去指导孩子下一步的事情。因为那个做法脱离孩子本人的理解和行为能力,相当于一棵小树苗的小枝干上,硬性要嫁接一根粗大的树桩一样。我不能肯定说,成功的经验传递不会产生成功的结果,我只是想说,没有从多方面全面理解的经验,即使被运用成功了,也算不上有效的学习积累。学习没有什么捷径好走,全面消化理解才是学习必须经历的过程。居高临下扶持他人时,就必须弯下腰来,站在受助者的高度去看问题,看清他所能接受和理解的解决问题的方式会是哪些。

 

另一种不对等而错位的扶持,是垫起脚尖也够不着的个人崇拜。这是一种在旁观者看来非常有喜感的交流方式。所谓粉丝应该属于这类关系的典型。我不想评价做粉丝好坏如何,我只想指出,拿他人的长处比较自己的短处时,或者过分看重形式上的光彩,都能使人陷入这种葱白高大上的光晕中。在我看来,与其说这是成长的阶段,不如说这是自我娱乐的快乐时分罢了。

 

从社会客观的角度看,个人崇拜既是个人的自由,同时也是流行文化(pop)越来越表面化,并开始覆盖所有领域的基层原因。

 

2018·07·2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