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色花瓣

人生如搭车旅行,我珍惜每道风景。
正文

易主的祖屋、逝去的亲人-家族故事(七)

(2016-01-24 07:39:06) 下一个

 

姑姑随军去了舟山,在那里生儿育女。爸爸跟学校到了上海,随后成家立业。爷爷在舟山海运公司任职直至退休。到我们返乡前,宁波老家的祖屋已经空了二十年。

 

七十年代初期,浙江省政府出台一项规定:乡间闲置民房归公。这对爷爷无疑是致命的打击,他必须想办法保住房子。面对一个任意侵犯公民私有财产的政府,一个思维仍停留在“打土豪分田地”的政府,一辈子清白廉洁、遵纪守法的爷爷不得不“出轨”-他央求老家的亲戚,共同编造了一个假的转让契约,于是我们的祖屋就有个假房主,躲过充公。

 

爷爷长期患肺气肿,病情随着年龄增大而加重。姑姑一家从舟山被调往芜湖,爷爷的身边就没有亲人了。我爸爸给民政部门打报告,让爷爷的户口迁来上海。爷爷思前想后,无奈接受了儿女的安排。他给房子找到买家,易主之前让儿女带着孙辈去故乡告别。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爸爸的出生地,也是唯一一次在祖屋里生活。整整四十年过去了,房子里的一切,锅碗瓢盆、天井灶台、橱柜箱笼仍是那样清晰。似乎我昨天才离开那里,仿佛刚过完快乐的假期。那栋老房子里,会不会仍回荡着大人孩子的欢声笑语?

 

还有,那个灰蒙蒙的清晨,小船载着我们离开。渐渐地,故乡越来越模糊,爷爷落寞的身影却在心头挥之不去。回到上海后,妈妈想尽办法,甚至用舟山的海产品贿赂管区民警,只为尽快把爷爷的户口迁来。大家以为只要爷爷和我们一起生活,他就不再忧伤,也不再落寞。其实我们都错了-祖上的基业拱手让人,爷爷的愧疚不是后辈能懂的,他心里的破洞不是轻易能填补的。老房子易主前短暂的团聚,会不会象犯人临刑前的大餐,带给爷爷的或许不是安慰,不是幸福,可能是深深的伤痛?

。。。。。。

 

如今,饱经风霜的爷爷,操劳一生的奶奶,长眠在故乡的青山绿水之间,安息在离祖屋不远的墓地里。他们日日枕着东钱湖的碧波,夜夜聆听陶公山的松涛。

 

在那个墓园里,还有我从未见过面的长辈:爸爸的外公外婆、舅舅舅妈们。

 

外婆家是小船的避风港。当他们在饥饿线上挣扎的时候,外婆多次出手相救。爸爸姑姑最开心的事情是跟着奶奶牵上羊、抱着鸡到外婆家去住几天。舅舅的孩子是爸爸姑姑的玩伴,鸡和羊也同外婆养的牛友好相处。

 

爸爸的外公,一个没有文化却非常正直的农民。尽管我爷爷挣钱不多,老人从没有轻视过女婿。每当家里添了东西,哪怕是木桶竹篮,他也要请爷爷用毛笔写上姓名,爷爷漂亮的书法让他深感骄傲。他对爸爸更是宠爱有加,称他为“外孙皇帝”。他对外人也很关心,收割的季节家里会请人帮忙,外公逐个叮嘱帮忙的人,领了工钱千万不要赌博,宁波乡下赌博恶习相当严重。

 

还有大舅、二舅、小舅。。。我时常听爸爸谈起。

 

易主的祖屋,逝去的亲人,家族的历史,永远留在我的心里。

 

 

《渔光曲》-家族故事(完)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9228/201601/531158.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来访!问好。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以前没读过这一篇,理解你爷爷的失落和痛苦,幸好百年之后他能在家乡叶落归根。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平静细腻,吸引人。
违背人性的政策导致人们去编谎话。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祝除夕快乐,新年幸福美满!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鼓励!问好!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花瓣的家族系列写得真好,那些情节,那些场景,都寄托着情感。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尔东,也谢谢关注我家故事的所有人!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花瓣有情有心,家族的故事感动了许多人!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支持!你的留言让我感动!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被深深地触动了。朴实的语言,白描般的叙述,确是那么真挚感人。一部家族史,承载了多少思乡之情、故土之恋。
写得好!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地' 的评论 :
这样的事情在中国很普遍,同情你家的遭遇。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彩烟喜欢,问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读这样的小文章!读起来很亲切。
山地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宁波也有祖屋,可惜当年我爸离开时让表兄弟住,他们就赖着不还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同意!花瓣有才!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关注!过奖了!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贴切了,家族的故事最能打动人心了,有句老话是,江南出才子,北方出状元,其实是很有道理的,山清水秀之地必有灵气,盼续。。。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lm555' 的评论 :
祖屋被没收,只能从外面看一眼。。。很理解你的心情。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miao' 的评论 :
谢谢关注!问好!
llm555 回复 悄悄话 和我家的遭遇相似,六十年代初,祖父母跟随子女生活,祖屋之后被镇政府收走,直至九十年代才得到很少的赔偿,三年前第一次踏上寻祖之路,可惜屋已易主,只能在外面看看,谢谢分享。
xiaomiao 回复 悄悄话 远方的故乡,逝去的亲人。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冬日!周末快乐!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I enjoy reading it. Well said!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关注我家故事,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家族的故事的确让人感慨.
谢谢花瓣分享,问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