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域琼花

"Elegance is the only beauty that never fades."
Audrey Hepburn
正文

舞是有缘

(2017-05-24 08:51:38) 下一个

Dancing with the feet is one thing, but dancing with the heart is another.

 

 

我的舞蹈情缘是从四岁开始结下的。四岁那年奶奶带我到当时在部队文工团工作的姑妈家去探亲。火车上,不顾车体的晃动和旅途的辛苦,喜欢跳舞的我给大家表演了一个又一个自编自演的即兴舞蹈,收到了身边叔叔,阿姨的称赞和糖果,苹果等奖品。在那个物质极度匮乏的年代,这些奖品对一个四岁的孩子来说就像是现在的孩子得到了iPhone 手机那么高兴。在姑妈家呆了一段时间,每天都到院子里去看文工团的演员们练功,上舞蹈课。我被女演员们优雅的神态和舒展的动作深深的吸引了,痴痴地望着,努力地模仿着。。。从那时起,舞蹈” 便带着绚丽的色彩飞进了我幼小的心里。慢慢的我学得有模有样了。文工团的团长夸我眉清目秀,身材匀称,有舞蹈天赋,动员姑妈把我留下来。但是,遭到了我父母的坚决反对。因为在那个年代,舞蹈演员没有现在这样的社会地位,搞文艺更是一个非常不堪的行业。

一年后我回到老家。没有上幼儿园,我跟奶奶一起生活。奶奶家隔壁住着一位在当地小有名气的非常漂亮的文工团女演员。记忆中她像优雅的白天鹅一样高傲的仰着头,脊背挺直,颈项细长,双臂,双腿修长。她把我和另一个与我一般大的女孩组织起来进行舞蹈基本功的训练和舞蹈排练。这便成了我的第一个舞蹈班,这个美丽的“白天鹅” 成为了我的舞蹈启蒙老师。上小学时正赶上样板戏的年代。《沙家浜》《红灯记》《智取威虎山》,我不仅可以把这些样板戏从头至尾唱下来,还能穿梭在不同的角色之间用不同的声音,不同的动作把剧出来。特别是喜欢模仿舞剧《红色娘子军》,踮着脚尖跳吴清华。

因为喜欢跳舞,而且有一定的舞蹈基本功,小学老师格外看重我这个学生,经常把我安排在舞蹈节目中担任领舞,或者是独舞。记得当时年有一个充满了争议的电影《园丁之歌》。最开始它被认定是一部大毒草,之后又被平反成了一部好戏。学校先是指导我们排了一个舞蹈批判它,不久又排了一个舞蹈歌颂它。后来有一位同学的爸爸问我:“你出演了两个不同的舞蹈,《园丁之歌》到底是好戏,还是大毒草啊?”。我根本就回答不上来。我虽然是主演,却根本不知道它究竟是好还是坏,我只是非常享受舞蹈排练的过程而已。小学期间还有一个我记忆深刻的舞蹈是一个独舞 “放牛娃”。舞蹈描述的是一个小学生每天放学后帮爸爸,妈妈放牛的故事。舞蹈结束的场景是我一边高喊 “放牛去!” 一边跑下舞台。节目演出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都有调皮的男生一脸坏笑的喊着 “放牛去!”从我身边跑过。

高中毕业后开始了学医的生涯。同班有一个非常喜欢跳舞的漂亮女生。同样优美,娴熟的舞姿和对舞蹈的热爱把我们紧紧的联系在了一起。更巧的是我们一样的高挑,一样的苗条。于是,组成了一个舞蹈组合,自编,自导,自演了很多舞蹈节目。当时没有电脑,没有网络,我们就在 “大众电影”,“人民画报” 等杂志上寻找舞蹈造型。有一次,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们听到了《绿岛小夜曲》。那优美,舒缓的曲调和娓娓道来的话语让我们深深的喜欢上了它。于是,我们排了一个双人舞在学期结束的汇演上演出,舞蹈演出非常成功,我们却受到了批评。后来才知道《绿岛小夜曲》是一首台湾歌曲,其中的绿岛指的是从前关押政治犯的“火烧岛”。这在当时政治高于一切的年代可谓是大忌。

毕业参加工作后成了一名医生,繁忙的工作之余却没有忘记深爱的舞蹈。利用一切机会去参加了大大小小的医院和市卫生系统组织的文艺演出。我担任领舞的现代舞蹈  “再见吧!妈妈” 在市卫生局的大型文艺汇演中获得了二等奖。我也被选上代表医院去参加市卫生局组织排练的现代舞《红色娘子军》,在全市文艺汇演中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后来,因为工作调动我到了北京。那时我已经是一个五岁孩子的妈妈了,以为自己再也不会登台了。有一天,医院的工会主席问我:“你是跳舞的吧?” 我很诧异,说:“不是,但我喜欢跳舞。” 她又说:“ 看你的相貌,身材和气质,我还以为你曾经是舞蹈演员呢。来我们医院的舞蹈队吧!我们正在准备一个大型的舞蹈去参加部里的国庆45周年文艺汇演。” 于是,我的舞蹈情缘重续,我又一次站在了聚光灯下。幸运的是这一次我是在中国芭蕾舞学院老师的指导下进行排练。更有幸的是我不仅被老师安排在最前排,还成为了领舞。舞蹈在汇演中获得了大家一致的好评,拿到了第一名。

来美国后的前几年,忙于读书,工作和照看孩子。。。没有参加任何形式的舞蹈练习。但是,热爱舞蹈的心从来就没有变过,和舞蹈的情缘也从来没有浅过。几年后,生活刚刚开始安稳,我就急不可待的开始找时间练功,跳舞。我和舞蹈的缘分又一次显现了- 我们医学院的附属音乐舞蹈学院是全美,乃至全世界都非常有名的音乐舞蹈学院。在这里我又一次接受到了最权威的,最好的芭蕾舞蹈训练。我喜欢中国民族舞的妩媚和古典芭蕾的高雅。将古典芭蕾和中国民族舞结合,让我有了自己的舞蹈风格。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和舞蹈的缘分进一步深化成了传播舞蹈的美和培养更多人对舞蹈的热爱。2012年和朋友成立了我们自己的舞蹈工作室。几年来,陪着学员们一起在练功房里挥汗如雨,一起在大大小小的舞台上翩翩起舞。学员们的舞技在不断的增强,舞蹈工作室的名声也在逐年提高。每一个训练的日子都充满了汗水,饱含了艰辛;每一个起舞的日子都渲染了时光,灵动了流年。我舞蹈着,快乐着,和舞蹈的情缘继续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多好啊!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和我的早期舞蹈情缘很想象。为你点赞!
林依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羡慕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