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雨巷

宠辱不惊, 闲看庭前花开花落; 去留无意, 漫随天外云卷云舒
个人资料
正文

林青霞快乐吗下 牵手

(2015-10-03 02:37:41) 下一个
 
牵手
文 林青霞 于2006年6月3日
 

对父亲的第一个纪忆,是在我三四岁那年。

每当接近黄昏的时候,我总会蹲在眷村的巷口等侍爸爸回家。
 
父亲个子高大英挺,穿上一身军服,更是英俊潇洒,见到父亲的身影出现,我总会扑上前去握着他的手回家,我那小小的手,紧紧地握着他的大拇指,那种温暖和安全感,就好像已经掌握了整个世界。
 
父亲是个山东大汉,为人直爽,待人真诚,他生性幽默,一生俭朴,并且知足常乐。
 
在我生命中最忙碌的二十个年头里,母亲为了保护我,跟着我东奔西跑、寸步不离,哥哥、妹妹又远在美国,父亲经常独自一人留在台北家中,本以为这段时间是我们父女情感的真空期,现在回想起来,才明白当年他在默默地支持着这个家,他是稳定整个家的力量,他令我们在生命中勇往直前,没有后顾之忧。
 
四年前父亲身体因为肝硬化而起了变化,必须每两三个月接受一次栓塞治疗,父亲虽然不愿意去医院。但由于对我的信任,总和我携手共度一个个生命的关口,每当做完一次治疗,他总会忍着痛微笑着对我说:“又过了一关。” 我也总竖起大拇指说:“爸!你真勇敢!”在这四年当中我们也不知共同度过多少个关口。
 
感谢上帝给我机会和足够的体力,使我能经常陪伴在他老人家身边,真切地感受父亲的爱,感受他隽永的智慧以及面对生死那从容的态度。
 
在父亲最后的岁月里,哥哥、妹妹、我、女婿、孙女们,还有父亲的老朋友轮流探望他,尤其是孙女们,父亲还特别告诉我,见到爱林和言爱,他内心是如何地充满着喜悦和幸福,也感恩于自己所拥有的亲情友情和生命的圆满。
 
最后一次陪父亲到国父纪念馆散步,父亲紧紧地握住我的手,脸上呈现出来的神情既温暖又有安全感,就仿佛是我小时候握着父亲大拇指那种感觉一样。
 
父亲平安地走了,虽然他离开了我们的世界,但他无形的大手将会握住我们儿女的手,引领我们度过生命的每一刻。
 
 
 
只要姥爷你笑一笑
文 林青霞 写于2008年8月15日
 
“只要姥爷你笑一笑,我到台湾来看你,只要姥爷你笑一笑.....”
 
这是父亲在生的时侯我为他做的歌词。
 
父亲06年离世,在他临走的前几个月,我经常带女儿去探望他。有一次在飞机上我跟女儿爱林说:“姥爷年纪大了,身体又不好,要让他笑是件很不容易的事,你是他最疼爱的孙女,最容易逗他开心,只要你为他做一件小小的事,哪怕是递一张纸巾给他,都能令他笑开怀。你要帮妈妈孝顺父亲,也要为自己孝顺姥爷。”
 
父亲房间很安静,我正走进去,只见父亲静静地躺在床上微笑地望着爱林,女儿伏在他床边的小桌上,正专心地做一张祝福姥爷身体健康的卡片。这个画面就像照片一样印在我的脑海里。
 
吃晚饭的时候,越南工人阿江捂着嘴笑得东倒西歪的,原来是父亲在喂爱林吃菜,爱林来者不拒,嘴巴张得老大,父亲一边喂一边笑,弄得全桌人都笑了。我知道爱林爱姥爷,她也爱妈妈,尽管她觉得有点尴尬,只要姥爷笑了,她多吃几口都愿意。
 
......
 
父亲跟我说,他永远都不会忘记的一个画面就是,有一天早上他睡醒睁开眼晴,第一眼就看到爱林坐在他床前的椅子上,静静地对他笑,他很感动,也很感激爱林的不嫌他老和不怕他病,父亲让我告诉爱林:“姥爷好高兴,姥爷觉得很幸福、很圆满。”
 
在回程的飞机上,我跟爱林说:“谢谢你。” 爱林和我一路唱着:“只要姥爷你笑一笑,姥爷姥爷您好.......”
 
 
 
家乡的风
林青霞 写于 2007年7月 山东
 
山东青岛我家乡  爹和娘的生长地
我问爹啊我问娘  是否化成家乡的风
请你轻抚我的发梢 让我重温你们的爱
我问天空我问云 可否化我枝上鸟
随着那风儿游老家
 
父亲最后的愿望是回山东老家青岛走一趟,我安排了几次,最终还是去不成。
 
去年欣闻有个山东文化旅游团,我报了名参加,第一站就是青岛。到了青岛,我们下巴士走到海港边。我扶着栏杆,迎着风。这是我家乡的风啊!那风轻轻地吹拂着我的脸、我的发、我的衣衫,仿佛父母化成家乡的风包裏着他们深爱的女儿。
 
.......
 
这就是我们山东人的特质,纯朴、直率,不贪小便宜。
 
青霞写她的家乡之旅片断,虽然文字很简单,但能感受到浓浓的乡音乡情。林青霞称自己为山东人,称山东为家乡老家,她沒有忘记自己的根。一个有根的人才会让自己长成参天大树,枝繁叶茂。近些年来,许多台湾明星来大陆捞金,但大陆只是他们捞金挣钱的地方,他们会骄傲地称他们来自台湾,他们不会称大陆为自己的家乡。林青霞发自内心的故乡情和对父母的爱,我为她点赞!
 
永远的美人林青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爱秦你的留言made my day and my weekend. 通过我的回贴读懂我,我感觉有如高山遇知音,心理温暖如春日和絮的阳光。被人懂的感觉真好,给你回留言时,嘴里含笑,心理乐开了花。我是外柔内钢的人,但大部人只看到我外表的柔弱,包括我的家人,看不到我内心坚韧执着于内心真善美的东西。谢谢你!

也谢谢你喜欢并收藏我做的青霞的系列,让大家了解真正的青霞。:-)周末愉快!Happy Friday!
爱秦 回复 悄悄话 林青霞这系列作得真好。雨巷是个性情怡人但坚毅的才女,由你回答tiger的留言可见。
收藏这系列,谢谢雨巷。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夸奖,说的我心里美滋滋的。花那么多功夫写林青霞,因为从小喜欢。因为她的美貌和名气,大家知道她的人生大事,但并不了解她的为人、才华和付出。所以我要做一个系列。:-)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白梅来访。同喜欢。问好白梅。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林青霞,雨巷的系列做得非常棒,总觉得名人的帖不好做,因为大家都知道,可雨巷挖掘,又进入很多自己的情感和注入独特的视角,所以每篇都很有看头。
白梅笑寒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林青霞的东方不败,那是她的独特的绝美!
谢谢你的分享!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婉妮。青霞内外都美。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同意船歌悠扬,相由心生,内心的真善美反映在脸上,才能美到老。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龄龄妈夸奖。龄龄说话很温暖,周末好!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梅子好呀!是的,青霞演的角色都很可爱,为人真实质朴。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开心好!青霞外在心灵都美。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沫沬。有同感青霞文字很真挚。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林青霞还是很美的,不仅仅在容貌上。问好雨巷。
船歌悠扬 回复 悄悄话 象由心生,林清霞纯真善良,所以才能美到老。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无论是林青霞还是雨巷,我都读到文章里的真挚感情。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山东出美女,很喜欢林青霞,无论她演的角色还是她本人,给人一种纯真而美的感觉,非常喜欢。
whim_开心09 回复 悄悄话 美!永远的林青霞!谢谢雨巷分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快乐是一种能力,而不在于你拥有什么", 前面一篇关门了,这句话深有同感。

青霞的文字很真挚。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坐上慢慢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