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如何老的不面目可憎

(2017-10-29 01:33:38) 下一个

万圣节假我们把儿子流放到冰岛,把女儿送到英国,我们兜里就空当当的了。不能走远,于是天才的数学家有了天才的想法:为什么不游游我们居住的这座城市?世界上每天多少人慕名前来欣赏她华贵的姿容,而我们却只把它当成了“métro, boulot, dodo ” 之所(“地铁,工作,睡觉” 5,60年代广为流传的说法,勾勒了巴黎人日常生活节奏,直击人类生活的异化。)有了想法是一定要实现的。于是床边就有了一小摞各种“巴黎漫步”“探索巴黎”之类的书。我们的目标:坚决不看浓妆艳抹的巴黎(那些闻名的博物馆,景点,我们自己也去过无数次了)要看她不施铅华的生活面目。于是这些天我们穿行在各个大街小巷之中,试图了解那些从久远的时间中走来的建筑,它们身后的故事,那里边曾经生活过的人的故事。不了解无妨,一了解,天呐,仿佛打开的魔盒,呈现在我们眼前虚拟的历史场景之中的是斑斓丰满的时间。原来流走的不一定消失,至少记在那些石头上,回荡在那些空间之中,也在后世人的探求里。

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遇见了她,70岁的Claire。我在名为“红孩子”(Marché des enfants rouges)市场里拍上面那张照片,边拍边感叹:“多漂亮啊!居然把白菜种成了花!” 有声音回应:“是啊,它们多美!” 原来是位金发老太太。个子不高,身型挺拔,化淡妆口红却很鲜艳。我随口应接了一下,话就聊开了。我们问为什么市场叫“红孩子”?老太太从中世纪开始讲起,我于是明白了,这是个行家里手!果然,市场从起建到历史发展重要每一步,包括周边的历史演变,老太太讲的深入浅出,史实与故事交相辉映,把我们都听呆了。数学家由衷地感叹:“有您这样的历史专家讲述,太受益了!” 老太太立刻纠正,说自己根本就不是什么专家,只是对巴黎的历史着迷。今天和朋友们出来逛来市场吃小吃。我对老太太充满了好奇,问了几个生活常识问题。于是我们知道了,老太太生于战后的巴黎,一辈子也没离开过她。退休后萌生了要了解她的想法。于是重回索邦大学(la Sorbonne)选修历史,闲暇时间就和朋友们在巴黎的大街小巷穿梭。今天他们就步行了10公里。老太太善谈,言辞简洁风趣,很有幽默感。步伐轻盈。关键是眼睛好!我们带的书,字体折磨人的小,而老太太找关键字比我们还快!

我看到了她脸上的光。我想像她这样老去应该不会面目可憎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蓝色的小溪 回复 悄悄话 “如何老的不面目可憎” - 有趣的故事,有趣的题目,同意之至。好奇,渊博,而友善的人会面目可憎吗?只会说街道太脏而从来不会自觉拾一片垃圾的人会让人赞许吗?大师又如何,好奇使人年轻,渊博让人尊敬,友善自然亲近。谢谢版主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来访!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同意的,既有共性也有个性的。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宁宁,小声点!也许还能够多披会儿“淑女”外衣呢!你这一嚷嚷,完了,歇菜了 :-)
还有那个面包,"baguette magique" baguette 是长棍面包,但是跟magique搭一块就是“魔法棒”了。很形象的说法。跟咱中国妇孺皆知的“金箍棒”是一回事啊 :-)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SL1234' 的评论 :
气质还是可以熏陶的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umia' 的评论 : 其实每一个国都的女性都有她自身的特质,不仅仅是外形,性格也如此呢。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SL1234' 的评论 :

没错。气质这东西可不是说变就变的 :)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米亚:

你消息很灵通啊!我更想配你们那儿那个J63区面包店里的面包 --you've got to be a wild girl to post pictures like that in your we- chat circle :):)
————————————————————————————————————————————
亲爱的宁宁,与你互勉!记得喝下午咖啡的时候配上办公楼下第二个巷子口那家面包点的macarons,据说味道十分的不错:-)。
SSL1234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我们现在是什么样子,我们老了以后就是什么样子。想要老的可爱,我们得从现在让自己变得可爱起来。 ”,想起一个90后当时说看到张曼玉40岁的照片,说希望到时候也有这样的气质,我说那你现在20岁得有她20岁的气质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和大家一起来读好文!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快乐玉子' 的评论 :
是的,心理的年龄才是一个人真正的年龄。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世界上应该没有法国女人与别国女人之说吧,至少我觉得分别不大。如果呵护鲜活的生命力,女人永远都是美丽的。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水纵横' 的评论 :
对,就这样干。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angchunhua' 的评论 :
完全同意。有了这些,面容自然就会美丽。女人,不一样的年龄不一样的美。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亲爱的宁宁,与你互勉!记得喝下午咖啡的时候配上办公楼下第二个巷子口那家面包点的macarons,据说味道十分的不错:-)。
快乐玉子 回复 悄悄话 点赞!心灵年轻的人不会老。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绝对的,好奇心几乎要等同于生命力了。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优不优雅的我无所谓:-)但是,无论什么年龄都要保存眼睛里面容上的那些光。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尤其喜欢这醒目的好标题,适合我的心里,做一个优雅的老人,那可是我的梦想呢,我们在澳洲,真的是羡慕巴黎那迷人的风光和巴黎人那让人醉的罗曼性格,特别是那里的女性,优雅淑贤,似乎那已成她们的专利和特质,看看那能把菜种成了花的女人们,谁能不叹服呢?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别怕,吓死那些更可憎的。
changchunhua 回复 悄悄话 面:脸面;目:眼睛。这些物理资源一定会越来越少。

当一个人的热情,智慧,幽默,友善,开朗的笑脸成为别人的关注,那么他/她的面目,他/她的年龄就不是重点,或几乎可以忽略。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准备去加班的周日,正聚不齐足够的能量动身,看到米亚的美文,真好比啜了一杯最美味浓郁的咖啡,一下子就驱散了我的上班前忧郁症 :)米亚你不但不会面目可憎,你一定会老的非常可爱,非常美丽,非常优雅!其实我们现在是什么样子,我们老了以后就是什么样子。想要老的可爱,我们得从现在让自己变得可爱起来。

也接着小胖同学说一句,对未知永远充满好奇心的人,就不会老。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写说的!这篇文章给我们这些正在老去的“半大老太太”提供了参考呀!我感觉对未知有好奇心的人特别容易保持魅力,即使年纪增加,也仍然是有趣的人。而且这样的人大多不会把生活里唧唧歪歪、细碎苟且的琐事太放在心上——否则内心也没有地方放好奇心不是?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谢谢小鹿为优雅地老去提供了一个好的注脚,还有如何把家门口的日子活成远方:)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