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貝的天空

靜心如水 怡然自得 清風匝地 花開花落
个人资料
石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永遠的情人

(2018-03-07 19:04:39) 下一个
從小學會彈奏一種樂器,不論是鋼琴小提琴,還是二胡古箏,未必以此為職業,但要視其陪伴一生的永久朋友,你將會得到意想不到的好處。日前,朋友從微信傳來一段對擅長演奏樂器者的評述:

1 演奏樂器不能讓你大富大貴,但可以讓你活得精彩;

2 演奏樂器不能讓你一身名牌,但可以讓你比同齡人更年輕;

3 演奏樂器不能讓你天天燕窩魚翅,但可以讓你遠離疾病;

4 演奏樂器不能讓你沒有煩惱,但可以讓你樂觀向上;

5演奏樂器不能讓你一定能成就將來,但可以讓你享受現在;

6演奏樂器不能讓你成為天才,但卻能讓你不斷活躍腦細胞,遠離癡呆;

7 演奏樂器不能讓你永遠面對聽眾,但卻能讓你心緒平靜,自省內心;

8 演奏樂器不能讓你一躍成為演奏家,但卻讓你深知:世上任何的成功,都需要毅力和堅持,不斷攀登不斷練習,其過程才是我們窮一生的追求。

後面的三條是我的補充,也是自己多年的體會。

很多年前就有朋友問,情緒低落的時候,你怎樣發洩?我答練琴。這是真的,每個人都有自己不同的遣煩妙法,抱頭痛哭、瘋狂購物、找人傾訴,不一而足,然而我卻寧可在黑白鍵的懷抱中,平息煩惱,甚至想出解決問題的辦法。

如今,每晚練琴已成習慣,一如晨運,那是手、腳、腦、眼的完美配合,加上按樂曲要求,手指觸鍵時輕時重,時快時慢,從而重現不同樂曲之美,享受之中也成就了這種特殊的運動——真的是運動,持續一小時竟周身薄汗。

樂譜中有不少是從北京帶到香港,又從香港帶來加拿大的,舊得充滿了歷史感,上面有鋼琴老師曾經的筆跡,也有當年留下作業的日期,有的頁角因多次掀翻而破損,然而,卻怎麼也捨不得棄舊換新,每次將它放在譜架上,時光就會倒流,眼前就會出現當年上課和練琴的情景。

重彈以前曾練習過的樂曲,也有同等功效,幾乎忘掉的曲子,翻出樂譜再彈,隨著手指流出的樂音和旋律,當年的景象便如電影般一幕幕出現在眼前,不同的曲子有不同的“電影”,這真是十分奇特的體驗。

多年來,與鋼琴結下不解情,喜時彈,悲時彈,惱時彈,思時彈,她已成為我永遠的情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石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妈妈的故事' 的评论 : 謝謝支持。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爱你的情人
高枫大叶 回复 悄悄话 音乐能带给人极大的快乐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能够坚持下来就值得敬佩!
石貝 回复 悄悄话 說實在的,一來我根本就沒有與情人的視頻,只有我們三重奏的視頻,二來即使有視頻,我也不懂如何貼,能把文字貼到這裡,與大家共享,已經很知足啦。
芝蘭芝蘭 回复 悄悄话 幫您這情人出個視頻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