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同盟

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个人资料
正文

冥冥之中天意?金庸与梦中情人同月同日去世

(2018-11-21 13:25:02) 下一个

金庸 生命时空初值=63097.57378(感性C)
夏梦 生命时空初值=61076.11388(感性A)
心心相印指数=87.354888% 经典
心心相印指数=71.330149% 量子

金庸  生命时空初值=63097.57378(感性C)
林乐怡 生命时空初值=69502.28383(理性D)
心心相印指数=99.999361% 经典
心心相印指数=99.959487% 量子

金庸与夏梦的故事铺天盖地,通过计算心心相印指数,真是煞风景,两人的爱情指数竟是普通关系!!!

对比金庸与林乐怡的神仙眷侣爱情指数,就知道上帝有眼,都是成全那些有姻缘的爱情。

举头三尺有神明,天意知道行不行。

有鼻子有眼的夏梦与岑范的爱情故事,爱情指数还真的很高:

夏梦 生命时空初值=61076.11388(感性A)
岑范 生命时空初值=67614.23097(中A偏理)
心心相印指数=55.142380% 经典
心心相印指数=99.876971% 量子

吃完饭,两个人在北海公园说了一会儿话,他得知了夏梦结婚,也知道了夏梦对自己的误解,“她说,从今往后,你就是我的哥哥了。”

冥冥之中天意?金庸与梦中情人同月同日去世

今日文传 <更多内容2018-11-01 02:48:10

金庸(资料图片) 【中国阳网在线讯】武侠小说泰斗查良镛(笔名金庸)30日下午在香港逝世,享耆寿94岁,消息一出让全球书迷为之震惊,但让人没想到的是,其实金庸的梦中情人“夏梦”,2年前也是在10月30日逝世的,让不少人忍不住联想,“他们的情缘似乎早已注定好了”。 根据港媒报道,夏梦是50年代一代天后,迷倒成千上万的粉丝,同时也迷倒了金庸,金庸为了接近夏梦,尽管自己已经相当知名,还是不惜加盟长城影片公司,屈就当个编剧,另外,金庸甚至还说过,“西施怎样美丽谁也没见过,我想她应该长得像夏梦才名不虚传。”由此可见金庸对夏梦有多痴爱。 只可惜金庸对夏梦的情缘,今生无法完成,因为夏梦早已名花有主,即使夏梦也曾为金庸动过心,感叹“恨不相逢未嫁时”,但最终因为夏梦不愿伤害丈夫,只能对金庸说,“今生今世难偿此愿,也许来生来世还有机会…”,让金庸只能终身抱憾,并将对夏梦的爱,全付诸在自己作品里的女主角身上。据传,金庸笔下的黄蓉和小龙女有同一个原型,就是夏梦。

(图/微博)

然而在2016年10月30日,金庸的梦中情人夏梦走向人生尽头,没想到2年后的同日金庸也离世了,让这对才子佳人在同一天去世,如此刚好的巧合,使得不少人看了后都不禁感叹,“我想来世他们定能完成今生未了的情缘”、“一个时代的告别,他们可能情缘未了”、“愿两人在天堂好聚”、“这是他们最美的巧合”。

本文来自大风号,仅代表大风号自媒体观点

别再扯夏梦和金庸了好吗!

授权转载自公众号 山河小岁月(shxsy2015)

昨天凌晨,夏梦逝世的消息刷遍了我的朋友圈。其实夏梦这么一个事业有成,品德美好的女子,她的成就本就足以让我们仰慕和学习。

然而现在提起她,总是要扯上金庸,而且涉及的都是些当事人并未承认过的情爱方面的事,我觉得太过可惜。所以今天请来了作家李舒,来讲一讲夏梦真正的故事。

 

这篇文章,源于我和岑范先生生前的一个约定。我答应他写一篇他和夏梦的故事,我写得不好,和他叙述的相比,简直叫糟糕。今天夏梦去世,我想,这个故事,是时候说了。

 

 

我认识岑范导演的时候,离他去世还有三年。那时候我在复旦念书,有一日京剧社请了岑导来讲拍《群英会》的故事,因此认识了。我们都喜欢言(菊朋)派,他还悄悄看过我一次胡闹演的《游龙戏凤》,我央他给我讲过去的老故事,他居然答应了。

 

他家住在斜土路,是租的房子,不大。他爱吃巧克力,我便带了盒费列罗去看他,他高兴又有点窘地请我吃德芙。这个温柔的老人,是中国首部入围戛纳的《阿Q正传》的导演,也一手导演了越剧《红楼梦》和京剧《群英会》,但他时常很谦虚地称呼自己是“小导演”。

 

提起夏梦这个名字,是在傍晚。

 

太阳快要落山了,留了些余晖,洒落在沙发上,窗户影子投射在岑范的脸上,抹平了他的皱纹。他低下头,让自己沉浸在阴影里,有那么一瞬间,我看不清他的神情。

 

半响无言,他终究叹了一口气:

 

你知道,如果你遇到过夏梦这样的女子,你还能爱上别的什么人吗?

夏梦是个怎样的女子?

 

我专门去看了她主演的《绝代佳人》——编剧是化名“林欢”的金庸。她饰演的如姬,自有一种艳丽,但并不是林黛那种寒光四射的美,连发嗲都是贞静的,

 

我只有一次笑了场,在如姬向信陵君自我介绍:“我是个庄稼人”的时候。她实在是个闺秀,哪里有农家女的身影。

 

她的骨相,是旧式女子的典范,娴静大方,但绝对内心坚毅,自有主张。

 

夏梦去世,其实是在上个月30日。今天新闻传出,朋友圈刷屏的标题都是“金庸的梦中情人去世了”,仿佛有了金庸,才能看出夏梦的分量。大家津津乐道于金庸把小龙女的原型附着在夏梦身上,甚至说,为什么会写林平之这样恶心的角色,是因为夏梦的丈夫林葆诚……不提金庸,夏梦的故事便没办法讲吗?当然不是的。

 

△金庸和夏梦

 

实际上,夏梦的故事虽然长,金庸能够参与的可能性实在很小,他进入长城公司的时候,夏梦已经和林葆诚订婚了。

 

关于夏梦的所有故事,我都是听岑范先生讲的。他和夏梦的故事,远远早于金庸,甚至也早于林葆诚。

 

岑范自幼是清朝名将岑毓英的曾侄孙,清末两广总督岑春煊的侄孙。尽管祖辈显赫,但岑范说,“我从来不靠这些,也没从他们身上得到任何好处。”

 

1926年,岑范在上海出生时,岑家已经家道中落,父亲只是一名俸金微薄的小公务员。16岁那年,他写了生平第一个电影剧本《手足情深》,并斗胆寄给自己的偶像、著名导演朱石麟。百忙之中的朱石麟竟然给这个异想天开的小毛孩回了信,说:“你诚挚的态度和顽皮的笔调使我对你发生了兴趣。”

 

1946年,朱石麟要去香港拍《同病不相怜》,岑范就作为他的助手同往。那年,岑范20岁。

认识夏梦的时候,岑范26岁,夏梦17岁。

 

△《禁婚记》海报

 

夏梦原名杨濛,上海人,当时是新人。他们合作的第一部戏是《禁婚记》,这也是夏梦的第一部电影。长城公司当时的头牌有两个,王丹凤和李丽华。王丹凤在1950年回到内地,而李丽华当时成名已久,不肯和长城签订独家合约。《禁婚记》本来是为李丽华量身定制的,但李丽华拒演,于是有了新人夏梦。《禁婚记》上映之后,反响甚是热烈,成为当年票房最高的国语片(岑范老师说影片收入为十三万三千元,有待核查)。

 

这部电影对于岑范来说有另外的意义。

 

在拍摄中,两个年轻人一起拍戏,一起读书,一起外出散心,一起打羽毛球,彼此渐渐有了好感。

 

很多人说,这是岑范的一厢情愿,是单相思。2012年的一次公开采访中,有人问起岑范和夏梦的感情,夏梦没有回答,她的妹妹杨洁说:“岑范对夏梦是单相思,她从没表示要和他回内地工作。”

 

可我听他讲他们的故事,实在不止单相思那么简单:“有一回,我们几个人在海里游泳,我的脚被礁石上的寄生物割了一道大口,鲜血直流。有人打来一盆淡水,夏梦当即蹲下来要给我洗伤口,被我制止了。”

 

打动我的是另一个故事。他们在片场分别拍戏,夏梦的戏结束了,岑范还在拍。岑范说,你回去吧。夏梦不作声,在片场旁边的面店里买两碗排骨面,等着他:

 

“我拍完戏,面都凉了。夏梦胃口小,一碗面,她总是吃不完,于是挑了许多在我碗里。我们就那样,在角落里吃面。”

 

他说着说着,又把自己沉到阴影里,谁也看不见。

 

他说话的声音是缓慢的,很好听的那种,我猜想,他年轻的时候一定很帅——他13岁的时候,反串扮演《男归》里的一个小女孩角色,因为扮相很好看,他去上男厕所的时候,许多家长都急得叫他,以为他走错了厕所。

 

他们并没有说破,那时候男女之间的感情,也许就是这样隽永含蓄。只有一次,还是在拍《禁婚记》的时候:“我、韩非、夏梦拍完了一块走,韩非就把我手拉过去搁在夏梦手上,说,‘你们俩很好啊,你们结婚吧。’那时候经常有人说,‘你们俩结婚吧’‘你带着她走吧’‘你们俩私奔吧’……但是我们俩在一起没有说过这个问题。”

 

拍完《禁婚记》,岑范想回国,他觉得自己回去会有更好的发展。他把这个决定告诉夏梦,夏梦斩钉截铁地说:“你回我也回!”在当时,回内地需要办通行证,岑范很快从在广州市军管会工作的哥哥处拿到了通行证,夏梦请所在的长城电影公司帮办证,却没能办好。

 

他们约定在北京相见。

 

这个约定没有能够实现。

 

 

△夏梦接受了毛泽东的接见,看后面萌萌的小平

 

 

岑范的说法是,一直到1952年,他和夏梦还互相通信,但后来他才得知,他写给夏梦的信,都被长城公司扣下了。这个说法有一点存疑,因为如果夏梦没有收到他的信,一定会在信中有所表示,岑范应该当时就能够知道。但说实话,在当时的情况下,如果两人分居两地,那分手就是注定的结果,毕竟,生活还要继续。

 

夏梦写给岑范的那些信,在文革时被烧掉了。但他显然还记得信里的话,只是说:“我不想告诉你,那信里写了什么,这是为我好,也是为她好。”

 

1952年,在香港的夏梦忽然被人告知,岑范在内地已经结婚了。1953年,夏梦接受了来剧组客串当群众演员——毕业于圣约翰大学的毕业生并且是一位富有商人林葆诚的追求,他们很快订婚。

 

林葆诚的形象始终语焉不详,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这位儒雅商人用宽容和爱护照顾了夏梦,支持夏梦的事业。他们结婚之后,夏梦并没有像其他女演员一样息影,甚至还做了制片人。夏梦和林在一起共同生活了53年,林葆诚于2007年去世。

 

1955年,夏梦和岑范再次见面了,在西直门岑范母亲的家中,岑范说,那一天的情景,他什么都忘了。只记得,吃完饭,两个人在北海公园说了一会儿话,他得知了夏梦结婚,也知道了夏梦对自己的误解,“她说,从今往后,你就是我的哥哥了。”

 

岑范反复说这句话,这个细节,这个桥段,我和他见面的日子里,隔一段时间,他就讲,仿佛忘了不久前已经讲过。

 

△1957年,夏梦在北京参加了国产优秀电影表彰大会

 

他们真的成了兄妹,三年自然灾害期间,岑范收到过夏梦寄来的包裹,“是几罐罐头花生油,她还记得我妈吃素。”

 

文革中,拍摄了《红楼梦》《群英会》等戏曲片的岑范罪名不小,他被贴过大字报,也挨过打,他最心痛的时刻,是在批斗会上,要求他把《红楼梦》里的道具——林黛玉的牌位自己踩碎。“比别人打我都要疼,那一刻,我觉得自己特别没用,死了算了。”

 

这时候,他又特别庆幸和夏梦的有缘无分:

 

“幸亏没有拿到通行证,如果那时回到内地,以她的背景,肯定熬不过去。上吊吃安眠药,我又不能保护她,要是那样,我会更加痛苦。”

他们再次重逢,是1983年。

 

岑范带着《阿Q正传》到香港参加电影节,“在酒会上碰见她了,她‘啪’地在我肩膀上拍了一下。我们后来还一块拍了照片。挺好。”他给我看他们一起拍的照片,那应该是他们最后的合影。

 

后来,他们不再来往。岑范说,“在香港的时候,就有人对我说,你不要和她来往,人家是有家庭的人。我觉得很对,爱一个人,是要对方好。她现在家庭好,子女好,事业好,我就开心,开心得不得了。”

 

我最后一次去见他,是即将去香港实习工作。我在学校里演了一次《贺后骂殿》,拍了点照片,带给他看。那一天,我给他买了好多盒巧克力,他默默收下,没有说更多的话。

 

他说:“你去听听夏梦的《锁麟囊》,唱得没毛病,挺有趣的。”

 

他又讲了一点从前拍《群英会》的事情,原来曹操的扮演者是郝寿臣先生,可是郝先生脾气大,合作了两日和他吵架,于是罢演了。这才换了袁世海先生。“这是我的终生遗憾,我年轻时候脾气太不好,如果《群英会》的曹操是郝先生,那就更加完美了。”

 

“那夏梦呢?”

 

他笑了:“做兄妹很好,这样的情义最美,可以维持一辈子,不是很好吗?”

 

我问他,如果将来写夏梦的故事,应该如何称呼他,是“初恋男友”还是“兄长”?他低下了头,用手使劲扯着袖口里面的毛衣,他始终没有回答我这个问题。

 

2008年1月23日晚9点,岑范在上海徐汇区中心医院逝世,享年82岁。

 

他一辈子没有结婚。

 
更多内容,欢迎下载玲珑沙龙App!

下载地址:玲珑 - 更美的生活 更好的自己

发布于 2016-11-0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