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指青云

丽日金辉披彩虹, 悠然静心望长空。淡饭粗茶不觉苦, 笔指青云响玲珑。 身居喧嚣大都市,念在方外听雨风。
正文

秋日闻桃香

(2016-09-21 01:23:20) 下一个

清晨一起床,拉开所有窗帘,顿时满屋子洒满了阳光。起身泡上一杯咖啡,又去打了开窗子,咖啡的浓郁气息混杂着绿草的淡淡香味,清冽温馨沁人心脾。睡意没有完全消失,脑海中仍在回忆着昨夜的梦境。

很久没有做梦了。说实在的,到了我这份年纪,睡眠无梦反而是好事。每天一觉睡到天亮,让那些每夜都失眠的人们羡慕不已。以前经常听那些养生专家们 说,人生中健康最重要,并以各种灵丹妙药让人们保持一个健康的身体。而我个人则认为,没有一个良好的睡眠,就不可能拥有健康,晚上长期熬夜更不人道。因此 只要夜夜睡得舒坦,粗茶淡饭足矣!然而,昨夜的入梦可能是我日有所思,不仅闻到了秋天的气息,还回忆起了多年前在美国新泽西州的常青农场我一个人吃下三个 大水蜜桃的场面。那优美而温馨的桃香,是我在纽约的记忆之中一个最闪光的亮点,一想到鲜桃,顿生心旷神怡之感。

秋风习习,桃香飘逸。在万里之外的世界大都市纽约,时下正是桃中名品——水蜜桃的成熟之际,当是那里的人们品尝鲜桃的最好时节吧。

举头望秋叶 梦中闻桃香

我伫立在窗前,听着节奏舒缓的古典音乐,远看天上的云,近看地上的景,树上的秋叶,枝头上的小鸟……思绪又回到了昨夜的梦境之中。

梦中的我又走回了新泽西州的桃林,满园的桃香扑面而来。累累果实挂满枝头,硕大的的水蜜桃饱满多汁、鲜香四溢,不尝不快!悠然穿梭于桃林,抬眼望去 尽是满目的鲜红水蜜桃;闭上双眼深吸,桃香扑鼻而来。可惜大都市的人们过于繁忙,在世间少有的仙境竟很少有人来光顾,人们沉醉于大都市中的繁华,却早已遗 忘了这城市郊外的田园之乐。万里神游,桃香为伴!以至梦中醒来之后,我仍然不停地做着深呼吸。

在中国五千年历史与文化的长河之中,桃子不同于其它水果,它有许多美丽的神话传说。在神话传说中,桃是神仙吃的果实。在古典文学小说《西游记》中, 天宫里的王母娘娘做寿时,就曾在瑶池设蟠桃盛会招待群仙。王母娘娘是天宫最受尊奉的女神仙,在天上掌管宴请各路神仙之职,在人间管婚姻和生儿育女之事。她 种的蟠桃最为神奇,小桃树三千年一熟,人吃了体健身轻,成仙得道;一般的桃树六千年一熟,人吃了白日飞升,长生不老;最好的九千年一熟,人吃了与天地同 寿,与日月同寿。因为有了这些传说,桃子才有“仙桃”、“寿桃”的美称。

桃子种类甚多,其中以水蜜桃最富盛名,其个头硕大、色泽绚丽、皮薄肉厚、汁甜如蜜,被誉为“果中之王”。在成熟时节,从树上摘下一水蜜桃桃,轻轻刷去桃毛,用刀剖开,晶莹的桃汁宛若粒粒珍珠,欲滴而不落。咬上一口,其甘美的味道,润入肺腑,沁人心脾。

与桃为伍 乐在其中

我离开纽约之后,云游世界各地。美景无处不在,却再也没有吃到像在纽约时那样硕大的水蜜桃。有一段时间,曾在美国西部的西雅图和温哥华小住,那里的黄桃虽然甜脆可口,可是却没有水蜜桃那样的香醇,当地的水果市场也一直买不到水蜜桃。

笔者喜欢桃子,并不只是因为它味道香甜。桃树、桃花、桃林、桃园,在中华文化中凡是含有“桃”字 的单词成语,都具有正面的意义。“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意思是说桃树不招引人,但因它有花和果实,人们在它下面走来走去,就走成了一条小路。以此来比喻 做人只要真诚、忠实,就能感动别人。“桃李满天下”表示门徒众多;诗仙李白在《赠汪伦》一诗中说:“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后来人们就以桃花潭水来比喻深厚的友情。

......(更多详情请看:原文链接)

有朝一日,当我有一小片属于自己的土地之时,最想栽培的果树就是桃树。漫步于桃林观风听雨,观赏桃林的花开花落,摘鲜桃而待客,不亦乐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